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天.辛夷花.楓樹湖
2018/12/11 17:49:15瀏覽927|回應0|推薦19

    雨天,揹上相機,坐上捷運,淡水總站再換客運,來到了楓樹湖站,只有我跟一位揹著菜籃的阿桑下車.楓樹湖,一個台北近郊大量栽種辛夷花的秘境,我知道再2個月後,這裡會湧入賞花的人群,拍照,喧嘩,我很怕.所以今天是早鳥來探花訊,避人群.

    下了客運,步行在產業道路上,只有我一個行人,除了滴答雨聲,靜極了,連經過車子都不超過五輛,看來今天來的正是時候.壓低帽子,拉高衣領,不怕不怕,斜風細雨不需歸,今天整個楓樹湖都是我的.

 

    四爺,你為何送若曦木蘭簪子?為何不是牡丹簪子?不是扶桑簪子?木蘭想必是你的最愛,用羊脂玉刻的木蘭簪子不張揚,不艷麗,象徵你們之間的愛情是含蓄又刻骨銘心.木蘭,成就了一段多麼美的傳奇.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屈原.楚辭.<離騷>

"桂棟兮蘭撩,辛夷楣兮藥房" ~楚辭.九歌<湘夫人>

 "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 ~楚辭.九歌.<山鬼>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王維<辛夷塢>

  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豔風吹膩粉開

  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白居易<戲題木蘭花>

青楓翅果長了翅膀,等待風起要隨風飛揚,飄向遠方,男兒志在四方,流浪吧!流浪吧!

    閃著琥珀色水珠的九芎的蒴果

一隻蔭蝶出現,靜靜地停下來讓我拍照;雨天裡跑出來,想必你也是位調皮愛玩的孩子吧!

天地間還有什麼比妳嫵媚呢?肆意綻放,落英紛紛,貴婦身上的裝飾,天地間理直氣壯的俏嬌.

       環山圍繞的楓樹湖,山嵐凝聚,像少婦帽簷前的白紗,如夢似幻,帶點輕輕的愁緒;一棟純白的歐式建築靜靜矗立在此,懷著夢想蓋好,卻不敵這冬日下不盡的細雨已成廢墟,想必屋裡人度過多少個孤寂與冷清的夜.

    再會了,我一人的楓樹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1212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