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創造幸福
2017/10/22 02:03:46瀏覽497|回應0|推薦7

【幸褔是什麼?】

英文中幸福一辭的翻譯是Happy,相信很多人不以為然,那幸福是什麼? 我們會說,我的家庭很美滿幸褔,他們小兩口很恩愛幸褔,但不會說我學校生活很幸褔,或我跟同學很幸福,甚至情侶之間也不會用幸褔,所以,幸褔指的是家庭與夫妻之間和諧甜蜜的親密關係,它的相濡以沫及相互犧牲的情感是其它感情無法做到的。 但現代人個人主義盛行,流行不婚、不生,縱使生了也認為政府應該承擔養育工作,所以,家庭親密的幸福在我們的社會正在減少,而增加的只是個人的快樂。 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將每個人當成自己的家人,那快樂就會變成幸褔。

【植物也需要正面能量】

我放兩盆盆栽在花圃,一面向外面,一面向牆,日久之後,向外那面蓬勃發展,向內的那面全枯萎消失了,原因在於是否照射的到陽光,結果一盆盆栽像被斧頭劈過一樣,只剩半盆。 植物需要光明能量,人也一樣。

【如何看待自己與別人】

有一個強姦殺人犯在庭上聲淚俱下的說,他從小被父母遺棄在孤兒院,飽受他人欺凌,而且因為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和教育,長大後生活坎坷,因而心中有怨,才會鑄下大錯。他還滔滔不絕地陳述著自己遭遇的不幸。 不久法官流下淚來說:「小平,你不認得我了嗎?我是跟你在孤兒院長大,連自己父母是誰都不知道,還小兒麻痺的小毛啊!」

我們對有不幸遭遇的人確實應該多給予關懷、體諒和包容,讓他感受社會溫暖,因而萌生向上的善念,如果一昧譴責,他變本加厲,最後只是更加相互為害,造成雙輸。 但反過來,有不幸遭遇的人,卻不宜以此為理由,讓自己陷入自艾自嘆裡無法自拔,這樣情況不但不會好轉,還會更加悲情、更加沉淪,不妨化悲憤為力量,讓自己的價值能做更大的發揮,這樣才是扭轉命運之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572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