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家島國家公園(Isle Royale National Park) -- 溫迪哥
2021/04/09 01:03:18瀏覽2867|回應14|推薦130

  到訪時間:August 2019

 

皇家島國家公園擁有國家公園系統最少和最多的兩項紀錄──它是美國相連的48州中,到訪人數最少的國家公園,但它同時也是所有的國家公園裡,最多人重遊的。這個公園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且前往公園的交通費偏高,以致到訪人數最少,2019年僅有兩萬多人到訪。但最多人重遊,足證它的魅力非同小可。

這座國家公園位於蘇必略湖,除了湖中最大的皇家島(Isle Royale)、還包括鄰近的四百多座小島和附近水域,而水域約佔公園面積四分之一。按地理位置而言,它其實比較靠近明尼蘇達州,就在大淺灘國家紀念區旁,但卻隸屬於密西根州。要前往這個公園只能搭水上飛機或是乘船,一般人大概只能選擇後者。園區僅有兩個港口供船隻停靠,遊客中心亦分設於這兩地。溫迪哥(Windigo)位於島的西南,岩港(Rock Harbor)則位於東北。想從溫迪哥登島,必須從明尼蘇達州搭船;岩港則必須從密西根州。

我們一早便訂好船票往溫迪哥,來回船票一人美金76元。這天清晨,海獵三號(Sea Hunter III)已停泊在大淺灘(Grand Portage)的碼頭,白色的船身十分顯眼。有些乘客自帶獨木舟,正一一裝載上船。出發不久,船長要我們留意岸邊的一棵香柏。這樹屹立在岩石上已三百餘年,注視著來往船隻,被當地印第安人認為是聖樹,取名小香柏精靈樹(Little Cedar Spirit Tree)。它讓我想起北加州景點17哩路(17-Mile Drive)著名的孤柏(Lone Cypress)。船行途中時而霧氣繚繞,時而晴空萬里,湖面景色也隨之變化萬千。1.5小時之後溫迪哥進入眼簾,大家都難掩興奮。登島後公園管理員召聚眾人提點須知,選擇當日往返的遊客,在島上可待約 4小時。

我們搭乘的船隻停泊岸邊。

 

有些乘客自帶獨木舟。

 

霧氣氤氳的湖面。

 

屹立岩石上的香柏樹。

 


國家公園的標示牌下有零散的鹿角,皇家島素以麋鹿和灰狼等野生動物著稱,據估計麋鹿的數目接近兩千。遊客中心是幾條步道的起點,最長的一條貫穿全島,需時4-5天才能走到盡頭。我們時間有限,便聽從管理員的建議,選了費爾曼湖步道(Feldtmann Lake Trail),展開健行探索。這條步道的好處是一邊是港灣,漫步林間時可以同時享有山光和水色。沿途的草叢中有數不清的野生莓果,鮮艷的色澤十分誘人。也有野菇,有的白白膨膨,像是太陽餅也像是配麵茶的餅。

步道沿路罕有人跡,雖然孤單,但不寂寞。有蟲鳴、鳥叫和微風吹拂樹林的聲音相伴,人與大自然彷彿合而為一。轉一個彎又見港灣,湛藍的水面有人愜意泛舟。他們察覺我們的到來並不以為忤,反而好整以暇微笑入鏡。步道盡頭是恩典溪眺望點(Grace Creek Overlook),居高臨下,一望無際。在密密麻麻的樹叢中,恩典溪蜿蜒而過。平坦的草原當中,有一個小湖。原來蘇必略大湖中有皇家島,而島中又有小湖。看公園的地圖,其實島上的湖並不少,而有的湖中還有島,頗有為趣。我們在眺望點逗留了一陣,便循原路返回遊客中心,之後就搭上回程的船隻。公園管理員還站在岸邊揮別,這倒是少有的經驗。

公園標示下有不少鹿角

 

公園管理員提醒入園須知

 

港灣一景

 

沿途盡是野生莓果

 

色澤鮮艷的野菇。

 

像不像配麵茶的餅?

 

萬徑人蹤滅。

 

這棵樹想一親湖水的芳澤。

 

微笑入鏡。


從恩典溪眺望點遠觀費爾曼湖。

 

從眺望點也看到蘇必略湖

 

有些遊客搭水上飛機來皇家島。

 

公園管理員和我們揮手道別

 


回程途中在霧氣中看見一座白色的燈塔,名為萬古磐石燈塔(Rock of Ages  Light)。要看到萬古磐石可不容易,只能從來往皇家島的船隻才能夠一窺它的樣貌。從1910年開始,它就在蘇必略湖提供照明,並於1983年被列名於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萬古磐石燈塔


像不像飛鳥在鯨魚背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603399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3:02

這個國家公園應是幅員遼闊,當天來回一定意猶未盡,所以必需要多次重遊。

遊客中心應該有零食攤位和洗手間吧?因為接下來只剩山光水色。

如鏡般的水面很迷人,湖面的霧嵐更是縹緲似仙境,我佩服香柏樹的生命力,也堅信他們帶有靈氣。

如此搭船健走,在天氣姣好的晴日,真是愉悅的出遊。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4-11 01:36 回覆:

我也一直在想為何最多人重遊皇家島,遺世獨立?是的,風景優美?也沒錯。但赴皇家島的交通費用對一般人而言實在太.....高了,所以我猜重遊的人中可能很多人自己有船或飛機。

皇家島的兩端各有遊客中心,也都有零食攤位和洗手間這些基本設備。另一端岩港(見下篇)還有餐廳和旅舍,比溫迪哥齊全。登島走走步道,不見得能看到絕世美景,但的確使身心舒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南
2021/04/09 21:26

妳前腳走過,他人後腳跟從。

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讓未到過此地的人尋幽訪勝,自己去挖寶。

或有那麼一天,我也去看看~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4-11 01:22 回覆:

別人的遊記是很好的參考,我們幾度赴日本都是我負責安排行程,我先從別人的部落格找吸引我的景點,再著手編排。但旅途中有太多變數,天氣、交通、碰到的人事物,都會造成不同的經歷,所以等於大家各自挖到不同的寶。

美國的國家公園我自己最愛黃石,加拿大首推班夫,兩者均是幅員廣大且有很多野生動物。最近格文寫得較慢,希望能在妳赴美前寫完Ohio的國家公園。ROES加油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9:02
每年到訪遊客不多但重遊者眾,這完全符合真正動人的旅遊景點的稀罕與珍貴,如果有伴同行,一起走在這人跡罕至的地方,感覺特別不同,宛如世外桃源般的仙境。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4-09 19:25 回覆:

美國最著名的那些國家公園每年到訪遊客動輒數百萬,皇家島在數目上望塵莫及,但它十分天然的環境和生態也得以保存。我本來抱著一絲希望,看會否和兩千頭糜鹿的其中之一偶遇,結果沒有。但走在步道上呼吸蘇必略湖吹來的微風,一邊東張西望探尋有趣的事物,亦一樂也!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1:53

到訪人數最少的國家公園, 卻也是重遊人數最多的國家公園, 可見有其獨到的特色.

迷霧中矗立的一座燈塔, 見證著皇家島的過往歷史.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4-09 19:16 回覆:

皇家島國家公園交通不便難以前往,卻也因此造就了它十分天然的環境和生態。走在小徑上鮮有人蹤,覺得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

萬古磐石燈塔是五大湖區重要的照明設備,雖已百餘歲的高齡,仍不眠不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