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讀五對-汪曾祺
2020/12/12 19:34:05瀏覽696|回應0|推薦12
    有人形容汪曾祺先生的文如劉長卿的詩句: 
    「細雨溼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
    貼切真實,作者的散文與小說餘韻悠長,是屬於值得三讀五對的作品。
    三讀是為年輕時一讀,中年一讀,半百後要再讀,看山看水般,各有不同的感觸。但是有一種感覺卻是永恆不變的—他的故事,帶給讀者平靜恬淡,讓人可以淚中帶笑,但淚眼中的苦難人生中仍保有單純的幸福。
    有一點悲,但又不致於哀愁。
    有一點無奈,可是又如<歲寒三友>故事中,直問世間友情是何物,能讓人在絕望中瞥見明亮的光環。
    三讀之外,時間要對。適合經過了一日的疲累後,跟著文字到庵趙莊,聽小英子和明子的對話,看他們在河上經過一片蘆花,跟著他心底緊張,那朦朦朧朧的情感盪在年輕的心上,歲月流轉到<受戒>裡的純樸鄉間。
    空間要對,家中一隅,自在放鬆。音樂要對,古箏或二胡。飲料要對,綠茶最宜。最後,心情要對,因為作者說:
    「我的作品的內在情緒是歡樂的。我們有過各種創傷,但是我們今天應該快樂。一個作家,有責任給予人們一份快樂,尤其是今天(請不要誤會,我並不反對寫悲慘的故事)……我相信我的作品是健康的,是引人向上的,是可以增加人對於生活的信心的,這至少是我的希望。」
    作者的希望在他的故事中,如詩般的繁星,照見平凡百姓的良善,在炎涼世間散播溫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5452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