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零到有的喜悅
2015/06/11 06:16:00瀏覽1426|回應6|推薦82

由於住家離工作的學校近,所以我每天都步行上下學。

某一天放學的時候,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後方有位學生把我叫住,我回頭一看,原來是隔壁班的女孩小萱

小萱是我去年社團課的學生,我當時開的是烏克麗麗社,來選我社團的學生,只有八位女生。而八位女生當中,只有她從未學過此樂器,其他的學生,都多少有一些基礎。在第一堂上課之前,她就來我辦公室找我,說她還沒有買樂器,第一堂上課是否就一定要自備樂器,如果是的話,她會先跟朋友借。

我告訴她先別急著買,我會在第一堂課介紹一下樂器的選購方式,也會推薦她學校附近可以購買烏克麗麗的樂器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有心要學,就要買音色好一點的,不要隨便亂買,萬一買錯了,聲音不好聽,你可能彈沒幾次就對它沒興趣了。」

因為是第一次開這種樂器彈奏的社團,在決定要開此社團的時候,心裡也是忐忑不安,擔心選課的學生若是太多的話,我要怎麼教,而我自己本身學這樂器也只有在前半年的暑假拜師上了12堂課,有點擔心選課的學生比我還厲害,三腳貓的工夫萬一到時罩不住他們怎麼辦?可是想想除了這社團,我頂多也只有本事開手工藝社,後者要幫學生們打點材料,有時一堂課上下來,等到下星期再來上課時,往往缺這個少那個,還得要替他們補足零件〈以前配過家政課早已領教過這樣的學生〉倒不如教烏克麗麗來得方便,只要帶樂器來上課,我的前置作業,只要備譜即可!

好在來選課的人不多,只有八位女生,而在上課之前,我也打聽過了,這八位女生都很乖。

第一堂上課,我要她們八個固定坐在中間兩排,方便我授課,我選了阿芳小萱做正副社長。

之後我便按照自己編排的進度,從調音、爬格子、如何看烏克麗麗譜、單音練習到一拍一下、一拍兩下等基礎的節奏訓練,這樣的課程,持續了三節課,我想對那些程度較好的學生來說,可能會感到很枯燥吧!不過為了要讓她們在彈唱之前掌握好節拍,這樣的基礎訓練,絕對不能省略。

上到第四堂課的時候,我開始以「歡樂年華」為練習曲教她們folk rock的刷法,folk rock是一種四拍的刷法,用於較輕快旋律的曲子,這個時候,小萱和另一個坐在她旁邊的女孩庭庭有明顯落後的跡象,因為這當中的八個半拍,有些拍子要刷,有些只是空揮的假動作。能夠跟上的同學,在「歡樂年華」練會之後,緊接著練習「暖暖」就能上手,但是跟不上的同學,我也不會為了她們,一直停在練習刷那樣的節奏,我的授課方式是:每堂課教一種刷法,練習不同的曲子,教完之後,剩半節課讓她們自己練習。

由於小萱的班導師的辦公座位就在我隔壁,所以偶爾會和她聊起這孩子,據說這孩子很喜歡上我這堂課,每次學了一首曲子,就會在聯絡簿上發表心得,而且在家裏練得很勤快。在學期中,我發現她和庭庭坐在最後一排不妥〈庭庭上課很不用心〉後來我把她的座位調到前面,讓阿芳教她,整個學期下來,她進步最神速!

這些學生當中,當然也有表現更出色的孩子,但是她們的出色,是因為在此之前,就有彈奏此樂器的基礎,有的學了兩三年,不要說基礎彈唱,連演奏曲都練過,但是小萱的表現,是從零開始,每堂從我這裏學到的技巧,慢慢累積到後來的成果,那樣的成果,才是真正由衷的喜悅!而我們當老師的,其實欲望不高,能在百人之中,教出一位這樣努力又受教的孩子,也就心滿意足了!

因為肌腱炎的關係,醫生指示我停止練琴,所以這學期我也就沒有再開這社團了,這樣的決定,對其他人來說,或許無關痛癢,但是對小萱來說,一定會感到很失望,在跟她步行的回家路上,她果然主動問我:「老師為什麼這學期沒開烏克麗麗社,我本來想繼續選這個社團的。」為此只能跟她說抱歉,其實沒能繼續開這個社團,對我個人來說,也有種壯志未酬的感覺,離開中調來此所學校後,就一直沒有機會和同好一起玩樂器了,這學期,因為社團課的關係,讓我有機會教學生彈奏樂器,知道自己的年紀已經不適合走表演的路線,但是能夠將流行音樂傳承給下一代,讓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方面也能滿足自己過去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經歷,真的是難得且美好的機緣!

以下是全班練習「新不了情 」的影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2294316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克麗麗
2015/06/21 17:52

隔行如隔山,

對這樂器一點印象也沒有,

看了影片才知道。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24 11:41 回覆:
烏克麗麗,英文是Ukulele,優客李林當初就是用這個樂器命名。Ukulele是夏威夷文,關於這個解釋眾多,但比較有趣的解釋是跳蚤的意思。據說夏威夷人當初看到有人彈這樂器,手很迅速的在琴上移動很像跳躍中的跳蚤。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
2015/06/15 17:42

沒想到教起烏克麗麗

也有模有樣

只要他們肯持續努力

相信成果可期的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16 21:02 回覆:

我把入門基本功夫教給她們

之後的成就 就看個人練習的造化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中...
2015/06/15 16:46
可以有許多心得, 看看挺不錯的.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16 21:01 回覆:
嗯 心得很多 心情也很複雜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9:59
只有一學期的功夫,看她們彈奏起來就已經有模有樣了,妳一定很下功夫,難怪小萱會捨不得,其實學樂器是很有成就感的,學了就可以馬上自娛娛人,附加價值很高呢!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14 20:21 回覆:
你說得沒錯 我的確花了不少功夫在選曲和備譜 當然授課前自己也要練習 我對這一堂課的準備 比自己的本科還投入 除了練烏克麗麗 還要練鋼琴 讓我的琴聲 搭配他們的烏克麗麗節拍 所以才會舊疾復發 現在兩種樂器都不能再碰了 當然自己也很惋惜 因為我曾經那麼喜歡玩樂器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22:40
初萌的學習熱血
想必對小萱這樣年紀的孩子來說
會有點調適不過來吧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12 20:17 回覆:
我有跟小萱說 琴買了還是要繼續練 網路上也有很多影片可以自學 我已把基本的節奏和常用的刷法都交給她們了 剩下的就是自學的工夫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09:00

看過了整篇文章,真的可以想像小萱失望的心情...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6-12 20:15 回覆:
嗯 其實在上學期開課的時候 我準備了很多流行歌曲要教她們彈 自己也花時間練過 怎知因為自己練得太勤 舊疾復發 肌腱炎痛得厲害 為了自己的健康 只好在這學期改開別的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