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棄貓與收音機--村上的魅力
2020/10/24 20:26:29瀏覽692|回應1|推薦13
    我想,喜歡村上春樹作品的讀者,應該和愛吃拉麵的人一樣,有新開張的拉麵店,不管好不好吃都會想親嚐。又或者和愛喝咖啡的人一樣,哪兒開了間咖啡店,也會在心裡想,哪天一定要去聞香。
    讀村上先生的最新作品<棄貓>,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但是讀了很失望,不是寫不好,而是太短了,而且我不喜歡精裝版。
    這本短篇文集主要說的是作者父親的事。記得清楚並能記錄父親的人生,這是很不容易的。讀後我想,我寫得出我的父親嗎?我知道他的點滴過去嗎?光是這一點就會自覺汗顏。
    <村上收音機2>,我懷疑從前讀過。近年來會發生這種買了曾經讀過的書,真是傷腦筋。讀著讀著,好像從遠到近,模糊的影像漸漸熟悉,然後突然可以預見文字的未來,最後只好仰天長歎。一歎作者的魅力,二歎自己的記憶力。
    棄貓與收音機,前者嚴肅,後者輕鬆。前者主題明確,後者什麼都談。村上的功力就在於說什麼都好聽。不過我還是最愛他的長篇小說。他說小說可以防止被悲哀或難過重壓,防止自己因無法承受重量而四分五裂。
    「雖然心痛和悲哀是個人性的、孤立的東西,但同時在更深的地方也是能與人分擔的東西,是在共通的廣闊風景中可以悄悄組合進去的東西……」
    不論是誰的文字,在文學的世界中,只要有共鳴,只要讀到一位誠懇的作家,藉由文學,幫你點燃起黑暗中的一線燭光,那麼微弱,卻是如此明亮,這讓閱讀這樣微小的事,顯得非常巨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5195107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01:09
也許因為村上的影響,更因您投注的功夫,所以這一篇,乃是您新近發表當中,趣味頂高,轉折新喜的妙評。🌈👍👍👍👍
谷梅(elainetung1967) 於 2020-10-31 01:17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