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我被人倒會了!系列4-4
2009/10/25 18:42:01瀏覽12094|回應3|推薦11

這件發生在大城市裡的公司員工倒會案,最後在警方的介入調查下,很快地就把躲在友人住處的大會頭陳姐給找出來了。

面對龐大的債務壓力,還有涉嫌侵占、背信、偽造文書等罪名的接踵而至,陳姐一夕之間,彷彿變了個人似的……

素顏出來見人的~形容枯槁憔悴,從那對熊貓眼看來,顯然這幾天陳姐睡的不好,再也不復往昔花枝亂顫、富貴逼人的模樣。

此刻的被公司同事團團圍住,在一片紛紛擾擾中,陳姐突然出聲:

各位,真的是很抱歉對不起~給大家下跪……

陳姐說著說著……膝蓋真的就給跪了下去,有人不領情,調轉頭去;有人不忍,還是趨前扶了一把。

報應啦!」恰北北的會計部小姐嗆聲說:

跪有什麼用?把我的錢還來,換我跟你下跪也行!

小姐雖說的是氣話,其實說的也是眾人的心聲,大家都想知道陳姐要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

好啦~這故事就說到這裡囉!接下來~我們還是來看看法律面的部分,一般人是如何處理這類的倒會個案。

個人謹就實務上的合會糾紛處理經驗,提供大家另一種思考與解決的途徑:

首先,被倒會的人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倒會的人,不會只倒您一個或您一家人的錢而已。在以會養會,紙包不住火的情況下,被倒會的人就像是綁在一起的綜子一樣,都是一捆捆的。試問:那麼大的錢洞,您叫倒會的人怎麼補?

其次,在東窗事發前,準備倒會的人為了要填補錢的缺口,會有一陣子的冒標(冒用他人名義標會)偽標(利用會員彼此不相熟的機會,偽造人頭標會)高利搶標(讓活會會員標不到)等等行為來掩飾,等到掩飾不了時,就已經開始計畫脫產了。

所以倒會的人通常也會伴隨有刑事偽造文書、侵占、背信等罪名;偏偏倒會的人又不怕你告,反正要是被抓去關的話,正好可省去天天被債主追著跑的窘境。

利用被倒的人只想快點拿回自己血汗錢的心理,倒會的人反而不怕被告,大概也只有合會糾紛才會發生這種事。

那麼多人都搶著要把錢從倒會者那裡討回來,好不容易取得執行名義,要聲請強制執行時,才發現一票人等著參與分配時,真是會欲哭無淚!

說了一大堆,個人的建議如下:

假如倒會者沒落跑(或是沒地方跑、來不及跑的),也有誠意(要真的有誠意,不是虛情假意的那種)解決債務問題的話,最快而有效的方式,就是到鄉鎮市公所調解委員會去聲請調解。

這個程序最快最有效(所謂有效不是指一定拿得到錢,而是指法律效力確定判決一樣的有效,可以省去打官司的勞費而言)

實務解決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方式一、確定一個還款金額,讓倒會者分期清償方式,慢慢還;但風險還是有的,可能還不到幾期,他就還不出來了。

方式二、確定一個還款金額,讓倒會者分期清償方式,但要先還一筆,金額多少先說好,其他剩下的慢慢還;雖然風險還是有,但比方式一的情形好一點。

方式三確定一個還款金額,也是讓倒會者分期清償,但要多拉一個人或兩個人進來當連帶債務人,只不過這些願負連帶清償責任的人,通常也只有倒會者的家人願意出來扛而已,往後履行的效果如何也是未定之數。

方式四直接和倒會者協商出一個還款的金額,按原來應還的金額,看是打對折?還是三折?但要直接收現金,雙方一拍兩散,互不相欠,拿不到的部分,只好認賠

以上四種是實務上常用來解決合會糾紛的方法;但沒有哪一種是令被倒會的人滿意的;然而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樣總比一毛錢都拿不到好吧

附帶一提,在與倒會者透過私下協商或到調解會調解的過程時,為謀求自家人能獲得最多的清償,千萬要低調喔就是知道的人愈少愈好啦

一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倒的錢能拿回最多,所以倒會者會利用這種人性的心理,分頭協商、個個擊破,你被倒會,去問另一個被倒的人說「喂~你拿回了多少?」通常對方不是敷衍你,就是隨便說個比實際拿到的金額要少的數字,這也是觀察倒會被倒的人之間,雙方互動中的另一個有趣現象。

最後要和讀者分享的是,在看多了倒會者在協商過程中哭窮的差勁演技後,的建議是:

在決定要與對方和解簽字前,一定要自己判斷清楚倒會者是不是真有誠意還錢,這一點嘛~

純屬人性,無關法律!

【全文完 】

 

~感謝讀者的愛護與支持~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436273

 回應文章


2015/04/19 15:23
我最近被倒會。會首是大安國中工友。三月辦退休,才爆發。
第一個會從101年2月開始。大約六人要拿會尾。
第二個會從102年。今年六月到期。有十三人未拿。
第三個從109年9月開始。26位。
會首三月26發簡訊告知,即日起停止所有會。
本月17號會首帶一男子跟一女生來調解委員會。那位男士放話:妳們動她試試看!還對同事先生說:你給我閉嘴。
難道法律真是保障壞人(aajj2401@hot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4-21 21:39 回覆:

管對方撂什麼話,大家有誠意解決問題的話,那就照法律程序走便是。

會有這種舉動的人,說穿了~大多數只是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恐懼罷了!

只是沒想到,時至今日,還有標會及倒會的事發生?我已經很久沒見到網友提問此類相關問題了....


被倒的人
2013/09/02 16:08

請問到會首家掛白布條會觸犯法律嗎?謝謝!!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3-09-02 21:47 回覆:

會不會觸法,要看你怎麼掛法,還有所掛的布條內容寫些什麼內容而定。

就算不條寫的內容不觸法~白布條掛在人家家裡,人家也有權利移除,如果拉扯爭執中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實務上~就有可能會觸犯妨害自由、傷害、恐嚇或妨害名譽等罪嫌,這是最常見到的案外案,慎之~三思~


被倒的人˙
2013/08/25 01:20
請問可否到會首家掛白布條讓ㄊ還錢?謝謝!!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3-08-25 20:46 回覆:

這應該不是正常的法律解決途逕~

嗯~如果有用的話,法院應該就可以關門了吧!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