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我們真的需要一點宗教情懷1
2022/08/27 10:06:54瀏覽659|回應0|推薦9

一個作者的書賣得不好,問我怎麼辦(1)。我說,你要在不損傷原意的情況下,調整自己的表現方式,讓它適合市場調性。但他堅持不願退讓自己的風格,還要書賣得好,我只能跟他,現在的書市,你不可能魚與熊掌兼得(其實他社會條件也不吸引人),最後他跟我說,沒有從跟你的談話得到幫助。其實不只作者,各行各科都會面臨因為環境變化而必須做出調整,有人能立即創新轉型,有人堅持不願變易,但內心充滿哀怨或者悲壯。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條件限制,也都會有很多理想想像,但環境會有更多現實,因而會產生很多落差和挫折。我們要做的不是「沒有理想這樣就不會有落差」(2),而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調整方式,盡量趨近目標,對失落的部分釋懷」(3),不要認為萬事皆會順著自己美好的想像走,否則問題不但不會改善,還會更加循環惡化。

因為我有宗教情懷,深知變異與無常,所以唯有柔軟以對,順勢而為,因此覺得這樣想法很合理,這就是人生的修煉嘛,但沒有宗教情懷的人會一直以世俗和自我的角度思考、、怨憎,也一直陷在世俗和自我的痛苦裡並走不出來。

(1)還有一位電視咖靈媒作者質疑我們把她的書藏到山上,不然她的書不可能只有這個銷量,我很想告訴她,妳不會通靈看一下嗎?

(2)無所欲,故無所失,亦無所苦。這是出世的小乘教法。

(3)力行實踐,但喜悲無礙於心。這是入世的大乘教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046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