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嵐山遊記
2019/09/27 00:09:13瀏覽2695|回應2|推薦56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是遍及日本全國各地約四萬多所的稻荷神社之總本社,以境內所擁有的「千本鳥居」聞名。自江戶時代以來,許願的人們捐款在伏見稻荷神社境內豎立一座座的鳥居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鳥居的數量及範圍越來越大,而不僅僅是來自個人的捐款籌設鳥居,許多公司行號乃至於各地的商會組織也會捐款架設,目前現存最早的鳥居可以追溯到明治年間。

TripAdvisor在2018年日本30個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排名裡,伏見稻荷大社再度蟬聯第一(已連續五年),可見此地實有非去不可的魔力。
鴨川畔的高腳屋。搭乘Westin Miyako Kyoto Hotel最早班(8:15AM)的免費小巴士到京都車站,途經貫穿京都東半部的鴨川,鴨川本身並無特別,兩旁架高的木屋比較罕見。
伏見稻荷大社入口旁。
早上在入口處拍照遇到大逆光,可見入口大門是坐東朝西。
入口大道兩旁的「獻燈」特寫。
光是樓門已經讓人覺得氣勢非凡。
由樓門向剛才的入口遠眺。
樓門下的「獻燈」特寫。
伏見稻荷大社圖(熊鷹社以下)。
外拜殿。
本殿前叼著鑰匙的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
本殿。本殿曾在應仁之亂(1467年─1477年)燒毀,現今之本殿為明應8年(1499年)時所重建。狐狸面具應景吧?
祈禱受付所。
雙排千本鳥居的廣告。《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中曾出現過以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作為背景。
兩排處就是千本鳥居的開始,右邊是去程,左邊是回程。
千本鳥居內的特寫。
奧社奉拜所的淨手池。
奧社奉拜所的繪馬是狐狸的造型。
奧社奉拜所的納札所。納札是參拜的程序之一,通常在手水舎清洗身口意,接著在本堂點上蠟燭或線香並投錢至賽錢箱,最後索取叫做納札的牌子紀錄自己的名字、日期、地址再置於此。
奧社奉拜所的祈願小鳥居焚化爐。
奧社奉拜所後又是一排單排的鳥居。
單排的鳥居的側寫。
有些鳥居的支柱已經開始腐朽。
由腐朽的支柱觀察,柱子是從上至下一體成形。
有的鳥居是合多人之力興建。
這是一個用來祭祀「鳥居」的小祭壇。
之後陡峭的坡度必須以階梯的形式才能完成步道。
伏見稻荷大社圖(包含熊鷹社以上)。從伏見稻荷大社前的大鳥居入口走到這裡(熊鷹社),大約耗時一個小時,雖然我沒有刻意記下遊覽時間,但是事後憑藉自己在大鳥居入口拍攝相片記錄的時間以及這張相片記錄的時間而得到精準的答案。按照原有的計畫要從此(熊鷹社)地返回,不過不是原路折回,而是繼續往另一個方向向下坡繞回來,這條下坡路可以經過許多形形色色、不同專長的小神社。
從熊鷹社折返,鳥居中央的階梯又變成平地。注意第二組鳥居有何不同?
...
...
...
答案是昭和年間所興建,而大部分的鳥居都是平成時代完成。
這張完整交代了第一組鳥居的全貌。
其實日本和台灣一樣除了佛教之外還有原有的神祉,屬多神信仰,而且這些神祉各司其職,以下就是專司視力的眼力大神。
三清尊神,這應該來自中國道教,玉清之主元始天尊,上清之主靈寶天尊,太清之主道德天尊。
生肖大神。
藥力大神。
還好是大清早去,在稻荷車站回程時已見眾多遊客往伏見稻荷神社方向魚貫而入,我們早上來時人沒有這麼多。
京都嵐山
嵐山除了是觀賞春櫻秋楓的知名景點,還孕育出了「竹林小徑」這個四季常青的地方,竹林小徑附近的野宮神社、天龍寺都是可以搭配一遊的景點。沿著保津川河谷行駛的嵯峨野觀光鐵道線(Torokko小火車),則提供了觀賞河谷不同的視野(亀岡到嵐山之間)。渡月橋及沿著渡月橋的小街道則是古風洋溢,常給人意外的驚喜。由京都車站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達嵐山有許多種不同方式,嵯峨野JR線(Saga JR)、嵐電(Randen)、嵯峨野小火車(Torokko)都可以考慮。若要選擇嵯峨野小火車可以從京都車站坐JR嵯峨野線到馬堀(堀是窟的古體字、音哭,Umahori)站下車,再步行10分鐘走到嵯蛾野Torokko小火車的亀岡(Kameoka)站搭乘小火車到嵐山站(Arashiyama Torokko station)可以欣賞保津川河谷。
小火車的車票是劃位的,可以事先購買,建議選雙數號碼,雙數的風景比較多。
京都車站的JR嵯峨野線,通常固定在32、33月台(見左圖之右,往園部或亀岡方向皆可)。要從京都站搭JR嵯峨野線到馬堀站,再走10分鐘到Torokko亀岡(Kameoka)站搭乘Torokko小火車到嵐山站(Arashiyama Torokko station)。
由JR嵯峨-馬堀站走到Torokko亀岡小火車站,要經過一條小路,小路左邊是一大片青田。
終於走到Torokko亀岡小火車站。
嵯峨野小火車慢條斯理地開到。
保津川溪谷景色不凡,但在小火車上也很難從容取景。
保津川溪沖積出一處處寬廣的溪谷。
鐵道前不知名的可愛熊,應該是吉祥物。
嵐山觀光地圖。其中渡月橋旁的嵐山駅是復古的嵐電-嵐山駅(Randen Arashiyama station),注意圖右側才是北方。
嵐山竹林小徑(Chikurin-No Komich)清雅脫俗,其實我是衝著竹林才到此一遊,電影《藝伎回憶錄》也曾在此取景。其實在台灣這樣的成片竹林應該很多,但是沒有多花心思圍成可以步行的觀光景點,可惜了。
竹林的圍籬也是竹枝編成。
無竹令人俗,到此處更能體會有竹之不俗。
向上朝竹林樹梢取景。
深邃竹林使人將煩惱拋出九霄雲外。
天龍寺北面出口。天龍寺也是世界文化遺產,這次沒有安排時間參觀。
這條竹林小徑能到達的景點不少,這個路牌對來往行人提供步行至景點須時的參考。
野宮神社是主求姻緣、學業等等的地方。
野宮神社順便慶祝天皇即位30年。
野宮神社之主要訴求之一。
野宮神社簡介。
各神主皆有其專精的領域。中央正殿祭拜主健康及學問的野宮大神(即天照大神)。右邊是祈求多子多孫、順利生產、事業發展的白福稻荷大明神,以及主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辯財天」。左邊則有主締結良緣的野宮大黑天,據說摸了野宮大黑天旁邊的神石「龜石」,即可實現願望。
野宮神社外的人力車夫。
野宮神社對面房舍張貼了一張嚴禁「竹刻」的告示,讓我想到之前竹林小徑兩旁的枯竹圍籬,它除了限制竹林生長擴散到小徑,也保護了竹節不被觀光客所破壞。不過,動歪腦筋破壞竹林實在使人神共憤!
從竹林小徑走到復古的嵐電-嵐山駅(Randen Arashiyama station)比JR嵯峨嵐山駅(JR Saga-Arashiyama station)近7分鐘的路程。嵐電嵐山駅門口的大杯啤酒很搶鏡頭,不過應該不是永久的擺設。
嵐電嵐山駅內有一處泡腳的溫泉。
渡月橋(Togetsh Bridge)。
渡月橋另一景。
渡月橋長,下面的河床也廣。
交通
如果由京都車站出發,又沒有要搭乘嵐山小火車,可以直接搭乘JR嵯峨野線往亀岡(Kameoka)或園部(Sonobe)的方向,約莫15分鐘就能到達JR嵯峨嵐山站(JR Saga-Arashiyama station),再走不到15分鐘就可以到竹林小徑,好處是竹林小徑走到底後要返回JR嵯峨嵐山站(JR Saga-Arashiyama station)或嵐電-嵐山站(Randen Arashiyama station)時要由竹林小徑原路走回,好處是可以再度欣賞原路風景,壞處是竹林小徑要走兩遍。是好是壞全由自己決定。

