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奥運開幕的感動
2008/08/10 02:21:04瀏覽6425|回應14|推薦58
                                     

美侖美奐、精彩無比的北京奥運開幕實況,終於在正式開幕的十一個半小時後,在美國NBC電視頻道隆重上場了。

感謝HD高解析度的收視畫面和立體聲響,即使不能親臨現場,在超大銀幕前,我們隨著鏡頭的轉移,時而在鳥巢內觀賞張藝謀精心策畫的精彩節目,時而飛出巢外,居高臨下欣賞著天空璀璨亮麗的煙火。在夜色中的華麗鳥巢變換著不同的色彩,巨大的鋼條堅定又温柔的纏繞包裹著中國人的驕傲與歡欣。「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就像天空併射四散的火花沾染了海外華人的心。

在表演了二、三個節目後,NBC的轉播員感嘆這已然是一場不一樣的開幕式。從聲勢浩大的「擊缶」開始,到最後李寧淩空點燃聖火,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便經由電視畫面和轉播員的解說,廣泛的介紹給了西方人士。張藝謀的名字在這一場大戲中,更是被提起了不下五、六次。

整個開幕式中,最令我感動得熱淚盈眶的是當解放軍昇起中國國旗,全體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的那一刻。不要懐疑,即便是親臨現場的美國人也深受感動。一位美國體育專欄作家 Charles Robinson 在一篇名為「Opening Ceremony’s memorable moments」(開幕式的難忘時刻)的文章中,有著下面一段深刻的描述。


The singing of the Chinese national anthem

This might seem like an odd pick to Americans. But part of the remarkable nature of these games is the continuing exploration of the people of China, and a deeper look into their national pride. Never was that self dignity and absolute affection more apparent than the singing of “March of the Volunteers.”

After having been in many, many stadiums and having heard anthems belted out in every conceivable way, it was fascinating to see the Chinese singing in such an emotional way. There was no restraint whatsoever – every voice was maxed out, and every word was given an equal measure of passion. It was such an abundant harmony that almost anyone I could see who wasn’t Chinese was looking around at the people standing next to them, enjoying the spectacle.


經過了多次的磨難和阻撓,集結了巨大的人力和血汗,中國為奥運所作的努力,終於在這一天開花結果。那一刻,我們深切感受中國人民的驕傲。在面對全世界的舞台上,還有什麽能比演唱中國國歌、昇起中國國旗更讓人振奮的?

我不會唱「義勇軍進行曲」,從小受的是反共教育,中華民國的國旗與國歌更是深印心中。然而,在這場京奧開幕式中,我們與十三億大陸同胞一樣的歡欣鼓舞,一樣的為奥運能在中國的土地上成功舉辦感到欣慰。電視鏡頭停駐在一位解放軍的臉上,年輕汗濕的臉龐透露的堅毅就是中國的希望。

我們為北京奧運開幕式驚豔,更為中國大陸喝采。因著中國人民的努力,讓全球華人在這一天與有榮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2118804
 引用者清單(1)  
2008/08/12 12:31 【田園火雞的網誌】 京奧開幕式 - 讚嘆,振奮,熱淚盈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忍不住再感動一次
2011/03/22 21:28

聽到紅衣女孩的歌聲,仍然忍不住再感動一次。

我是從「佟湘玉」的Blog過來的。與你一樣,也是生長在台灣。1989,我還大力支持過學運,做了不少事。1992,鄧的南方講話,再次旋乾轉坤。國家能有今天,真不容易,一百多年的外患連連,帝國主義「劫貧濟富」,從中國拿走了無數的好處,還要回過頭來譏笑中國。今天,中國仍要在「忍氣吞聲」的氣氛下努力,在各種壓制下力求和平崛起,…對內對外,仍然國事如麻啊!

然而,可悲的是,在台灣,這樣一種企盼中國復興的氣氛已蕩然無存。馬英九等一干人,早就忘了曾經感動過他們的那些東西。我不了解,這些人的觀念,何以可以轉變的這樣快。又增加一層感嘆!

egjc888(egjc888) 於 2011-03-25 23:38 回覆:
說的是。「企盼中國復興的氣氛」,已是遙遠記憶中才找得到的感受了。同聲一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大陆人
2010/12/02 12:16
我是大陆人,从佟掌柜那里看到你有这篇文章,就过来看看。听说现在的台湾,“中国人”三个字是骂人话,所以看到你的文章非常感动,不由自主的说出了“谢谢你”!
egjc888(egjc888) 於 2010-12-05 02:40 回覆:
以"中國人"當負面詞用的還是少數的,這種現象只要不再繼續擴大,可以把它當作是多元社會的一種存在現象,就像中國大陸也有藏獨、疆獨和反共產黨的人一樣。重要的是不能擴大,不能成為主流。

我相信只要中國大陸繼續強大進步,這些人改變的機會很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看
2010/11/30 16:43

今天第一次看这篇传说中的“感动”。

谢谢你!!!!

