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頭痛
2013/06/08 15:29:35瀏覽4889|回應14|推薦97


  頭痛是現代人常常遇到的狀況。每每就是吃個止痛藥了事,這是很危險的,頭痛是身體出問題的一個警訊,不是真正疾病的病因,除非是腦瘤。胡亂地吃止痛藥,反而延誤病情,長期吃止痛藥,破壞肝腎功能,怪不得台灣人洗腎的人口那麼多。

 

  頭痛的成因太多了,感冒、鼻子過敏、胃食道逆流、經前症候群、熬夜、睡眠不足、壓力,乃至於高血壓都會造成頭痛。

 

  感冒最常見的就是後腦脹痛,風池穴附近很緊,此時中藥的<葛根湯>最適合,夏天的「冷氣症」,<川芎茶調散>馬上就可袪風,吃一兩次就見效。如果拖久了,當然藥方會有增減。

 

  鼻子過敏的情況比較複雜,<辛夷散>搭配<銀翹散>是常見的組合,通常鼻子長期過敏是體質虛寒的現象,中醫沒有過敏這一名詞,如果伴隨著胃可能也不好者,就是<辛夷散><香砂養胃湯>的組合,有些人又適合<小青龍湯>,體質稍微有虛火者,將<小青龍>加上少許<石膏><黃芩>就可調和冷熱。

 

  胃食道逆流,要看情況,<半夏瀉心湯><四逆散>,再加些適合自己體質的單方藥,調理一段時間,慢慢症狀就會消除,當然飲食上的禁忌,自己要控制。如果是ㄧ些壓力及情緒造成的肝脾不調而引發的頭痛,就需吃<柴胡疏肝湯>,伴隨頭痛再給<白芷>,如果已經痛到吐了,再加<溫膽湯>。如果是胃冷痛又加上頭痛,給<吳茱萸湯>,效果很好。

 

  經前症候群的頭痛,分體虛與肝氣鬱結,體虛者吃<四物>燉點雞滋補一下,如果有虛火,藥材的<熟地>換成<生地>,再加些<知母>平衡熱性就可。肝氣鬱結者吃<加味逍遙散>,加上單方的<鬱金><香附>,以及止痛的<白芷>。行經頭痛可吃<溫經湯>,尤其經血過多者,若經血正常又頭痛的,將方中<人參><阿膠>拿掉,換上<黃耆><白芷>,就可緩和症狀。經期頭痛若不愛用藥,家裡備些<益母草>,將益母草嶼紅糖一起煮來喝,或是只喝紅糖薑湯加一顆水波蛋在裡面,喝完用手掌輕柔小腹,讓子宮收縮正常,頭痛也會隨之減緩。

 

  高血壓的頭痛很惱人,一天啥事都不想做,身體很倦怠,火旺者吃<天麻鉤藤飲>,短期也可吃<龍膽瀉肝湯>(但不要長期吃,會傷腎。),症狀會緩解,高血壓也有屬於痰症的,得吃<半夏白朮天麻湯>,對證就能解緩。

 

  睡眠不足頭痛的,吃止痛藥最不應該,泡點菊花茶來喝就能減緩,尤其熬夜者本來火氣就大,菊花就能降火,可至中藥店買些杭白菊,冰在冷凍庫,要喝的時候拿出來丟一把在滾水裡煮五分鐘,熄火再悶一下即可,也可丟幾顆紅棗同煮,同時補氣。平日喜好花草茶者也可喝薰衣草茶,能很快的舒緩頭痛,不喜歡薰衣草者,喝迷迭香或是玫瑰花茶也可。菩提子、洋甘菊都是能放鬆情緒的好茶飲。

 

  即便以上都不喜歡,自己沖泡杯熱紅茶,擠半顆檸檬進去,再加一點紅糖(也稱黑糖),也能消除些頭痛症狀,尤其是初期感冒帶來的頭痛症狀,再不濟喝杯咖啡也能減緩頭痛,不過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好過吃止痛藥。

 

  講了一堆讓大家看到頭昏的中藥名稱,無非是要說明頭痛的成因複雜,不要只吃頭痛藥來解決,那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PS:剛剛看到要好的格友頭痛,卻吃頭痛藥來止痛,隨後又說胃不舒服,因此匆匆寫下這一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7336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2:37

頭痛的原因真是千百種,查明原因是最重要的。

我知道我的頭痛是因為長期失眠,照妳說的最不該吃止痛藥,要泡菊花茶來喝,但是喝茶的效果很慢,而且還要花時間去泡或煮,止痛藥雖有副作用,但對於止痛卻是立竿見影的事。

說穿了就是懶,我承認妳說得很對!

蒂兒(fudi63) 於 2015-10-01 22:23 回覆:

止痛藥偶爾救急使用很有用,我並不排斥,尤其在旅行的時候,但是習慣性頭痛的,頻率高,常常吃止痛藥會傷肝腎,而且可能延誤病情。

菊花煮水很快,煮開續煮5~10分鐘,然後悶一下,喝下去很快就降火,火氣一降,頭就不痛了。

其他如肝脾不調的情況,吃中藥大概兩小時後就開始緩解,吃一天的藥大概就痊癒了。

止痛藥的便利性會讓人失去警覺。

我的奇怪個性總是要走正確的路,即使這正確的路崎嶇難走。很多人都罵我自虐、怪胎!呵!

