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日如來(一)毗盧遮那佛Vairocana -19092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4 15:17:34瀏覽442|回應0|推薦5

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Vairocana -19092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毗盧遮那曼陀羅即大日如來曼陀羅。我們經常聽到談及「毗盧遮那」,甚少聽到提及「大日如來」。

毗盧遮那是「光明遍照」的意思。「遍」是遍四處;「照」照遍四處,如果光明照遍四處的話,我們想像太陽照亮某一處,此處的前面是很明亮,但後面卻是黑暗(光照仍有陰影與死角),試想如果也有一個太陽照亮後面的話,當然後面也是很明亮,又試想如果上下左右,四面八方都有太陽照射,當然此處時時都是很明亮的。但是如果只照亮外面,裡面又是怎樣呢?哦,如果裡面也有一個太陽,當然也會是處處明亮,所以才叫做「遍照」。「遍照」是普照遍一切地方,而且是來自一切處的照耀,所以「光明遍照」是真心的狀態,一切地方都是光照明亮,沒有黑暗。
毗盧遮那曼陀羅是令我們打開內心的光明普照四處。當說到毗盧遮那曼陀羅或大日如來曼陀羅或光明遍照曼陀羅,皆談及打開真心而已。這個真心名為「法身」。法身是在真心,真心是在法身,法身是沒有身體;心稱為真心,也是沒有一個心,因此二者為一。
真心或法身是大或是小呢?它是不大亦不小,是籠罩整個法界。又何謂法界?法界是心靈的宇宙,也是凡夫俗子的宇宙。真心是絕對的,卻也在一切地方,任何地方都有真心,任何地方都有法身,使用「有」字是讓我們容易理解,實際上需要有一個形相才稱之為「有」,但法身卻是無形無相,真心亦無相無形。
我們建造毗盧遮那曼陀羅或大日如來曼陀羅,是有一個無法否定的殊勝,就是當進入此曼陀羅,意味著進入整個法界即心靈宇宙或凡俗宇宙的表象,進入這個心靈或凡俗宇宙,代表著正顯現法身或真心。因此各位進入毗盧遮那曼陀羅,就是啟動自己的真心或法身,此乃大日如來曼陀羅的殊勝,它完全與眾不同,因為這種啟動的方法是毗盧遮那佛獨一無二的方法。

在進入此曼陀羅,須要啟動四件事:1.認知真心(因為我們遲早會覺悟真心。)2.消除業障(因為厚重的業障遮蓋及阻擋認知真心。)3.突然記起或啟動累生累世曾經許下無數的誓願或本願,令我們步上這條道路去做好及完成這些誓願或本願。4.釋放智慧、警覺、覺醒的能力,變成更能夠容易覺悟,有時候人家跟我們說什麼事情,我們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明白,但是現在我們卻能夠越來越快,越來越更容易理解。以上是四個很重要的特徵。
重復一遍:
1.我們時時刻刻都處在真心。
2.我們的惡習逐漸減少,進而消失,不再卡住了。
3.突然覺得過去對諸佛菩薩許下的願顯得非常親切,非常好,非常容易做到,渴望去做。
4.越來越感到覺醒的能力越來越強。

大日如來這些殊勝的特徵令我們容易成就,越來越更能夠容易深入。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4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