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察秋毫 不見輿薪 --- 論習大的任期
2018/04/01 18:13:31瀏覽2772|回應6|推薦20

台灣綠媒在大陸兩會後,均紛紛對習大以習皇帝稱之,我是不同意這種說法的。

 

西方大國領袖對此(指修憲任期)表示這是別國內政,川普也搞笑說:「也許某天我們可以來試試」。

 

按:中國大陸本來就是69(1949-2018)來始終如一的一黨專政體系,從來沒有掩飾它與西方的民主政體是兩個不同的政治類型。既然是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如何能以西方民主國家的體制來批判它呢?

 

要嘛就整套批判,任期的長短只是枝節問題。

 

如請客單上說明客人要著正式晚宴服,但客人卻著了便服,此時應批評的是這套衣服,而非衣服上的某一顆釦子。又如,批判論語中的某一章節,卻無視整個的儒家文化,是不精準的。

 

僅就一黨專政而言,應視其在政治體系運作的各個階段及整體的相對位置來予以批判。由於30年來中國模式的成功運作,使得中國GDP的成長為全球第二。這個成功模式包含了一黨專政、市場經濟及儒家文化,它是三位一體的有機運作。單獨拿其中一項來批判,是不到位的。

 

中國現在的政經操作,仍屬現在進行式,它是三者(一黨專政、市場經濟及儒家文化)有機的整合。我認為它下一階段,必將隨著不斷的情勢演變做出調整,這就是「摸著石頭過河」與「會抓老鼠就是好貓」的真義之所在。

 

換言之,看事情要看整體,要有歷史縱深及地理跨度,特別是依托其上的民族及文化。

 

批判希特勒之前,必須先了解希特勒是人民選出來的,是整個德國文化所孕育出來的領袖。所以,整個的德意志民族及其文化,都需要深刻的反思的。

 

總之,不同類之間,是不能互批的,橘子是不能批判稻米的。不同的文化及因此而醞育的政治體系,有其不同的運作機制,這需要從社會、經濟、軍事、文化、歷史及政治等全方位的批判,才算完整。所以,我對李敖的全盤西化論是不能同意的。

 

也就是「蹫逾淮則枳」,全盤西化是文人不切實際的幻想。即以日本而言,即便明治維新如何的成功,但日本始終保留了純粹的東洋文化,包括了神道教、佛教、漢字、武士道、茶道、藝伎、相撲、柔道、建築等一堆。也就是雖然可以說是模仿的最像西方的國家,但也只是形似而神不似。

 

純就此次的主席任期而言,我認為西方各國領袖的內心是希望習大繼續做下去的,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因為,穩定而可談判的對手,要遠比變化而不可知的對手好得太多,川普就是一例。

 

由習大領導的中國,目前可說是世界貿易的領頭羊,對目下苦於川普的反自由貿易的歐洲,是太重要了。且中國的一帶一路,特別對東歐、南歐及中東、中亞、南亞都將帶來重大商機。當然,習大對排碳政策的堅定支持,也獲得歐洲各國的認可。

 

這次,若是沒有習大的配合,對朝鮮的制裁是不可能成功的,它也間接促成了兩韓會談。

 

真正希望習大不要繼續幹下去的只有少數國家如美國、印度、日本及日本的附隨國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1378666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3 21:09
鄧小平的「隔代指定繼承人」的制度好不好?

我個人認為:天底下最難幹得好的差事就是「太子」。為何?因為他是「箭靶」,而且手中又沒有多少權力可以捍衛自己。所以說胡錦濤能順利登台,並完成他的任期,實屬奇跡。我個人認為這種事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習近平取消這種制度是對的。

習是個雄才偉略的人物,他不會扯爛污的,肯定會在下台前建立一套有中國特色的傳承制度。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4-03 21:20 回覆:
是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15:44
我完全贊同版大的看法。

暖溼的地方種水稻,乾冷地方就種小麥。不同的文化環境,就產生不同的政治體制。不能說我們認為水稻好,就要求全世界都種水稻,沒這個道理。

如果你問,美國的政治體制好不好?那就像在問「小麥這種作物好不好?」一樣,他人是無法回答的,頂多只能說「種對地方就是好作物,種不對地方,那你就準備餓死吧!」

譬如以韓國為例,它實行美國的政治體制。結果,選出來的總統,不是自殺就是被判刑關起來,「韓國總統」成為一種最危險的職業。

所以,我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種政治體制在該地方實行起來成效良好,國家繁榮,社會穩定,當地大部份人都認可,那就是好的政治體制。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13:52

大陸是一黨專政,但從來就不是個人獨裁,更沒有世襲領導地位,何來「帝制」?

至於習近平有沒有培養接班人,你我會知道嗎?如果我是習近平,我絕對不可能在當前這個歷史的轉捩點毫無所謂的公布接班人讓全世界知道;美國介入世界許多國家的內政可不是秘密。就算習近平連任,陣前不輕易換將也是可以理解的;羅斯福當初就幹了四任總統,如果不是因為在第四任病逝,誰知道他會不會五連霸?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08:09
從珍珠的部落格轉到您這兒來了,非常同意您的看法,習近平的連任絕對是中國的福祉,十三億人口大國能逐漸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太不容易了,除了領導者有遠見,魄力,還必需身邊有各行各業優秀人才組成強有力的團隊,中華民族失去自信已久,找回信心和希望從被輕視的心態中走出來需要有大智慧的人引領,中國需要再一個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才會脫離貧困人口,全面進入小康,目前只有習近平能扛得住大局,中途換人就可能功虧一簣,人性對權利,金錢的貪婪在不定環境中就滋長,一黨執政是利多於弊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版主
2018/04/02 07:34

批評的人只是存心找碴罷了。

若要稱帝,譬如阿扁是最顯著的,台灣政客,尤其是民進黨,老爹老媽當了總統或立委,兒子女兒一定跟 算算,數不勝數。看看阿扁,即使犯了罪,兒子也一定要繼續大業,不打算拼上總統大位才怪。

看看甘迺迪,他的子女親戚,難不成這是招嫉遭謀殺的原因?看看布希 看看克林頓⋯ 甚至川普,終於上了台,第一個栽培的就是女兒女婿兒子。

這些都是美式民主帝制。

人家共產黨有嗎?本人憑著能力將來能多做幾年是國家之福。如果一定要栽培子女接位的,才是帝制心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21:18

我的看法與版主不同,因為習近平至少是破壞了鄧小平遺留下來的政治遺產,甚至連毛澤東也說過以下的話呢:

…多搞幾個接班人,不要總是認為自己行,別人什麼都不好,好像世界上沒有自己,地球就不轉了,黨就沒有了。死了張屠夫,就吃帶毛豬?什麼人死了也不怕,什麼人死了就有很大的損失?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不是都死了嗎?…
要準備隨時離開自己的崗位,隨時準備接班人。每個人都要準備接班人,還要有三線接班人,有一、二、三把手,不要怕大風大浪。…

當然,若習近平能超越鄧小平,大家對他也沒話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