P.S.
TripAdvisor在2018年公佈的日本30個最受遊客歡迎景點排名:
1. 伏見稻荷大社/京都市
2.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原爆圓頂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廣島市
3. 宮島(嚴島神社)/廣島縣廿日市市
4. 東大寺/奈良市
5. 新宿御苑/東京都新宿區
6. 兼六園/石川縣金澤市
7. 高野山(奧之院)/和歌山縣高野町
8. 金閣寺/京都市
9. 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神奈川縣箱根町
10. 姬路城/兵庫縣姬路市
其餘請見以下網址。當然,每個人旅遊喜好的類型不同,心目中的排名也見仁見智,所以這個排名參考一下就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615001250-2604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12971175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嵐山鏡月
2019/10/05 00:41

您開開「東瀛葷」也好,品評熱門地點,為何日人驕傲推出。得意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9-10-05 10:42 回覆:
老實說,這個地方獲票選第一我有點意外,單一的鳥居也許不足為奇,但是一排排的鳥居形成一種奇觀,簡言之,數大之美。這裡大小神社林立,剛好體現日本人虔誠恭敬的一面。您久居日本,大概見怪不怪了,哈哈!歡迎光臨!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8 00:59
藝伎回憶錄是很值得一看的書。看過或許對一些古蹟更有感。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9-09-28 22:37 回覆:
完全同意,雖然我只看過這部電影,還沒看過原著書本,通常書本會比電影多很多電影表達不出的內涵,有機會會看一下。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