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我們真的需要一點宗教情懷2
2022/08/30 09:11:48瀏覽801|回應0|推薦11
】忍辱才能負重
有一個男人一直被他老婆壓,壓到毫無尊嚴,甚至連自己的孩子都看不起他,孩子還想說,如果換成是我,早就離婚了,離婚有什麼難?直到孩子長大有一天跟老婆嚴重衝突想要離婚,但又想到小孩,這時他終於理解到,當初如果爸爸選擇離婚,他就不會有安定的成長環境,也不會有現在的成就,所以,他應該感謝爸爸,但爸爸卻承受了自己多少不屑的眼光和對待?爸爸,是懦夫,還是勇者?所以他打消離婚的念頭,也決定換個態度跟老婆展開新的懇談(註),或許自己的孩子會看不起他的妥協,也可能永遠無法理解他的用心,但他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這就是修練,修練不是拜佛念經,而是能在生活裡做到,在生命上實踐。越能忍辱,才越能負重,才越有修為,這是真功夫!就看你要不要學?其實也由不得你要不要學,反正遇到了能坦然面對就越不痛苦,越不能面對,就越痛苦,或是換個方式痛苦。所以佛教說「無生忍」,如果事物是短暫而虛妄(或無生無滅),那又為何需要為它而在意,而煩惱,而痛苦?所以也沒甚麼忍不忍的了。
註:妥協並非逆來順受,而是協商尋找新的互動方式,但這之前雙方都須先各退一步。

¶受刑人同學加油
友人擔任彰監文學志工講師,要辦一個寫作比賽,邀我擔任無給評審,我立即答應,順便捐出拙作《作文花園》當獎勵。以前我也多次應某宗教團體之請到苗監做演講,後來在任職的出版社也舉辦兩次全國受刑人(同學)寫作比賽,其中一次,將得獎作品「鹹水雞的滋味」推薦到聯合報發表,發表後某出版社來電說要收錄,後又被導演相中改拍成紀錄短片還得到金馬獎!社會常在重大案件發生後疾呼要嚴刑峻法,但事先的教化(教育+感化)可能更重要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051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