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談民族主義在中國
2019/02/18 13:45:27瀏覽2689|回應20|推薦15

從清朝末年,革命黨人搞出的驅逐韃虜開始,中國就進入民族主義的漩窩而不可自拔。我今對此就事論事,討論一下。

 

孫文在革命成功後,發覺這個驅逐韃虜的民族大義口號不是辦法,就改口喊五族(漢滿蒙回藏)共和,但依然掉入民族主義的陷阱。到了毛澤東時代,更加變本加厲,居然將五族變成56個民族,從此再也無法回頭了。

 

我請問,德國除了日耳曼族以外,還有何族?義大利、西班牙、法蘭西、葡萄牙,除了拉丁族之外,還有何族?俄羅斯、白俄羅斯及東歐各國,除了斯拉夫族以外,還有何族?日本、韓國就不用說了。

 

若照中共的民族劃分辦法,則廣東、浙江、福建等省,都應劃分為粵族、吳越族、閩族。因為彼此風俗、語言都不相同也。

 

少到只有2、3千人,也算一個民族,實在莫名其妙。在史大林的分裂及製造民族矛盾手段下,搞出這樣的民族政策,只能怪毛澤東的文化水平太低(他只有三國演義及聯共宣傳小冊的理論水平)。

 

民國建立時,漢族已有4.5億人口,而滿族不到二百萬人,藏族則不到一百萬人,何以都要算是一族呢?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回族居然也算一族。請問,回族都是漢人,只因信仰回教,就單獨成為一族,那麼信仰道教、基督教、佛教的,可否算道族、基督族、佛族呢?

 

現在一百萬人的藏族,一千萬人的維吾爾族,都成為中國政權的心腹大患,追溯源頭,就在於毛的民族政策。

 

美國是全世界各民族的雜匯,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它有黑白問題,但不構成大患),主要在美國沒有由國家制定的民族主義政策,它在這方面,是採取放任不管的,國家絕不介入,不高舉類似中國的五族、或56族的愚蠢政策。

 

中國自從解放後,它的民族政策,不但干預,且深度介入。漢人學者什麼都幫你想好了,不是沒有文字嗎?文字學者幫你設計好文字(按目前有十多個民族使用的13種文字是由中國政府幫助創制或改進的),衣服不具特色嗎?漢人設立的民族大學或民族學院有美術系,幫你設計有民族特色的衣服。沒有特定的民族節日嗎?漢人學者幫你頒訂民族文化節日,並且結合商業、觀光、趕集等畢其功於一役。教育不發達嗎?漢人幫你設立國家民族學院,人口嫌少嗎?國家幫你免除一胎化限制,生多少都可以(維吾爾的分裂分子熱拉亞,就生了11個小孩)。

是的,漢人對待少數民族是如保赤子的。

 

這樣的大力協助別的民族,搬磚砸腳的幹法,是西方永遠想像不到的。

 

明朝以前,蒙古、新疆、西藏,中國從來無法解決。直到清朝及民國時期,中原政權都無法派官員到西藏治理。直到解放後,解放軍進入,西藏才算真正歸復,但他們不是真心歸復的。新疆及維吾爾族,也是在左宗棠時,才算真正拿下。

 

如此敏感的地區,民族政策是不能這樣大方給的。例如馬來西亞,中國人佔四分之一,馬來人規定政府公務員只能用馬來西亞大學畢業的,且華人不得設大學,這才是有遠見的民族政策,馬來人不能可能像毛澤東一般的對此沒有概念。雖然,華僑對此是不同意的。但即使周恩來,也主張華僑要對居住的國家政策服從。

 

孫文當然有它的功過,我此不論他的功勞。我認為他的聯俄容共,犯了極大的錯誤,黃埔軍校的總顧問就是俄國人鮑羅廷,這是舉世皆知的,學校的經費,都是聯共出的,當時校內就有馬克斯主義學會公開的活動。周恩來居然幹到學校的政治部主任,實在荒唐,但這就是偉人的決定。

 

