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到就有「氣」
2011/09/05 23:31:33瀏覽429|回應0|推薦2
最近看到一則報紙上顯著的聲明,說我某某人和某女士脫離母女關係,和某人脫離姐弟關係。這個頭版位置的聲明廣告一定所費不貲的。從前比較常看到「警告逃妻」之類的文字,現今則少見,但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我們注定要在人世間打滾,而且還滾得天翻地覆的呢。這則聲明不禁讓我想著會是什麼樣的問題讓親人間決裂到如此的地步呢?就我所知,親屬關係是因血緣形成,因出生而產生,因死亡而消滅。只有到了人生的盡頭,在法律上才能終止權利和義務的關係。所以應該不能經由登報聲明而作廢血親吧?看到這樣的聲明只能感歎親人間關係必定惡化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了,即使登報不具法律效力,當事者也願意花一大筆錢出口氣。

說到一口氣,有人常說嚥不下這一口氣,這樣的態度也許可以解讀為不想被現況打壓,而要力求改進。比方說有人從小因家境貧寒被欺負,嚥不下這口氣,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果然成為富豪之士。也有故事是有人生意失敗到處借貸,受盡嘲弄,嚥不下這口氣,最後捲土重來,成為專忙資助貧困的善人。嚥不下這口氣的人大多有坎坷的人生,因為不願意屈服於命運,所以奮發向上,誓言不再受人之氣。當然也有負面的結果,像少年人血氣方剛,爭風吃醋嚥不下這口氣,找人對戰鬥毆,最後弄到蹲大牢生大氣。

數日前德國有一頭六歲的肉牛伊芳,因為不想變成牛排,牠突破農場的通電圍欄,展開逃亡,最後被捕,但是動物保育團體買下牠,還順便替牠的妹妹跟兒子贖身,圓滿的結局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想想當大部份的牛隻乖順的在圍欄裏等待已定的命運,而牠卻偏偏和大家不一樣,就因為抗拒,不願嚥下最後一口氣,牠冒著生命危險,但卻換得一家牛團聚。報導中說,伊芳應該是全世界最好命的通緝犯。牠賭的這口氣可真是賭對了。

然而「氣」也不完全是活潑生動的,想到我們常形容臨終的人氣弱游絲,最後終於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氣消失了,生命也消失了。「氣」在我們的人生果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能輕忽。想我們和朋友們氣味相投,在社會上得忍氣吞聲,希望做一個氣宇軒昂的人,卻因趕銀行三點半弄得氣急敗壞…我們的「氣」可真多。有人喜歡生氣,有人喜歡養氣,對全世界聲明彼此關係絕裂的「氣」一定很巨大。為了爭一口氣,或平靜的嚥下最後一口氣都不容易。人生有無數的難題待解,如果大家都能常常喜氣洋洋,應該會比較健康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561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