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六) / 演易山莊高山茶 / 東方美人茶 / 金宣烏龍茶
2010/09/26 19:34:59瀏覽509|回應0|推薦1
陸、【了解製茶程序-是學會品茶的先決要素】
  了解製茶原理,自然有能力判斷茶的優劣,無論有多少年的經驗,對製茶理論觀念的正確與否,在一開始就已決定了你與茶的關係。
  很多人說:知道喝茶就好了,為什麼還要了解製茶程序?不了解製茶程序與茶品質的相關聯性,你就無法客觀的品出一泡茶的好壞。
製茶就像我們修行一般,在過程中留下的不同痕跡,會影響最終成果,所以了解過程,有助於我們從成果處推論過程,找到其中不足之處,故要能客觀的品出茶之好壞優劣,必需多用心於製茶過程。
『製茶原理』
與一般的植物相比,茶更具活性,製茶的每個過程都要用心呵護,其中尤重萎凋(物理變化)與發酵(化學變化)兩步驟。
  物理變化就是茶葉自身水份消失的過程,製茶人稱為萎凋,意指藉日光或熱風加速茶菁水份的蒸散,減少細胞水份含量降低其活性,致使細胞膜半透性消失,促使細胞成分進行氧化作用以引起醱酵作用。這部份掌握好,茶本身的兒茶素經過醱酵就會產生香氣,甘味與韻味,所以製茶過程中最初最重要的,就是萎凋過程。
  化學變化就是製茶人常稱為的醱酵作用,意指空氣滲入葉肉細胞,引發複雜的化學變化,而生成各種茶特有的風味,尤其半醱酵茶最為重視。製茶時,促使醱酵作用最主要的動作是「攪拌」,用雙手微力翻動茶葉,使鮮葉互相摩擦而引起葉緣細胞破損,藉以使空氣易於滲入葉肉。
不同類茶的製程雖有些不同之處,但影響茶品質好壞的關鍵,皆脫離不了萎凋與發酵兩個步驟。
懂製茶原理,你就知道茶葉適合製成什麼茶,懂的製茶原理,就不會受市場中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