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起初並不是這樣
2009/05/10 23:18:55瀏覽2925|回應5|推薦4

 烏茲別克艾亞弟兄搶救書報的故事告一段落之後,我又開始尋思該如何繼續陳述接下來的事。有些問題難以避免的一定會浮現,比如說,我們究竟是誰?所做的究竟是什麼工?我們的信念究竟是什麼?千里迢迢遠赴異鄉究竟要告訴人什麼?艾亞冒險犯難搶救的那些書又是什麼書?它們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要處理這些問題,我覺得最好是回到源頭去。

 所以先讓我講一則在新約聖經裡的故事。

 其實這是一段耶穌與法利賽人之間的對話。

 這一段對話的主題,可以叫做「起初並不是這樣」。 

 進入故事以前,先介紹一下劇中人物。其實需要介紹的只有一個角色,就是法利賽人。因為耶穌是大家都認識的,就不用多作解釋了。這則對話記載在馬太福音第十九章一至八節。

 好,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是猶太人中間最嚴緊的教派,約成立在主前二百年。他們誇耀自己超凡的宗教生活、對神的虔誠、並聖經的知識。其實,他們已墮入虛飾與假冒中。換句話說,他們是一群高舉律法,嚴守儀節,卻是裡外不一,自高自大,目中無人的偽君子。 

 有一天,耶穌來到了猶太地的境內,有許多群眾因為聽到祂醫病趕鬼的神蹟,就來跟隨祂。耶穌就在那裡治好了他們。

 群眾中有些法利賽人,他們到耶穌跟前來試誘祂。

他們的目的不是要看神蹟奇事,更不是來虛心討教。請注意,聖經這裡的記載說,他們是來「試誘祂」。

他們的試誘是以一個問題開頭的:(如果你讀過創世記,你就對這把戲不會陌生。撒旦試誘人的第一步,就是問了一個看似與人無傷的問題。)

他們問道:

「人因任何緣故,都可以休妻麼?」

請記得,他們問這問題的目的,不是在尋求一個答案,而是在試誘耶穌。換句話說,他們在看耶穌要怎麼回答。他們已經準備好下一招把式,無論耶穌答是或不是,他們都要祂下不了台。

耶穌沒給他們答案,卻反問了他們一個問題。祂這一問,馬上就打到這些法利賽人的要害。

祂說:

「難道你們沒有念過,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麼?」

耶穌這一問,馬上將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暴露無遺。

要知道,法利賽人是讀經專家,背經專家,耶穌所引的這聖經條文,正是他們問題的答案,他們理應滾瓜爛熟,怎麼還要跑來問耶穌呢?

耶穌反問他們:「難道你們沒有?」

他們當然唸過。

唸過還要問,就知道他們志不在此。

耶穌繼續說:

「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乃是一個肉身了。所以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開。」

事實上,法利賽人這一問,目的之一乃是要給他們休妻另娶的實行找一個法理的依據。

不料耶穌卻一下子就把案子給結了。

好了,假面具被揭穿了。那就直截了當地上吧。迂迴戰術沒討到便宜,只好正面衝突了!

法利賽人於是問了第二個問題:

「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並休她呢?」

你有聖經,我們有摩西!

你說得沒錯,聖經是有你說的這麼一段。可是我們的摩西卻說,只要有休書,就可以把妻子休了。你又怎麼說?你比摩西大嗎? 

摩西是神所呼召來帶領我們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的那一位。

摩西也是上西乃山親自從神領受十誡律法的那一位。

摩西更是代表神教導我們一切典章制度,生活準則的那一位。

就是這摩西告訴我們說,有休書就可以休妻。

你怎麼說? 

耶穌說:

「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才准你們休妻,」

然後祂加了一句

「但從起初並不是這樣。」

從起初並不是這樣!

這句話道盡了猶太教徒一切的問題。

 

他們繁文縟節,他們敬拜天使,他們窮究字句,他們死守律法,他們硬心強項…結果,敬拜神的事竟然被他們發展成為一個牢不可破的宗教—猶太教。

但是,從起初並不是這樣。

起初,神並沒有給摩西猶太教。 

從起初並不是這樣…


繼續閱讀:從起初並不是這樣(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2936169
 引用者清單(1)  
2010/12/13 12:18 【因愛切慕祂再臨】 【引用文】從起初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弟兄您好
2010/05/27 23:34
我看了生命讀經的創世紀,唯有一點無法認同聖徒李常受弟兄,知識善惡樹是導向死亡。對於偏離 神的意志的人而言,這棵樹的確會導向死亡,但,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難道都不是為了要彰顯 神 的大能嗎?假如 神 知道知識善惡樹是會導向死亡的,那 祂又何必創造這棵樹呢? 但難道 神 是有私心的嗎?就如同一般人假如自己有好東西,他可能就會藏私,不願意拿出來分享,但 神 不是,知識善惡樹也是 神 的大能的彰顯, 祂 一定要創造這棵樹,否則就是”藏私”。但是在創造這棵樹之後, 祂 明白人可能會因為這棵樹而偏離了 神 ,所以就對亞當夏娃頒布了 第一條”律法”-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實必然會死。但是,”律法”是叫人 認識什麼是”罪”, 而不是誘導人去”犯罪”。 邪惡的撒旦起先引誘女人對這條”律法”的質疑(吃了這果實未必會死),同時又把他自己以前自以為是的高傲注入到女人的心中(吃的之後就可以跟 神一樣分辨善惡-也就是與 神同等)。 嗚呼哀哉,可憐的亞當夏娃吃了知識善惡的果實之後, 不但沒有與 神同等,還被逐出了伊甸園,得不償失啊。 這世界上存在著多少的 “撒旦”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弟兄您好
2010/05/27 22:58
我讀了生命讀經的創世紀,凡只要是 偏離  神的心意, 那怕是再崇高的知識善惡,最終還是會掉入魔鬼的陷阱裡面。法利賽以"自己的方法"創造出一套詭辯聖經的方法,其行為就如同該隱自己創建的城堡一樣,都是魔鬼的陷阱。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5/16 14:29
我覺得譯文與原義相差太多,即便不算是錯譯,也該算是辭不達意.

以諾
回到神起初的心意
2009/05/11 23:25
人生一切的解答在於耶穌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05-12 02:07 回覆:

阿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了一段?
2009/05/11 09:10
文中是否跳了一段?「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並休她呢?」這句話看來是摩西休了他的妻子.可是,下面卻說道:「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才准你們休妻,」二者(心腸硬及准休妻)文中皆未提及.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05-11 14:54 回覆:

「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並休她呢?」是馬太福音十九章第七節。中文這樣讀起來,的確會有你所題的領會:「看起來」這裡指的是摩西和他自己的妻子的事。但此節的英文如下:Why then did Moses command us to give her a certificate of divorce and divorce her? 文中是說 command us,也就是說,這一節所談論的,並不是說摩西休了自己的妻子,而是說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休妻時要給妻子休書。

可以參閱馬可福音十章二至九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