egjc888(egjc888) 於 2010-12-02 05:44 回覆:
您是大陸人嗎?不該說謝的,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只不過在不同的地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节快乐!
2008/09/13 16:43
祝福您和家人中秋节快乐!幸福安康!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9-14 03:02 回覆:
謝謝,也祝您閤家安康,中秋快樂!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的自信
2008/09/09 20:30

今日的中國大陸仍然缺少了一份「文化的自信」,京奧的舉辦,應該有一點幫助吧!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9-10 03:49 回覆:
京奧的成功,對所有中國人都是一種鼓舞。只要國家強盛了,文化的自信心自然也會增加,到時可能中國文化取代部分歐美文化而影響整個世界了。

御风而行(广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1 18:50

两岸棒球大战,台湾人及台湾媒体用“国殇”来形容。

一场简单的体育运动,却附加这么多的政治含义,却又在一边指责中共将体育政治化。虚伪!可耻!

台湾人是自卑的,期望着能用一场球赛的胜利来慰籍自己,以证明:我们打赢中国了!您不觉得这是一种自慰吗?而且好可怜,给人的感觉是:除了棒球,你们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胜过中国了,连你们一向引以为傲的民主都被陈水扁扇了一耳光!当棒球也输掉的时候,你们感觉世界末日来临,连最后的一点尊严都被对方横扫落地!"国殇"!

1949年国民党军溃败台湾的失败主义笼罩着你们的头顶,,一场球赛让你们跌入“国殇”的悲情里不能自拔。

一群自信的中国人与一群破落的台湾人,在北京的奥林布克赛、在海峡两岸上演一场表情博弈。

朋友,我怎么看不到您所谓的“有我这样思想的人不少喔”。

台独份子倒是一大把!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8-22 00:59 回覆:

朋友,您能否認我是中國人的事實嗎?

您文中提到的某些台灣人的表現確實存在,但那並不是台灣的全貌。陳水扁叫嚷台灣正名的畫面,我們一樣看的氣憤難當。台灣媒體在這幾年有很大的改變,用詞與以往不同,無形中也助長了台獨思想,這是很令人痛心的。大陸人大多經由新聞媒體來了解台灣,看到的並不全面,如果不幸看到的都是台獨背景所出的言論,就很難脫離所有台灣人都是台獨的印象。

我很佩服胡錦濤,也更了解他所承受的壓力。我們都清楚“台獨”必然是一條死路,在兩岸都是同胞的基礎上,化解歧異才是正途。我很慶幸,中國大陸領導人在這麼大的壓力下,仍能堅持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中國的統一,這是中國的大幸!您一定明白,這個中國是歷史文化上源遠流長的中國。



御风而行(广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08/08/20 11:00

您的个人思想好像与台湾不符,有“卖台亲共”嫌疑。

呵呵

谢谢您观看中国的北京奥运,也谢谢您的美言评价。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生于斯,长于斯,中共政府虽有瑕疵,但总体来讲,它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坚定力量。本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虽说不上爱不爱,但坚定支持中共领导中国。

我和我的13亿国人同胞们坚信:惟有共产党才能稳定中国!记住这一点,就够了!

当然您包括其它的台湾人,可以认为这是独裁!

呵,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以时间证明自己的对或错!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8-21 02:27 回覆:
賣台親共?呵呵!您要是真這麼認為,豈不就排除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史實,成了促成台獨思想的大陸人了?

中國大陸是我們祖先的所在,也是中國歴史文化的發源地。我心中的中國,是從古至今,文化及歷史上源遠流長的中國。不論是那一個政黨治理中國,只要能維持中國的大一統,持續建設,使其成為冨強康樂的國家就是好的政黨。這個政黨不必一定是共產黨,也可以是國民黨或任何其他的政黨。您說的沒錯,總體來說,中共的表現不錯,是目前有能力穩定中國並且有能力建設中國的政黨。

有我這種思想的人並不少喔,歡迎您來聯網多了解一點在台灣的中國人,並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有台獨思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18 20:19

說到感謝,其實,大陸也應該誠摯地感謝如您一般關注、支持奧運舉辦的所有華人(用‘華人’一詞,希望已經照顧和尊重到所有人的不同理念)

 

不禁聯想,倘使不管統也罷獨也罷,所有華人不要互相爭鬥,團結互助,精誠合作,倘如此,這世界誰能敵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8-19 00:19 回覆:

說的是,中國人自家相殘,真是令人痛心,力量也被分散了。

謝謝您的來訪和留言。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壯觀的場面
2008/08/17 11:26
妳又加入這些照片美極了!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8-19 00:14 回覆:
有了圖片就可以在日後回味那場面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志愿者也让人感动
2008/08/16 19:46
目前所知:一般游客、记者、运动员、奥运官员和其他宾客,都对志愿者大加赞赏,认为他们友善、体贴、尽责。这点也让人感动。
egjc888(egjc888) 於 2008-08-16 22:56 回覆:
能在世界奥運會服務也是一項榮譽,這些志願者想必都抱著高度的熱誠,自我期許也高,表現就特別令人讚賞。也要感謝他們為京奥加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