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
2011/09/29 17:27:02瀏覽504|回應0|推薦14
父親離去快要滿四年了。四年前我寫下這篇日記,而今重讀,希望自己不要忘記。我要記得父親的好,我要好好珍愛母親。
96.12.23
床頭卡寫著父親的名字、年齡及診斷,我看著竟是感到異常陌生。八十一歲罹患胰臟癌的是我的父親嗎?這樣無助,全身瘦骨嶙峋,喉嚨因多次抽痰致聲音沙啞軟弱的老先生,是我那暴躁嚴厲,動輒得咎,所以家人多年在外租屋,沒人想和他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我那如皇帝般的父親嗎?
我叫醒父親,跟他說姊妹都在身邊,問他四個女兒誰最乖,他回答「老大」,大姊得意的表示果然父親神智清楚。我繼續問誰最麻煩,他說「小三」。我直抗議,二姊說是因為我吵得父親不得安寧,所以最煩。四妹緊盯著心跳的銀幕,就怕我們這樣胡鬧惹得父親心跳過速。我想跟父親多說說話,他卻表示很累了。我們姊妹難得相聚,反倒是父親生病後大家見面的機會增加,這時圍在床旁,望著父親,望望彼此,說不出話來。對於我們,時間會停留在哪一刻呢?

父親是一位不得志的畫家,印象中他在我國中時候便沒有工作了,大姊二姊很早步入社會,撐起家計,母親也曾在製衣工廠工作,早出晚歸,賺錢養家。如果我對父親有什麼記憶,除了他扯高嗓門罵人外,實在沒有留下什麼,更別提他對母親毫無停息的發飆了。長大後我們全家躲得遠遠的,眼不見耳不聽,他也拿我們沒輒。二姊因感父親年歲已大,在去年提議搬回老家住,經過父親的同意後,姊妹與母親搬回,才短短約半年後,父親便生病了。即使在他病情尚輕時,還能為小妹幫他買錯茶葉而大發雷霆。
他是這樣的一個人,讓我有一次在路上遠遠的看到他,卻沒有去叫喚他。他在馬路的另一端往老家的路上走著,我在這一頭剛下公車,看見父親的背影,我轉頭離去。

如果我能預知現在在我眼前的脆弱老者,在病褟上與死神搏鬥的,
是我的父親,對於當時的那個背影,我仍會置之不理嗎?

父親第一次住院開刀時,家人輪流守候,我們終於都和父親聊了些話。父親在家像是一枚地雷,我們小心奕奕,避免碰觸,就怕一言不合,點燃火頭。即使生病了,我打電話問姊姊他的狀況,她告訴我,別擔心,罵人還很有精神。但是,現在的父親已經虛弱到無法言語了。
如果他還能再開口,他會對我們說什麼呢?
會給我們安慰、鼓勵,還是溫言軟語,叫我們不要傷心?

幾天前在病床旁,他比手勢要我靠近,貼著他顫抖的嘴唇,我聽到父親說「我想回家」。他的手輕撫我的頭髮,他的眼眶泛紅,淚水自眼角滑落。一輩子受盡父親折磨的母親,也是在病床旁,看他吃力的舉起雙臂,想給母親一個擁抱,母親在電話裡提及,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父親對母親的怨懟會變成溫柔的撫觸嗎?
如果知道這一天來得如此錯愕,他還會常對家人發脾氣,
而我們對他能有更寬容的心嗎?

無常的病魔和歲月的侵蝕,一點一滴的吸走父親的精神,榨乾他的肉身,帶他緩緩的步向人生的終點。這段極快又似極慢的病程,帶給家人的是起伏不定的悲苦心情,是斷續湧現至腦海的記憶,是有關父親與我們結的這一段塵緣。

隨著病程的延續,原本痛苦的畫面竟漸漸模糊,我開始想起父親半夜抱著氣喘病發的我上醫院的情形,他因擔心至糾結的面龐清晰浮現。我也想著每次回台北時,他一定特地到杭州南路買一大堆的韮菜包給我吃。
如果回到從前,他還是會是那樣的父親,我們仍會是一樣的我們嗎?

晚上大姊來電說父親病情惡化,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我想要趁他神智還清楚的時候,告訴他,謝謝他買那些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教我們畫畫;在小學三年級,同學欺負我的那段時期,幫我到學校找老師抗議;還有小時候常常帶我們姊妹逛國際學舍,讓我們都成為書的朋友…。
我想讓他知道我們心底的感激。

恨怨憂愁便隨風飄散吧,我想記著父親的好,也希望父親知道。
疲倦的父親,好好睡覺。
寫完這篇日記的幾天後,父親永遠的睡去了。
時間是96年12月22日早上6點13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568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