我這裡準備要睡覺了,晚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5 10:45

有時頭髮紮得太緊,也會導致頭疼勒,

我自己明白,鬧頭疼通常得怪自己~

愛上網,睡得太晚 害羞

蒂兒(fudi63) 於 2013-06-15 11:49 回覆:

呵~天路有經驗,我也是綁馬尾就會太陽穴痛,所以只好披頭散髮囉!實在熱的受不了,就用個夾子夾住頭髮。

我現在若是頭痛,也幾乎是電腦害的,每次發一篇長一點的文,第二天眼睛都好痠,眉棱骨就緊緊的,我就會喝個玫瑰花茶或是洋甘菊茶,很快就放鬆了。不要連續熬夜,就不至於頭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病成良醫
2013/06/13 17:08

我的居家生活都不會出狀況

但出國期間卻偶而會頭痛

那時我就知道慘了因為接著就會嘔吐

所以一發現狀況不對後趕快吃止痛藥就沒事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3-06-13 21:29 回覆:

出門玩,若遇頭痛,為了不掃興,也怕其他麻煩,還真的不得不吃止痛藥。

止痛藥在此時運用倒是可以的。

我反對的是習慣性頭痛,卻依賴止痛藥,這樣就屬於藥物濫用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紅糖、檸檬
2013/06/11 16:03
我就是用這個方子來舒緩偏頭痛。
蒂兒(fudi63) 於 2013-06-11 19:55 回覆:

我有時候疲累精神不濟,也是喝這個,好喝又能醒腦。又不像咖啡那麼刺激。

最近又忙得像陀螺打轉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
2013/06/10 10:12

這一篇要好好收藏

也希望不必派上用場

上一次的頭痛困擾

是十八-九歲時習慣性的偏頭痛

蒂兒(fudi63) 於 2013-06-10 12:10 回覆:

十八九歲的偏頭痛都式聯考症候群,我也不例外,而且用眼過度也會。

當時我去榮總看,醫生說我不適合吃止痛藥,他給我微量的鎮定劑,吃一星期就從此不再痛了。那都是壓力造成的。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把給我頭痛位置回應
2013/06/09 19:55
貼入正文 然後刪去回應 方便讀者列印參考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22:50 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您是有心人。

這類文章不會有太多人看,有心的人就會往下看留言,無心的人幫他準備妥當,他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我想維持這樣就好。這篇只是為好友而寫的。三太子開心 謝謝您如此費心、周到。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人物來了
2013/06/09 18:05

看蒂兒這頭痛篇

對飛雪來說最實用了

因我是習慣性頭痛~常在假日因頭痛看急診

有次還痛到問城城我是不是快死掉了

呵呵

------------

蒂兒真是精通各類知識

中醫這麼專業的知識妳也懂和涉獵

讓飛雪好佩服喔

對了~

蒂兒說的這些中藥材是只要到中藥店跟老闆說那名稱就可以了嗎

那是磨粉還是要煮啊

白菊花可以直接用開水泡就好嗎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19:11 回覆:

這篇就是為你而寫的,你這個小丫頭,沒事亂吃頭痛藥。

下此頭痛,叫身邊的人先幫你按摩整顆頭,指壓肩膀,掛甚麼急診,去針灸立即止痛,然後吃中藥,一劑知、二劑已。吃一次你就有感覺了,二次就OK了,而且不傷肝腎。常吃普拿疼的,肝指數會很高。

常熬夜會使氣血不足,就很容易循環不好,產生頭痛症狀。

杭白菊最好是用煮的,因為這些藥材不是真空包裝,我們不知有沒有微生物在裡面,用泡的不安全,需洗淨熬煮才安全。

去中藥店買的都是生藥,需要自己煮,藥行也會代為磨粉,或是磨粉後加蜜作為藥丸,一般急症吃水藥比較有效,其次是藥粉,藥丸多半是給長期服用治療慢性病的人較為適合。

去健保醫院拿的多半是粉狀的科學中藥,賦形劑多半是澱粉或山藥粉,與中藥店將藥材磨粉的方式又不同。

小飛雪還是找個中醫好好調理,不要再吃止痛藥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治頭痛,蒂兒談的頭頭是道!
2013/06/09 17:39

讀完蒂兒這篇[淺談頭痛]大作!

笑笑有兩點感想,一是蒂兒飽讀群書。知識廣博!

二是蒂兒精於飲食健康之道,又懂中醫治療常識,

應是位非常的健康寶寶!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18:58 回覆:

謝謝笑爸的讚美,您每次來都說好話,非常感激。

是人都會生病的,有時候工作繁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尤其無人能頂替我的工作,身體不適也無法請假。

生病都由外感與內傷而來,外感即是風寒與飲食不當,內傷即是七情六慾,凡人很難跳脫這些,蒂兒只能盡量做到節制飲食,情緒有時並非自己能完全掌控的,除非隱居在家裡。呵!

我除了年輕時受的傷以外,身體還算好。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
2013/06/09 16:31

低血壓也會腦中風   也會頭痛  

痛的點在後腦下偏右   是不是血管有塞住了?

有時休息睡一下就好  

也幸好現在退休不用上班   不舒服就儘管休息呗 大笑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18:48 回覆:

閒人姊姊安安

頭痛的痛點在後腦接近脖子的地方是風池穴,多半是染風寒,病在體表,是初期的感冒,屬膀胱經。您提到血壓問題,痛的位置又更廣,整個耳後都會痛,按摩耳朵接近臉頰部位的穴道可以降壓及止痛。

在脖子兩側刮痧,以及在肩井穴拔罐也很有效。

頭痛除了是亂吃冰、染風寒之外,多半都是休息不夠,根本之道就是休息。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中有錯
2013/06/09 12:41

哈哈!

蒂兒帶菌

被妳傳染了

應該是"鑽之彌堅"才對

對不起!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12:56 回覆:

沒關係啦!我也常打錯字。真的被我傳染了!呵~

我這裡有自動校正功能!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