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黨輪替不是改朝換代
2015/01/08 07:42:42瀏覽9553|回應29|推薦75

●本文同步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對於台中市民而言,如今走了胡志強,來了林佳龍,真個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反之,對民進黨這位新科市長來講,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立刻針對「胡版BRT」痛下殺手,聲稱台中這項交通建設「不只是兒戲,還是一場騙局」,搞得媒體看不下去,諷刺他角色混淆,自以為還在當立委。

 

但林佳龍不以此為滿足,又把目光轉向開幕不久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對於胡志強極力搞定的這項文化建設,開始比手劃腳嫌東嫌西,對原定2014個座位非常不滿,要求增設至2015個。

 

就為了多增一個座位,林市長下令,從20141231日後,台中國家歌劇院原訂安排的今年各項演出活動,全部喊卡,逼著「二姐」江蕙的告別演出只能跳過台中場次。而林佳龍則一邊故做遺憾狀,一邊笑稱正好趁此催生小巨蛋。但台中市建設局給出的理由,卻是國家歌劇院內部仍須修繕。

 

「主要在改善部分建物疏失及周圍綠地,主舞台地板面材、燈光、音響線路等,完工時程無法確定,預計20151011月間開幕。」

 

這不免讓人奇怪,在胡志強任內沒問題的,怎麼到了林佳龍手上,通通有毛病?更讓外界物議者,在於建設局提出的理由太過牽強,既然周圍綠地有缺失,為何聲稱「戶外活動不受影響,噴泉水景將持續水舞表演」?為什麼幾項簡單的改善主舞台工程,會無法確定完工時間,卻又前後矛盾的排在今年底「開幕」?

 

明眼人一看即知,無非林佳龍想把這項令台中人非常自豪的文化建設成就,納入自己口袋,要讓廣大的台中市民迅速遺忘胡志強,盡快記得其大名。因此已經可以演出的國家歌劇院必須停擺,為的只是「2014」和「2015」之差的多增一個座位,方便他可以重新剪綵開幕。然則到了今年1231,歌劇院是否又該再次整修內部?畢竟「2016」年轉眼即至,又到了該另增一個座位的時間了。

 

如此雞腸鳥肚,只能以希臘神話的赫密斯設譬。談起這位天神宙斯和女神邁亞的私生子,出生當夜就從母親懷抱中偷偷溜開,偷走太陽神阿波羅的神牛。由於赫密斯生性機靈,專精詭辯,手腳靈活,宙斯在令其掌管人間商業與技藝發明外,耍了個惡作劇,將之擢升為小偷與騙子的保護神,比如監守自盜的官員必須向赫密斯燔祭貢物,否則就會遭到詛咒而災難頻仍。

 

這一民間信仰到得2600多年前的希臘奴隸伊索口中,遂編出一則寓言,說是有個工匠雕刻出一尊赫密斯神像,拿到市場叫賣。本來以為奇貨可居,哪知民眾眼見賊星來了,無不走避。這工匠不得已,只好一邊把神像高舉頭上,一邊吆喝無論誰願意購買,保證日後升官發財。有個路人聽到了,笑問:「如果神像這麼靈,你為何要賣掉它,不留給自己拜拜?」答曰:「喔,不是這樣的,我現在需款孔急,但這位大神服務的速度一下子趕不上,只好跳樓大拍賣。」

 

準此,林佳龍當上百里侯的作法,如同效仿赫密斯,舉凡國民黨政績都要從人民記憶中抹去,BRT如此,乃至連國家歌劇院都敢藉口增設一座席,立刻停擺而修繕需時近整年。殊不知拆除需要經費,整修又得花上只有鬼才知道的一筆預算,其間能無巧門進出的「赫密斯之手」?尤其現代劇院建築一向精密,每牽一髮而動全局,林佳龍莫非戀戀不忘阿扁執政時的「蚊子館」風波,崇尚懷舊?

