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樹的省思
2019/03/19 16:00:00瀏覽1176|回應2|推薦20

春天適合植栽,植物搭上春天的順風車,很快的能夠發芽長大。

小哥說村長幫忙申請的苗木已經運來,約好假日上山植樹。


來到山上,小哥小嫂正在種植巴西野牡丹,前年申請植栽的野牡丹已經開出豔麗花朵,今年申請的野牡丹則要順著小路種下去。 


小哥小嫂早早來到山上,幾十棵野牡丹已經快要種完。


只剩下3棵樹苗要補之前沒種活的空位。在大自然生長的植物不像種在自家盆栽那麼容易管理,威脅野牡丹生長的因素除了病蟲害之外,還有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三不五時要幫野牡丹除去纏繞枝葉上的小花蔓澤蘭魔爪,還得經常砍草維護,以免雜草長太快高過植栽而遮蔽陽光,難怪小哥說植栽容易維護難。


小哥種完最後一棵野牡丹,第一階段結束。


稍事休息,接著準備種桂花。小哥身旁的桂花是2年前種的,高度已經有半個人高。


這次的桂花苗木都種在斜坡上,2年前申請桂花有部分也種在這斜坡。


小哥負責用鋤頭挖洞。


我負責將樹苗種下並完成覆土。


種下桂花後才發現草堆裡有個洞穴。


小哥說可能是穿山甲挖的洞,但是洞穴裡面已經長出草來,應該沒有動物住在裡面。這讓我想起去年在附近遇到穿山甲的情景。


穿山甲的動作緩慢,鱗片上沾附泥土,的確像是住在土穴裡。


接著要種茶花和梔子花。


平面地上沒地方種了,改種在更陡的斜坡。斜坡長出的樹木一樣能欣賞,一樣有花香,只是砍草維護又更困難。


前年小哥和我合力種下的這棵台灣杉,今年開始茁壯,去年只有現在的一半高度。


今年已經比一個人還高,根系穩定後,台灣杉能更快速的扶搖直上。看著親手種下的樹苗長大,有種特別的感覺。


小哥愛護這片土地的方法,就是用心的維護這片山林,他經常帶著兒子到山上砍草、種樹、修枝,藉由對這片土地的付出來培養與土地的感情,小哥常說小孩若少了對土地這份情感,未來賣土地或許可以很快。

的確,當我在這片土地親手種下一棵樹苗時,才能深刻的體認到種樹不只是實行環保、水土保持、愛地球這些口號而已,而是真心關切這棵樹苗的成長過程和樣貌,那是一份特殊的情感連結,只有親手栽種才能擁有。因此,植樹的人會希望能夠繼續保持這片土地的美好。

你是否願意為自己種下一棵樹苗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516605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21:52
巴西野牡丹的生命力非常強,隨便插枝都能活,我們住都市的都嫌它長的太快太多,不時要砍砍疏伐一番。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9-03-20 08:21 回覆:

寧靜姐,

謝謝您的提醒,下次要試試扦插,希望能為山上增加繽紛色彩。


twogirls
2019/03/19 16:14
非常棒……門號換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