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見的臉
2007/03/02 00:19:11瀏覽3013|回應5|推薦84

你知道自己的臉是什麽樣子嗎?

我這麼問,一定有人覺得奇怪。只要不是看不見,有誰不曾看過自己的臉呢?除非沒有鏡子,或任何足以反射出影像的東西。

問題就在這裡。當我們有意識的攬鏡自照,通常看到的是一個沒有太多表情和情緒的臉。我們不一定看過自己因憤怒而扭曲的臉,也不一定知道自己開懷大笑,或是憂傷哭泣時的臉是什麼樣子。全都因我們的眼睛長在臉上,沒有鏡子在眼前,就只看得到頭頸以外的世界。

人的表情既豐富又複雜,喜、怒、哀、樂四個字,實在不足以概括所有的情緒表現。

不同的情緒會給面貌蒙上一層不同的色彩。譬如神采飛揚時的明亮開朗,抑鬱寡歡時的陰沈灰暗…等等。所有這些表情,大多是看在別人的眼裡,我們自己鮮有機會親眼目睹。就是照片和錄像也不能展示出完整的、真實的個人面貌。

也許影劇演員比較有機會在螢幕上看到自己各種不同的面貌吧。不過,這也必須是有著絕佳演技的人,才能看到與自己吻合的表情。一個演技很差的演員,表現不出真實的神態,當然也就看不到處於某種狀態下的自己的臉。

如果我們有機會在異常憤怒時看到自己扭曲的面孔,一定會因那變型的、醜惡的臉感到吃驚,而在瞬間放鬆了肌肉,柔和了線條,讓五官回復正常。而當五官恢復原狀時,憤怒指數必也隨之下降,一場風暴便化解於無形。

相由心轉,心也可以因相而轉。心情不好時,對著鏡子將嘴角上揚,努力做出一個微笑,看到自己的笑臉,你將發現心情也會跟著好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779880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8 15:19
有些人戴多了面具﹐最後連自己的臉都失去了﹐這是最可悲的。 ^^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喔!
2007/04/04 23:50
再加一個...

最難忘的是 情人的臉 讓人朝思暮想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臉的魅力
2007/04/04 13:55

最可怕的是   變臉   一天數變   不知哪種臉才是真實的

最可愛的是      嬰兒小臉    讓人甜在心坎裡

最慈祥的是     母親臉龐     讓人窩心難忘

最震撼的是     自信英姿     讓人敬佩萬分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可能會
2007/03/02 23:30
哈!我們的想法一致。本來文章裡想加這麽一段的,但又不想寫得太囉嗦冗長,留一點空間給讀者思考比較有趣吧。

正因為我們看不見自己的臉,所以當別人說自己與某某人相似時,我們總是將信將疑,不知道是那一點相似了。其實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很多,譬如我們看一個人可以立刻感受到他的氣質、風度、談吐...等等比較抽象的東西,但在鏡中觀看自己時,卻什麼都感受不到,有時我們必須依據別人的評語來獲得自己給人的形象和感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測
2007/03/02 22:20
人若是能從距離外反觀自己,也許會有驚人的陌生感吧 !   比起早己熟悉的週遭人物印影更覺古怪疏離會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