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長遠根本問題
2017/08/26 14:24:52瀏覽2309|回應4|推薦22

我一向以來在本格為中國說好話,主要是基於中國人的本位思維。但從理性的角度上,光講好話,是不對的,不合理性的。這是凡是派的幹法,即凡是某某幹的,就一定是對的,這樣這就喪失了理性。不論對任何政黨,其實都應保持冷靜理性的態度。台灣在解嚴後,多數人民的精神狀況迄未解嚴,迷戀某人,造神運動一波接著一波,從岩里政男、陳扁、馬英九到賴神,愚民樂此不疲。

 

今次,我以理性的態度,來談談大陸真正長遠的根本問題。按大陸的問題,有其本質結構上的以及后天發生變異的。綜合言之如下:

 

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文化及道德的掌握不到位,主要在文革中將整個中國文化徹底搞垮。諷刺的是主導搞垮的人即毛澤東,但他自己卻寫得一筆好字,填得一手好詞,且樂此不疲,實在是極大的諷刺也。

 

由於文化與道德有著相互依存的緊密關係,傳統文化既被打垮,依托其上的道德當然隨之而垮 ,這造成了中國的最大問題。在未建立或回復故有文化前,人民的思想是虛無的,道德無所依托。於是一切就向錢看,上下交征利,人與人之間,就互不信任。

 

在道德淪喪及交征利下,任何歐美有點名氣的產品或專利,中國都有山寨版,小至衣服鞋子手機,大到戰機飛彈等,通通都仿,不勝枚舉,也因此妨礙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的偉大原創精神。

 

在文化及道德崩盤下,最後就產生了誠信破產,誠信破產是中國的第二個大問題。

 

誠信破產的結果,就是大家對國產品徹底喪失信心,人民出國時,連衛生紙、馬桶蓋、奶粉都搶著買的奇觀。

 

而誠信喪失在金融時代,是難以想像的。上市公司幾乎都在做假帳,財報都是假的,信貸無法進行操作,現代銀行喪失了基本運作機制的基礎。最後中國將因此而無法發展健全的金融操作環境,將對經濟將造成極大影響。

 

中國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人口問題。主要是60年前毛澤東錯誤的無節制人口政策,禍延至今。這在平均年紀還年輕時,是有人口紅利的,但一旦進入老齡化,就非常之嚴重了。日本有一半人口超過60歲,且此種趨勢依然持續在進行著,這也是我對日本非常不看好的原因。中國這一天已經接近,由於基底尚未打好,它會比日本嚴重得多。它雖然在56年前已開放生育,但成效不足。

 

人口老化除了生產力降低外,消費力也跟著降低,而醫療費則大增。

 

我認為上述三大問題是很難解決的,它只能靠著時間,予以緩解。至於政治體制問題,包括了政體、人權、民主、自由等等,我認為反而不是問題,主要這些都不是等著米下鍋。基本上,政治體制問題可以在有條件下,以摸著石頭過河的精神來逐步開放。我認為它在30年之內,一定會有一個圓滿的解決方案。

 

若是急於實施民主,則是愚不可及的,它必將給中國帶入不可逆料的災難。實施民主的先決條件,必須先有成熟的公民社會,中國離此尚有一大段距離也,台灣就是一個反面教材。

 

總之,中國真正的問題是文化破壞及道德淪喪、誠信破產、人口老化。這需要集體智慧來思考,若不解決,將嚴重阻礙中國成為真正大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8439943

 回應文章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7 17:12
我倒是覺得文革最大的意義是改變了中國人怯儒的個性。我們常說大陸人有狼性,為什麼?中國人的近代歷史都顯示做漢奸,做帶路黨,到處都是,只要有強大壓力下,各種醜態必露。現在中國人無論在哪裡,沒有一點懼怕洋人的。台灣任迄今還在仰視洋人。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9:28

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文化及道德的掌握不到位,主要在文革中將整個中國文化徹底搞垮。

文革給中國帶來的災難,新一代的領導人,吸取教訓,棄之唯恐不及。

可悲的是,台灣政壇上的政客,卻在亦步亦趨,步文革後塵。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16:43
我倒不認為文化破壞對現在的中國還有很大的影響。我是大陸的,出生在文革後,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講文明,講禮貌,尊老愛幼,在路上哪怕撿到一分錢都應該交公(小時候還真是這麼做的)。即便是像我父親那樣經歷過文革的人,在家中對於尊敬長輩的要求甚至比我還嚴格(比如要求小輩吃完飯後一定要恭敬地請還沒吃完飯的長輩慢慢吃)。

之所以大陸仍有諸多道德方面的問題,我覺得主要是由於快速的城市化和貧富差距造成的。比如在我家鄉的小城市,市民基本能排隊上下公交車,也不怎麼亂闖紅燈。但在上海,十年前不排隊擠公交車和擠地鐵的情況就十分嚴重,畢竟一個上海就有兩千多萬人,相當於整個台灣的人口了。

另外大陸基礎交通和通信的高速發展也使得人口流動非常迅速,這是以往幾千年來所沒有的現象。中國古代的道德觀念再強,也強不過少部分利欲熏心的人的道德敗壞(其實古代道德敗壞的人也不少,不然古人也不會那麼歧視商人),解決這個問題單靠道德不行,還是要靠法治的健全和有效的運作。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6 16:47
「傳統文化既被打垮,依托其上的道德當然隨之而垮。」台灣正在走同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