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人稱單數
2021/01/30 17:19:42瀏覽837|回應0|推薦14
    從網路中特別找出魯賓斯坦彈奏舒曼的〈謝肉祭〉,聆聽此首在小說中被指名為古今中外唯一可以帶去無人島的曲目,都是大師,非常悅耳。但也有點懷疑是不是被作者糊弄了,故事裡信筆寫來的曲目,被讀者像捧著聖經般的朝拜呵。
    村上春樹的文字一如往常,具備著堵絕橘色空氣的力量,讓讀者徘迴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一邊聽猴子說話,一邊歪著腦筋想「有圓心卻沒有圓周的圓」,想像那種「要仔細檢查放置在冷凍庫深處的魚乾是否還能吃」的眼神;又或者回憶在人生中,是否有那麼一瞬間的景象,鮮明烙印,思考著我們活著的意義……
    我是誰?如果不是自己,究竟是誰?
    村上新作〈第一人稱單數〉中有八篇短篇故事,有的精采,有的平淡,反正是村上的文字,自然是好的。說是睽違六年,不知村上先生這六年到底做了什麼?感覺是磨一磨牛刀而已,不知道村上先生是不是覺得「如果再不寫點東西交代,會有不理智的讀者上街抗議」,所以決定在某一個週日,一邊聽爵士樂,一邊喝伏特加琴蕾,然後奶油和品川猴就自然而然誕生了。接著,開始回憶青春時光中與之邂逅的友伴,最後主角打著領帶,莫名其妙地被一個陌生女子罵可恥就結束了。
    〈第一人稱單數〉並沒有帶給讀者嘔心瀝血般的震撼。不過,讀者不應該常常期望作者嘔心瀝血,畢竟人生如馬拉松,文學是不能死的。
    然而,雖不是複數,村上的小說有著永存的魅力,讓我忘記了病毒仍紛飛於世間,忘記了月底截稿的文件……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5579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