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崛起真的對世界產生威脅嗎?
2019/03/20 11:59:18瀏覽4019|回應6|推薦18

不管你喜不喜歡,中國已如旭日初昇,穩步崛起,不要懷疑,川普已是夕陽西下的美帝國最後關門人。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佔全球人口20%的中國,吾人實有必要了解其崛起對全世界的深遠意義。

 

西方人日夜擔心的就是當中國崛起時,是否將成為新的霸權?從西方稱霸全球200年不變的列強思維,當然必須為此憂慮,這是「他人有心,予忖度之」,是不了解中華文化的緣故。

 

按:霸權是指一國憑藉其政治、軍事和經濟的強大優勢,企圖在域外控制它國主權、資源、財富、文物及人力。

 

霸權當然是貶抑的辭彙,近代霸權,包括戰前的英德日俄意等國,二戰結束後新的霸權則為美國及蘇聯。然自1991年蘇聯解體後,霸權就只剩美國一家,再無分號。

 

但盛極必衰,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戰爭後,由於戰費支出浩繁,頹勢早現。尤其自2007年金融風暴後,它發行了5兆美元公債救市,直至今年,經濟雖有起色,但不可否認,已元氣大傷。(迄今年1月,政府累計債務高達22兆美元)

 

在欲振乏力下,新形態的霸權已然慢慢升起,那就是中國。鄧小平雖然一再說:「韜光養晦,絕不當頭」,但形勢比人強,現在亞洲國家敢對中國說不的國家,只有台灣(如果也算國家的話)了。其餘如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韓國等,都是小心翼翼,與中美雙方都維持等距,生怕惹毛中國。至於中亞五個斯坦,或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就不用說了。當然,印度是一個例外,但我對三哥基本上沒有什麼評論的。

 

愛國份子堅決認為中國自古就愛好和平,不搞霸權,這一點我也同意,但霸權必須重新定義,才不至於雞同鴨講。

 

也就是中國新形態的霸權,與西方殖民主義式的霸權完全不同。中國即在最強盛時,亦不擄奪別國人民為奴,榨取別國財富或強奪別國文物。比如英國之搶奪別國文物;日本在據台時期,強占稻米輸日、蔗糖、樟腦外銷利益;而美國則大搞販賣黑奴,早就舉世聞名。

 

中國以往的霸權,僅在維繫所謂的朝貢體系,只要屬國願意接受中國為老大,一切都好說話,中國往往回報超過屬國進貢者好幾倍的賞賜,這就是朝貢體系。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對此說得最清楚,他曾說:「中國離我們那麼近,從來沒有佔領和欺壓其鄰國。西方人從十萬八千里來征服我們….中國威脅論從來都不是妥當的說法,我不認為中國是一個威脅」。

 

美國的霸權是以航母、核潛、核彈、長程重轟炸機等來威脅,其最高利益就是保護它的無限美元印鈔權。美國在海外的基地超過800處,但中國70年下來,只有非洲吉布蒂一處,但中國在國際宣傳上,卻始終講不清楚的。

 

總之,中國是靠著無數人的勞力來賺取辛苦錢,遠不如印鈔機好賺也。

 

中國對內對外都採取一種的互助協作式的運作體系,從40年前即出錢出力幫坦桑尼亞建鐵路,近來又對中亞各斯坦國家的基建大力援助,都可以看出。這種新型態互助協作式的運作,是西方霸權從未有過的。非洲及中、南美洲,對中國這種的運作體系,均感放心,這是英美法俄永遠無辦到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518477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23:55
「這是要分內外的。西藏對內而言,是收復固有領土」

然則此話(收復固有領土)與你日前所言,豈不矛盾哉?前些日子,你言道清朝未曾在西藏派有七品以上之官、駐藏大臣只是空殼子、西藏如同朝鮮般,乃是屬國。我想,沒有人會想要去「收復」朝鮮吧?依你之言,西藏並非固有領土,何收復之有?此我所以反對也者。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23:47

給吶吶溪:請參閱此文:【略談民族主義在中國】,才能明暸我在說什麼。

至於你說與西方媒體報導不同,我有同感。我有位房客,任職德國廣播公司(DW)。她曾對我說道,她有兩位同事,先後在平壤住過數年。此二人皆對她言道,平壤還不錯。可是,連台灣報紙,都把朝鮮說成警察國家。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11:27

給三樓:勸你先去深入了解解放軍入藏的整個歷史,包括西藏的農奴制度。現在要找這方面的史料已經沒那麼困難了,只要你不先入為主的相信西方媒體是公正的。

隨著越來越多的歐美觀光客到大陸旅遊甚至居住,很多人一致的感想就是中國大陸和(西方)媒體報導的根本不一樣。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3-22 00:06 回覆: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理上(或村秋大義的傳承)就是繼承中華民國,所以,中華民國的憲法領土多少,中共就繼承多少。實不必再扯來扯去,你去問13.7億人的反應如何,再來扯,又不再回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9:58
依你對洋霸權的定義(霸權是指一國憑藉其政治、軍事和經濟的強大優勢,企圖在域外控制它國主權、資源、財富、文物及人力),及中國霸權的定義(維持朝貢),不知如何解釋解放軍入藏一事?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3-21 11:10 回覆:

這是要分內外的。西藏對內而言,是收復固有領土,(如英國遠征福克蘭、俄羅斯收復車臣、日本要求俄羅斯歸還北方四島等等)。對外而言,中國從未侵佔他國領土,他所擁有的,都是繼承自中華民國的原有疆域。現在幫西藏講話的,只有英國,但英國對西藏是有領土野心的。如果西藏的說法成立,為何聯合國或美國,不幫著吆喝呢?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20:20
對於中國的興起,版主是樂觀派,黑傑克兄則太過悲觀,取其折衷可也。至於中國科技的進步這些年是飛快的,這點才是自信心爆棚的真因。版主提的近代帝國主義以掠奪為目的,與黑傑克兄提的中國古代消滅或驅趕蠻夷犯境,不是同一層次的概念。事實上,以目前中國的狀態,就想要韜光養晦亦不可得,只有奮起直追美國一途。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13:23

中國朝代強的時候是: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中國朝代弱的時候是:進貢和親,稱兒皇帝,也甚麼都來!

目前的中國自信心爆棚,但綜合國力還差美國很多,固然有一天可能追上,但人民要有美國西歐日本的生活水準,應該還要至少幾十年

這幾年常聽到中國總算可以自製原子筆芯,巨船的傳動軸,但戰鬥機的發動機甚麼的,連俄羅斯的水準也追不上,美國一掐住晶片,中興就幾乎要倒了.

中國大陸並沒有想像中強大,鄧小平比習近平了解"韜光養晦"的重要

中國已經往復興的道路前進,但讓人恐懼"黃禍"而進行圍堵,那要超越美國的時間恐怕還要延後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