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一位重度憂鬱患者的對話(略涉宗教)
2023/04/03 18:49:39瀏覽1139|回應0|推薦10

●本文只擷取本人說話部分,內容舉例皆未可指涉至某人。所謂久病成良醫,裡面很多也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

其實你真的很偉大了!

憂鬱症和躁鬱症有心因和體質兩種,體質的一定要吃藥才能舒緩,心因的除了先借助藥物舒緩外,最終是必須靠自己解除壓力源。你有按時吃藥,應可控制病情,接下來就是要調適自己的心因喔。

 您說的一些人事不公與衝突問題,在社會各地都是一樣的,我年輕時也氣得胸痛、眩暈,每個月要看八次醫師(那時用勞保單),那時不知是躁鬱症,所以看胸腔科,後來知道是躁鬱症,就看精神科,就比較有效控制了。不過我不想一輩子吃藥,最終在醫師的提點下知道,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修為來調適。

 當然,我知道社會是非黑白都是存在的,我也不是鄉愿的人,但我知道,【我不能動氣】,因為一動氣我就要難受,因此遇到事情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告訴自己【先不要動氣】,因為一氣你就痛苦,你就發作,吃再多藥也沒用。而且動氣只會讓問題更糟,完全是負面的。躁鬱症和脾氣暴躁、心情不安,是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所以我們要做的是打破這個惡循。所以我就這麼【練習不動氣】,後來發現這就是【修練】,同時也發現,這是老天給的功課。

 至於考核問題,我覺得一部份來自社會黑暗(我有一位精障朋友也因為這樣常被人口頭霸凌,後來我教他去口頭申訴,也獲得成功),一部分可能來自你的憂鬱症反應讓人覺得不爽,所以你先將心放下,這樣反而可以改善人關係,如果日後擔心成真,也可以申訴,再不成,以你的才華做個體戶也沒問題。

總之,要先安下心,不要動氣喔!其實我一直認為,無劫不降道,你道行到了,才會有功課。其實,心善的人多災,是修練;多災卻又心惡的人是業報。所以我們都是修練。所以,你只要想著,我們都是來修練的,遇到事情的處理就會比較平和,處事平和,我們跟周遭的關係也會好轉。

 其實我也遇過更慘的,有個朋友,女兒本來好好的,一家歡樂無比,三四歲時發燒變植物人,一直照顧到現在,十多年囉,親友鮮少幫忙還跟她說了很多風涼話,還有叫他放棄的,沒過過一天好日子。不過我們都知道,他是來修練的,後來他跟我們一起搞粉絲團,常常準備很多別出心裁的資料讓大家讚嘆,就開朗起來了。他突破自己的心防走出來,痛苦也是過日子,看開也是過日子,為何不樂觀的看世界和生命呢?所以,要如何過,在我們一念之間,我們還是有選擇權的。

最後,你永遠無法找到一個人可以一語給你道破,我都聽佛教輕音樂靜坐,然後答案就會浮現出來了^^因為自己的內心,終究只有自己知道,只是暫時被覆蔽了,人最後要做的是自度,而非他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548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