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八) / 演易山莊高山茶 / 東方美人茶 / 金宣烏龍茶
2010/09/26 19:45:31瀏覽409|回應1|推薦1

焙老茶?
老茶無法焙出,它是靠歲月精淬的~
近幾年市場對所謂〝老茶〞非常追捧,不但在歷史文化內涵中賦予它特別的價值,更在飲用後對身體有幫助的健康議題上讓它大放異彩,很多人對老茶有了遐想,而這也讓許多茶商趁隙而入,傳撥一些利於銷售的觀念。
焙火的基本觀念是〝依茶的本質給它最合適的溫度〞,對有正確觀念的製茶人來說,焙火不會是刻意用來掩飾嚴重缺陷的工具。因為市場吹捧老茶,就多將茶作重火方式烘焙,以?仿老茶的陳韻味,肆無忌憚的操作手法下,憑的就是知道多數人其實分不清其中味道,所以如果您還認為火焦味重的茶就是老茶,那可要小心了!
焙火與時間、溫度有關,分輕、中、重火三種,焙不好的茶有火焦味,焙的好的茶有火香味,而真正經數十年時間精淬的老茶有的是陳韻味。
老茶不一定好喝,青茶不一定苦澀,一切的觀念皆應當回到茶本質的好壞上,製茶工續是否圓滿。

茶保存的重點!
茶在保存期間一直會有程度上的發酵變化,所以就算是青茶也會慢慢變紅,而細細品味茶在適度自然的發酵中所產生的口感變化,則極具趣味。酒放久會比較純化,茶葉也是一樣的,但是如果保存不當,與空氣、濕度過度接觸,茶就會走味。一般保存茶的濕度是在4%~5%之間。如果在8%~9%就易發霉、發酸,所以儲存方式要注意。如果茶喝起來有濕氣味,一般多會再做一次焙火程序以去濕,不過並不建議常反覆培火,因為過度培火會將茶的活性減低而影響茶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686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3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