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37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07 16:51:57瀏覽226|回應0|推薦1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37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37.一般的禪修都只是在訓練定力的能力,如四禪八定的深或淺而已,這都只是在修習專注力,佛陀發現只是專注是不夠的。要得到究竟的解脫涅槃是需要內觀的智慧,就是必須知道自己身心正在發生的現象。

如果我們內心充滿了善的念頭,不善的念頭就不會侵入我們的內心,因為心不能同時出現兩個不同的念頭。如果正思惟存在,不正的邪思惟就不會存在我們的念頭當中,心也就不會迷失在妄想裡面。讓智慧存在於心的運作過程當中,並且時時刻刻保持著覺知,我們自然的就會在內觀時見到如實的真相。


「癡」的現象,就是以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觸觸、意思法的過程當中,而我們不能辨識貪(如: 大貪、中貪、小貪),也不能辨識瞋(如: 大瞋、中瞋、小瞋),那這樣就叫做「癡」。「癡」包含了對法的不明白,如果不明白當然就不了解貪和瞋是什麼。我們如果能時常在自己的生命中檢視貪瞋癡,這樣我們才會知道如何離「癡」的現象。


成為比丘已是世間無用之人,因此無需再裝模作樣自認為尊貴。因為比丘如乞丐,他就只剩下聖行,對世間人來說已用處不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1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