孫文的另一個大錯,就是人口政策。孫在民族主義的講稿中指出,「中國必須增加人口,才能抵抗列強」,這就就是毛澤東「人多好辦事」的思想淵源。請問,德英法俄等強國,有以人口為武器嗎?有以民族主義為號召嗎?每次看到中國人自豪的朝鮮戰爭,大敗美帝,也就是人海打贏火海,我就強烈感受到義合團在中國發生,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認為中國要強大,就必須冷靜理性,光靠正義、公理或民族感情是很吃力的。美國對印地安人是如何處理呢?戰鬥民族對車臣、克里米亞是如何處理呢?土耳其對庫德族是如何處理呢?英國對福克蘭島又是如何處理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4878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6 21:49
中國自有史以來,有過封建諸侯時期(春秋戰國),也有過帝王專政時期,至少在帝王專政時期,中國比較接近所謂的宇宙國家(多民族信奉或追隨某一種主流文化),帝王專政(有時是開明專制)配合主流的儒家思想,這點和西方式的民族主義,有本質上的差異。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10:20
你似乎不喜我這種不同主題各自回應的方式,若有冒犯之處,在此道歉。不過,我敝帚自珍,依然覺得我這種方式較佳。明暸我的回應方式之後,不知能否允許我照蕉按我的方式回應?這是你的格子,我自然依你的規矩回應。若堅拒不允,我就把兩個主題併入ㄧ回應即是。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00:13
「請問,法國、德國或英國等政府,有為吉普賽人設計與本國人相同的社福政策嗎?蒙古人早已在當地深耕,與本地人融而為一,普亭就有哈薩克及蒙古人的淵源,並非純粹斯拉夫人。又猶太人在英國當然有,但比等在政治上是沒有份量發言的。他們不是央格魯薩克遜人的英國人,只是護照是英國人。你完全搞錯我文章的本意。看來我的文章是要有相當閱讀經驗的。你不斷發文,我感覺有雞同鴨講的感覺。又我對中國人的看法比你想的深入,不要一碰到中國,就不可抑制,這不是理性的討論。又用字仍請稍加克制。」

一、所謂「不斷發言」,乃因我不想把所有回應都擠在一篇文章裡。我一篇回應只要談一個主題。要談幾個主題,就回應幾篇,各主題分開。這不是比較清楚嗎?

二、不知你何以提及中國?我回應時,完全沒想到這個。我也沒有什麼「不可抑制」。如上述,一篇回應就談一個主題。剛好你這篇文章有好幾點我不認同,所以,回應篇數就多了。如此而已。

回到原主題,你提及各國與其民族,難道不是想塑造一個政治學上所謂的nation-state,由大多數為同一民族所組成的國家?社會科學不似自然科學,由不同角度觀看,會有不同結論。自然科學不同,圓周率是三點一四一五九,就不會是三點一四一五八。所謂nation-state並不是由單一民族所組成的國家。從人類學角度來看,世上那一個國家是由單一民族所組成?你問了一句「還有何族?」從人類學角度來看,當然還有其他族。你由政治學角度,看到我以人類學角度的回應,自然覺得格格不入。

二戰時,希特勒第一步是要把所有說德語的人全部納入德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表示不是所有說德語者皆是德國人,不是嗎?希特勒併吞捷克的蘇台(德語)區,不就表示當時捷克不只有斯拉夫族,還有日耳曼族嗎?

剛好你舉的那些例子多是nation-state。比利時呢?比利時南部說法語,北部是Flemish。比利時是由 dual nation 所組成的state。還有何族?它有兩族啊。

日本呢?日本一直自稱是血統純正的種族,死不承認北方有個少數民族。可是,前幾年,終於承認愛奴(?)族。琉球呢?日本於十九世紀末併吞琉球。總不好意思說琉球人是日本族吧?

從人類學角度來看,nation-state很有問題。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22:05

「直接治理的意思就是派員管哩,如台灣就設巡撫,請問清朝有在西藏有設七品以上的縣官嗎?這就是我說的本意。光有駐藏事務大臣,只是空殼子。國府時期亦然。只有心的達賴、班禪產生時,派出大員象徵性的主持,所以,西藏在清朝是屬國,類似韓國。真正讓中國能夠直接派員管轄的政權,只有中共,這是不爭的事實。」

你的原文是「無法派官員到西藏治理」。

並非所有駐藏大臣,都像吳忠信那般,參加個坐床大典了事。【欽定藏內善後章程】規定:入藏之商旅,及達賴喇嘛派外人員,均須送駐藏大臣衙門申請路條;駐藏大臣每年春秋兩次審核達賴及班襌的收支;藏內事務,由駐藏大臣、達賴、班襌三人共同處理;回覆不丹、錫金等藩屬的文件,要依照駐藏大臣的指示處理。

駐藏大臣奏折送往軍機處處理,豈是七品縣官所能及?