 

昔年寫出《廣義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嘗言:「沒有建立在宗教信仰上的科學發展,只會使人跛足;反之,不容科學證誤的宗教,也會讓人流於迷信。」這個道理,同樣符合近代政黨互動原理。要知任何政治議題皆屬社會科學運作,一旦進入施政和行政程序,就不能單憑人治而視法治如敝屣,不可因政黨而異,擅自中斷政策延續性。否則國民黨建,民進黨拆,拆建之間惡性循環,徒讓市容醜陋不堪,既浪費民脂民膏,又使人民深受其害。如此政黨就算輪替100次又如何?台灣永遠只會陷入政治澹妄的鬥爭深坑中。

 

但這一嚴重問題,不只出在民進黨的林佳龍,如在嘉義反對BRT的涂醒哲,在桃園堅持推倒高架鐵路建設的鄭文燦,不也一樣?民主絕非牆倒眾人推,出自報復心態的政治正確。凡不合常理者必有鬼,縱容政客循私妄為,就是給腐敗讓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0052291
 引用者清單(1)  
2015/01/08 09:33 【mmok1103的部落格】 政黨輪替不是改朝換代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5/01/18 08:46
 

王丹7月離開清大 賴清德招手「來長榮」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國民黨,2016蔡英文總統當定了
2015/01/18 08:35

撤訴王金平 中常委開第一槍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朱立倫再談家和萬事興就可能是最後一任的國民黨主席
2015/01/18 06:46

返高雄投黨魁 鄉親拱王金平選總統

這樣的國民黨必垮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玠透露、因台獨招至中國內戰攻台、美國決定不岀兵!
2015/01/14 18:14
熊玠透露、因台獨招至中國內戰攻台、美國決定不岀兵!
http://classic-blog.udn.com/mikkyhan/20176901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10:22

這就是為什麼我真心喜愛馬總統的原因,不是造神造出來的,是一種真善美發自內心

馬英九邀弱勢兒童同樂 笑問紅豆餅在那裡?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周玉蔻心機不好
2015/01/10 15:45
看到華視轉播2小時周羅辯論,討厭透周玉蔻這種拿不出證據的抹黑方式,最後還拿出錄音帶當證據,那根本就不算證據,只是羅的演講,羅在隔壁已經說明,還要抹黑馬英九,真的讓人覺得心地很壞!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大革命換綠市長來搞啦!
2015/01/10 05:11

綠市長來搞文化大革命啦!





不死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00:11
雖然這些天全被柯的新聞蓋過,但鄭和林也開始自爆了。

吉普賽危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20:44
這款女人實在有夠可惡,問題都不敢正面回答,還一副理直氣壯。將來要下拔舌地獄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9:45

周玉蔻控收百萬 羅智強:荒謬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天與媒體人周玉蔻舌戰頂新風波。周玉蔻爆料壹週刊去年報導頂新疑雲,是羅智強放消息還收100萬元,羅智強駁斥邏輯荒謬,無以復加。

周玉蔻日前多次質疑羅智強和頂新的關係。羅周兩人今天在華視新聞廣場直接面對面。

羅智強說,頂新門神這件事扯上他,主要都是周玉蔻從前段時間開始不斷影射、攻擊,說他介入頂新許多案子,但指控實在太多,多到讓他霧裡看花。他想請問周玉蔻到底質疑他什麼?

周玉蔻說,羅智強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去年壹週刊曾報導總統馬英九是頂新最大門神的封面故事,報導頂新魏家與總統間很特別關係,所以最大門神這句話是壹週刊說的。

周玉蔻說,在門神疑雲中,羅智強角色受到大家注意,不只她一人,很多人都在質問,魏家到總統府是誰安排?誰陪見?而陪見的人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其中一個討論就是陪見的羅智強扮演了什麼角色?很可能就是大門神身邊的一個小門神。

此外,周玉蔻說,她曾收到消息,壹週刊這則獨家來源,是來自羅智強,而且羅智強為此收了壹週刊新台幣100萬元,新聞界傳說羅智強收了100萬元,但是她沒有公開講過這100萬元,今天是第一次說她聽到這個傳言「我沒指控任何人,我只是在做新聞的報導」。

羅智強表示,去年壹週刊應該只提到一段,就是他在總統府陪見魏家拜會,至於門神,印象中是周玉蔻最先提的,在電視上公開說的。周玉蔻說他收了100萬元,他雖然已委請律師遞狀提告,但會補充再遞1件,就是周玉蔻公開說他收了100萬元。

羅智強說,周玉蔻說他放消息給壹週刊報導,如果真的是他放了這個消息,「對我到底有什麼好處?」他公告週知說有這場會面,然後他在裡面,讓大家來質疑他的角色,還去收壹週刊100萬元把自己爆料爆出去,這邏輯的荒謬,「我覺得無以復加」。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