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耕
2017/03/22 23:56:56瀏覽779|回應2|推薦18

四季運轉,又來到春天時節。對農民而言,春雨綿綿雨水充足,是種下希望的季節。


三哥位於竹東軟橋約一甲的田地,在插秧日前先用中耕機翻好土,放好田水,秧苗已運至田邊就位,插秧工作準備就緒。


三哥打理這一甲的田地,花了一番工夫。三哥說他喜歡種稻,看著幼嫩秧苗慢慢長大到結出金黃稻穗的過程,充滿了生命力與成就感。


趁著假日六哥和七哥(小哥)的麵包店排休,三兄弟輪流開兩部插秧機,計畫用半天左右時間把插秧工作完成。


運送秧苗也是重要後勤補給工作,小哥的兒子負責用獨輪推車在田埂間穿梭補給。


插秧機來回幾趟就需要補充一些秧苗在車上,若秧苗沒了插秧機還在行進,沒插到秧苗的地方就得彎腰用人工補秧苗了。


六哥負責補給秧苗給三哥。


小哥說以前這一甲地要插秧,要找10幾人幫忙插一整天,現在用自動化機具已經幸福多了。


咦!怎麼田裡有蘿蔔?原來是去年秋收後種在田裡沒拔完的蘿蔔,在翻土後都成了秧苗的肥料,一點都不浪費。


田裡蓄水後,福壽螺又恢復了活力,幼嫩秧苗是福壽螺最佳的生菜美食,秧苗被啃斷,當然就結不出稻穗。


小時候會到田裡撿田螺回家給媽媽煮,加上紫蘇拌炒香氣逼人,這麼多年前的事了,想到還會猛吞口水。現在田螺少了,福壽螺又沒人要吃,強勢繁衍下,成了農民最恨。看了幾次三哥如何處理福壽螺,我也學會了。


第一步,把福壽螺放在地上。


第二步,跳高高用力給牠踩下去。


第三步,檢查福壽螺有沒有稀巴爛,沒有的話,請重複第二步驟。剛開始會覺得有點殘忍,當知道這樣做是為台灣的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的話,就會狠狠的跳高高啦!


有了自動插秧機就輕鬆了嗎?其實不然,看三哥的汗水從裡頭濕透到外頭,可以想像一腳踩在軟泥裡接著拔起來繼續走下一步,再拔起來走下一步,這是多麼耗體力的事。更重要的是眼尾餘光要注意不要踩到剛插下去的秧苗,兩手要推拉控制插秧機方向和速度,還要注意秧苗是否用完得隨時補充,光用想的就手忙腳亂了,農民不好當啊!當個稱職的農民是需要體力和經驗的。


咦!三哥走過的地方沒插到秧苗,即使有多年經驗也有失誤,我問剛換下來休息的小哥這是什麼情形,小哥說那是故意的...什麼?故意的?


小哥解釋說,那是插秧機故意留的退路,現在插秧機進去裡面那一片田,等一下出來時再把這一路插滿順便出去...。原來這又是農民的經驗和智慧。


三嫂和孫子送茶水來,三哥停下機器一連喝下幾杯茶,接著又馬不停蹄繼續插秧。


三兄弟揮著汗水,忍著腳痠,協力完成春天裡最重要的插秧農事。累了大半天,三哥說等一下還要補秧苗和施肥,農事要做還真做不完啊!

看著他們的勤奮,我深深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你也感受到了嗎?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97362248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0:47
萬物生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