清末及國民政府時期,國勢衰弱,無暇顧及西藏,駐藏大臣自然成了空殼子。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20:24

明朝以前,蒙古、新疆、西藏,中國從來無法解決。直到清朝及民國時期,中原政權都無法派官員到西藏治理。直到解放後,解放軍進入,西藏才算真正歸復

清朝時,達賴及班襌二喇嘛的收入及支出,須經駐藏大臣核准,你不認為清朝政府在治理西藏?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2-22 08:14 回覆:
直接治理的意思就是派員管哩,如台灣就設巡撫,請問清朝有在西藏有設七品以上的縣官嗎?這就是我說的本意。光有駐藏事務大臣,只是空殼子。國府時期亦然。只有心的達賴、班禪產生時,派出大員象徵性的主持,所以,西藏在清朝是屬國,類似韓國。真正讓中國能夠直接派員管轄的政權,只有中共,這是不爭的事實。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19:47

美國是全世界各民族的雜匯,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它有黑白問題,但不構成大患),主要在美國沒有由國家制定的民族主義政策,它在這方面,是採取放任不管的,國家絕不介入

我相信沒有美國人,不論黑、白或其他人種,會同意你的觀點。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2-22 08:20 回覆:
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所以,川普上來,三K黨是狂歡的。但請問美國政府有提倡美利堅民族嗎?美國有國家的民族政策嗎?有政府規定的少數民族優惠政策嗎?黑白問題,主要是膚色及文化的歧視,而非制度性的歧視。事實上,中國從古以來就沒有種族歧視,而西方國家,不論歐美那一個強國,都有種族歧視。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19:34

我請問,德國除了日耳曼族以外,還有何族?義大利、西班牙、法蘭西、葡萄牙,除了拉丁族之外,還有何族?俄羅斯、白俄羅斯及東歐各國,除了斯拉夫族以外,還有何族?

我覺得你這問題真是怪異。你認為歐洲猶太人全都被希特勒滅絕了嗎?吉普賽人呢?也都不在了?俄國東方的蒙古人種,也都被斯大林殺死滅絕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2-22 08:33 回覆:
請問,法國、德國或英國等政府,有為吉普賽人設計與本國人相同的社福政策嗎?蒙古人早已在當地深耕,與本地人融而為一,普亭就有哈薩克及蒙古人的淵源,並非純粹斯拉夫人。又猶太人在英國當然有,但比等在政治上是沒有份量發言的。他們不是央格魯薩克遜人的英國人,只是護照是英國人。你完全搞錯我文章的本意。看來我的文章是要有相當閱讀經驗的。你不斷發文,我感覺有雞同鴨講的感覺。又我對中國人的看法比你想的深入,不要一碰到中國,就不可抑制,這不是理性的討論。又用字仍請稍加克制。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18:29

例如馬來西亞,中國人佔四分之一,馬來人規定政府公務員只能用馬來西亞大學畢業的,且華人不得設大學,這才是有遠見的民族政策

很難懂何以這是有遠見的民族政策。馬來西亞政策,偏袒馬來人及其他二族,而歧視華人及印裔。以民意代表配額為例,若馬來人每十萬人有一民意代表,華人得數倍才有一人。

中共的民族政策及美國的affirmative action,都是保護少數民族。中共何以保護少數民族,我沒研究,不得而知。美國則是因為作孽太多,出於贖罪賠償心理,而優惠少數民族。

馬來西亞並非如此。馬來西亞的民族政策,是保護多數民族。這是民主暴力,未知何以稱之為「有遠見的民族政策」?試想,若各國紛紛效仿,立法保護多數民族,欺壓少數民族,閣下認同乎?目前歐洲右派逐漸興起,納粹溫床似有死灰復燃之勢,有識之士皆憂心忡忡,閣下毋乃欣喜耶?

民族這種東西,宜留給人類學家去研究;政治方面,各民族無分彼此,一視同仁是尚。中國猶太人最終同化,可為借鑑。中共拾洋人糟粕、東施效顰,將國人分為五十六族,誠大錯也。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越辯越明
2019/02/20 22:02

感謝熱烈辯論,誠所謂真理越辯越明也。

我的看法:我認為中國自古以文化立國,它不是西方的民族主義,而是純文化傳承,非以民族主義傳承的。所以,孟子說:"吾聞用夏變夷,未聞夷變夏也",就是中國以文化立國的真義。顧炎武說過: "有亡國,有亡天下"。朝代的更換,只是亡國(即亡政權),而非亡天下(即亡文化)。中國不應強調西方式的民族主義,我整篇即在強調此義。中國應強調中華文化(或華夏文化),這是中國歷經五千年而歷史不斷的道理,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國唯一獨存的道理。我認為兩位都有說到重心,但因為無法長篇大論,致各有看法,但仍然有相容之處也。總之,熱烈歡迎對這個題目的討論。我的總結:"西方以民族立國,中國以文化立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0 21:41
古代中國皇帝眼中只分兩種人,一種是「服從的」,另一種是「不服從的」。至於你長得什麼樣,說話是否怪腔怪調,從來不是問題。

唐朝的大將軍哥舒翰就是突厥人,今天之維吾爾人。另一個大將軍高仙芝則是高句麗人。詩仙李白是今之吉爾吉斯人。

所以把「國民」分為什麼族什麼族的,然後給與不同的待遇,這是庸人自擾,搬磚砸腳,自討沒趣的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