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大選決勝負的變數(聯合晚報 2003-12-07)
2008/05/26 22:14:41瀏覽473|回應0|推薦0

選舉已到決戰百日階段,過去半年的議題攻防,並沒有大幅度改變原有的藍綠結構。但是從兩岸議題的攻防上,我們卻看到了台灣政治生態的重大改變。這個改變不但影響選舉結果,更會衝擊未來的政治結構和兩岸關係。

統獨問題一直是台灣藍綠分歧的最重要議題,但是在公投法表決的過程中,卻顯示出雙方除了在言詞上還試圖同中求異之外,實際的政策作為已經沒有明顯差異。國親態度的轉向固然是「舉香跟拜」,無助於選票的擴張,但是卻也將綠軍藉操作政治議題所能發揮的動員能量大幅降低。因此我們認為未來決戰百日的致勝關鍵,絕對不在政治議題而在於誰能夠先跳脫政治泥淖。畢竟在一對一的選舉中,中間選民的態度才是致勝的關鍵。

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出現了一個很諷刺的現象。過去十年的政治發展,讓本土意識大幅提昇,「政治不正確」的急統聲音不但支持人數萎縮,而且在現實運作上漸被邊緣化,因此也才給了國親往本土化方向移動的空間。反觀獨派聲浪在前後任總統的支持下,由隱性轉為顯性,成為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這股力量固然強大,但是在現階段距離讓陳總統連任尚有一段差距,反而成為牽制綠營往中間路線轉型的障礙。換句話說,獨立運動在論述和氣勢上的勝利,反而可能成為陳總統連任最大的絆腳石。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變數則是司法案件和候選人人格特質,極有可能成為決戰百日的主軸。候選人過去的從政經歷或涉及的司法案件,必然會成為選戰焦點。從興票案開庭到十大通緝要犯的名單,都隱隱然可以看到這個呼之欲出的戰場。這把雙面刃的操作成敗,端賴雙方的危機處理而定。可惜的是,可以預見經濟和民生問題很難成為選戰議題。未來百日,我們還是要活在政治議題和司法案件的糾纏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