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力的力量-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19 07:41:26瀏覽567|回應0|推薦3

想像力的力量-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319晨間開示
想像力的力量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讓我來說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位老伯伯因為嚴重中風而半身癱瘓,以致無法行走,必須依靠輪椅。他的家人把他送到老人安養中心,同房的室友是一位患了癌症的老伯伯,他還能行走、說話。中風的老伯伯問這位室友說:您的床位就在床邊,可以請您告訴我,窗外有些什麼嗎?這位室友看了看外面說,我的老天!外面有一個好大的公園,有好多人!嗯我還看到一個湖,湖邊有一排椰子樹,很多人在湖邊散步,還有人在草地上踢足球,有父母帶著小孩全家出來玩的,也有出來遛狗的哦!看起來真好玩!風景好美啊!
從此,兩位老人家開始交談著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關於他們的狗啦、他們的老伴啦、子女過得如何、甚至去湖中游泳的經驗等等。他們開心興奮地聊著,一天的時間很快地就打發掉。每天早晨,得癌症的老伯伯會看看窗外的風景,然後說給室友老伯伯聽,兩位老人家享受著彼此的陪伴,分享老時光與彼此情誼的溫暖。中風的老伯伯非常感謝這位室友每天為他轉述公園的景象,幫助他重溫許多過去,感受到很多溫暖與喜悅。有一個可以聊得來的朋友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呀!
不久之後,罹患癌症的老伯伯去世了。護士進來,看到老伯伯安靜地躺著,眼睛嘴唇都閉上,雙手放鬆,臉上有著一抹安詳的微笑。中風的老伯伯向老友說再見道別。後來,護士再進來鋪床,他詢問護士是否可以幫他把床推到窗邊,再把床升高讓他可以坐起身來看外面。她照他的要求把他的床推到窗邊,幫他坐起來。當他看向窗外,他呆住了,外面並沒有公園,只有三尺外的一道白牆。原來,他的老朋友所描述的不是外面的風景,而是他腦海裡的世界。他想像了各種各樣的故事來娛樂他的室友。外面根本沒有東西,只有一道白牆!這位老人家非常地感動,這時他才瞭解到,他的朋友的想像力為他喚回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親愛的師兄師姐們,我們的生活有時候也會有這種情況,我們的念力、想像力可以強大到改變我們的情緒及感覺。有時候,如果我們站在戶外,閉上眼,兩手平伸打開,說,我是開闊的,那麼我們就真的會感覺我們的心打開了。如果我們想像我們站在喜馬拉雅山頂,我們會真的站在那山頂,感覺到我們的心變得開闊了。
因此,當我們想到某個人,想像我們把愛傳送過去,那麼那個人就會收到我們的愛。你不必向遠處求或做任何事情就可以看到這個力量。我們的心念是非常有力量的,它可以改變我們周遭的宇宙。現在問題是,我們不去用它。它不是騙術或是什麼難以置信的事,它正是我們的想像力,要開啟想像力的力量。這意思是,它是我們的願力,不是什麼壞東西,甚至它是非常正面積極的,因為我們有一個非常正面積極的宇宙在腦海中,且這宇宙總是充滿創意。
維特.法蘭克是存在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因為他是猶太人的醫生而被德國納粹囚禁,但他仍隨時準備救人。他說,儘管他的身體被監禁,但他的心是自由、無界限的。
有時候,我們忙著生活,卻忘了我們的腦海裡有一個宇宙,且我們的心可以很開闊。我們不需要到各處去尋求把心打開的方法,我們只要站定在一個地方,閉上雙眼,想像美好的東西,如此就能打開我們的心。最重要的是傳送我們的喜悅與正面的想像給其他人,讓這種想像力更具正面力量。
這就是存在主義心理學。如果我們總是想到美好、振奮的事情,跟人分享我們腦海中的故事,我們的聽眾就會徜徉在我們所呈現的美好宇宙中,這比到遙遠的地方旅行還要好!有時候我們最偉大的旅行,是從一個消極負面的地方到積極正面的地方,或從缺少想像力的地方到富有想像力的地方,或是從黑暗到光明。不需要到外面尋找什麼新的或不平凡的事物,所有的事情都在五蘊之中,在五大之中(地水火風空),都是顛倒妄想。
因此,若我們沒有機會到各處旅行,我們還是可以進到我們的心中,打開內在光明與人分享。然後我們會發現,精神旅行跟外面的旅行一樣有趣!我們不會花任何錢去渡假,但我們開闊的心依然可以讓我們感到非常清靜。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願你們為今天找到一個旅程,不離開你的辦公桌或你的家就可以遨遊千萬里,如同老子所說:
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
其出彌遠,其知彌少。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祝大家有個平靜美好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