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798藝文廣場與現代藝術
2009/08/23 12:43:35瀏覽912|回應0|推薦5

       

         798藝文廣場是以現代藝術為特色的藝術特區,是中國北京現代藝術的重鎮,也是中國大陸文創產業的絕佳代表。曾先後被美國紐約時報、美國時代週刊喻為是北京現代藝術的蘇活區及新地標。


  一到藝術區入口,就聞到濃濃藝術氣息,那招牌、看版,井然有序的排列,連設計都很別緻,上頭還公告著區內的各家畫廊的展覽消息、地點指引。我一度對「798」這樣數字命名非常好奇,念起來的諧音像「去酒吧」,細問之下才知道是「兵工廠」代號,就像在台灣,國軍醫院也用數字代號,如:803、806、807…。若不是當地人,恐怕還不了解。

          


  走進藝術區步道,整體規劃有序,而造型簡單、風格獨特的建築也來到你眼前,部份建築廠房還保有德國典型的現代主義包豪斯(Bauhaus)風格。正因為是從原本閒置空間基礎上逐漸發展改造的,我們從硬體外觀上看它幾乎保留工廠原貌,而內部空間高大,建築體的高天窗設計成為室內良好的自然採光,寬敞高大的空間讓作品在此得到無限的延伸,剛好符合現代藝術大空間活動需求。


  藝術區內除了畫廊,還有精品店、咖啡館、書店、便利商店……,應有盡有;建築體外的磚牆,遍佈著大膽色彩的塗鴉,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作,令人讚嘆;每一間畫廊、藝品店門面、櫥窗設計,古典的,現代的,都各具風格特色,單看這些建築外觀就夠滿足你視覺的享受了;特別想提的是,造型誇張的裝置藝術、雕像到處林立:兜趣的兵馬俑、詼諧的紅衛兵、女人的裸體、世界偉人頭……造成了強烈挑戰視覺的震撼,徹底擺脫中國傳統沈悶保守的印象。

            
      

       走進藝廊內倒也發現容納了多元、多變的藝術創作:以現代主義的抽象畫創作居多,他們打破傳統墨守成規的創作方式,轉而用他們認為感情更真實的方式,來表現大家真正的感受與想法,如果沒有豐厚的現代美學知識,恐怕還看不懂作品想傳達怎樣的意念;以文革題材為數不少,如毛澤東、紅衛兵……這些集體共有的紅色記憶與創傷更是重新包裝,被商品化;也有來自最草根性、最原創性的作品,像石雕、木工、陶土等;更發現不少是來自國外藝術家的進駐,如韓國、日本等……,而華人世界知名音樂人李宗盛也在此設立「木吉他工作坊」,可見它也是國際藝術家注意的地點。


  我跟北京師大曹智華老師來到一個我終於可以看懂的展覽 ——以北京「市井」為題材的攝影展,時正開幕,人潮不少,廊內壁上一幅幅巨大黑白照片,構圖線條分明,胡同內房簷屋脊清晰可見,還有在四合院內搖扇納涼的老人小孩……,他們彷彿即將告別這新的時代,淡出我們的記憶。而一堆堆廢墟與一棟棟嶄新建築物構成鮮明強烈的對比,把北京近幾年來大興土木,全面發展的面貌徹底表現出來,你彷彿也身歷其境,親眼見證發展過程,更讓人感受到這座城市充滿無限的爆發力!

            


       實際上798藝文廣場除了畫廊展示空間的大外,這藝術區的範圍也大到令人驚訝,若要仔細瀏覽,也許要花個兩三天才能走完,有些展示空間前門進後門出,我若不是巧遇曹老師,也可能迷路在裡頭,不知要「摸」多久才可以出來。然而,我聞到的是一股開放、多變的中國新文化氣味在這個寬闊空間蔓延著、成長著,說不定下一次見到它的時候,又是一個全新的面貌與格局在你眼前展開!


  去了一趟798,再度領略到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後,藝文空間的乘勢而起,而現在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已不再是我們當年記憶中的種種保守印象,他們正面對的是一個前衛的、嶄新的、富有挑戰的、無限可能的時代,身在台灣的我們,更不能無視於這樣巨大的變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