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中風的風險
2016/07/21 12:02:38瀏覽1954|回應3|推薦78

本文編譯自:https://medlineplus.gov/news/fullstory_159902.html MedlinePlus

(圖片引用自:Stefan Krause, Germany

腦中風常被形容為無形殺手,一直以來,在十大死因裡總是位居前三名,是造成死亡或留下嚴重後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2016)七月一項刊登在刺胳針(Lancet)期刊的研究指出,其實大多數的腦中風是可以避免的


2007 2015 年,研究團隊從亞洲、美洲、歐洲、澳洲、中東、與非洲地區共 32 個國家進行案例對照研究(Case control study,共招募 26,919 人。

收案病人為首次發生急性中風,而對照組則是以 1:1 的比例,在相同醫院、或相同社區裡,沒有中風病史、在年齡、性別上相配對的個案。所有受試者都會接受臨床評估、與提供血液與尿液檢體。

經過分析後,研究人員歸納出 10 個可控制的危險因子,而90% 左右的中風案例,都與這 10 個危險因子有關。也就是說,若能控制這10 個危險因子,即能避掉九成的風險。

研究人員透過比較與分析特定因素造成的中風比例,推測每個危險因子可降低的中風發生率。以下是研究歸納出的 10 項中風危險因子,若能有效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則能降低相對應的中風機率

  • 高血壓:48%
  • 不運動:36%
  • 高血脂:27%
  • 飲食習慣不佳:23%
  • 肥胖:19%
  • 吸菸習慣:12%
  • 心臟因素:9%
  • 飲酒習慣:6%
  • 壓力:6%
  • 糖尿病:4%

這項研究除了歸納出幾個重要的危險因子、並推算出可能的風險程度外,也發現不同地區的危險因子順序不大相同。例如高血壓因子在北美地區佔中風原因的 39%、但在東南亞地區則佔 60%。研究團隊希望研究成果能幫助全球中風防治策略發展,並能針對不同地區有量身打造的預防計畫。

 

(圖片引用自:https://tel212.wikispaces.com/4.+Opposing+viewpoints

這項研究經費來源自許多贊助者,除了政府、非營利機構、相關學術團體之外,須要注意的是,幾間著名的藥廠都是贊助商,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輝瑞(Pfizer)、默沙東(MSD)。

有藥廠贊助的研究,應該如何看待?藥廠之所以願意贊助這樣的研究,背後的原因肯定是與特定藥物的銷售有關

發表這篇研究的新聞稿裡,「高血壓」被反覆強調,引導人認為「高血壓」是造成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因而願意透過服用「降血壓藥物」來降低中風風險


事實上,只要這個研究數據是未經捏造的,又有統計學上的意義,確實是具有參考價值的。只是,看我們怎麼去「解釋」這樣的研究結果。

換句話說,從上面段落可以了解,「不運動」在中風危險因子裡位居第二。也就是說,只要一個人的狀況是還能「運動」的,當他願意培養正確且規律運動習慣,往往就可以達到「血壓」與「體重」改善的效果

又或者,選擇從改善飲食習慣戒菸酒習慣建立紓解壓力管道等著手,同樣都可以降低中風發生的機會,而這些也是永續經營人生的不二法門。


但是,服用降血壓、降血脂藥物,當然也有降低中風風險的效果;差別只是,長時間服用藥物,往往會對人體造成其他的風險,只是不那麼致命罷了。

因此,適當的解釋之後,這樣的研究結果確實是很正面的。

(圖片引用自:http://www.humourmedicine.com/to-eat-be-merry/

以下幾項是我們平常就可以做到的,只要朝此方向努力,中風的機率就能大幅減少喔

1. 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養成定期量血壓、並紀錄的習慣。

2. 培養正確、規律的運動習慣。(方式可參考「健康與快樂的七大要領()」)

3. 定期健康檢查(一年1次),了解自己的血脂、血糖等基礎狀況。

4.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減量、少油、少鹽、多蔬果)

5. 改掉吸菸習慣、飲酒減量

6. 找出適合自己的正向紓壓管道,例如:運動、學習新事物、培養第二專長、領養流浪動物、參與志工行善、參與同好社團等。


(圖片引用自:http://agingcarefl.org/wp-content/uploads/2013/04/shutterstock_111443765.jpg

最後,為自己追求健康的同時,不要忘了關心身邊的人,是否有初步中風徵兆。當懷疑身邊的人也許有小中風或腦中風前兆時,可以參考美國國家中風防治協會(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 )的辨識中風四步驟( FAST ):

F FACE ):請他(她)笑一個,觀察對方臉部,是否有任一邊嘴角下垂,或是臉部麻痺的情形。

A ARMS ):請他(她)閉上雙眼,將雙臂平舉到身體兩側,並維持數秒,看看是否有任一手無法做到這個動作,或不自主的下垂。

S SPEECH ):請他(她)重述一句簡單的話,例如:「今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或是請他(她)朗讀一段報章雜誌上的內容。注意聽其表達是否有含混、或與平時不同的奇怪語氣。

T TIME ):如果有上面 FAS 任何一個情況,請不要遲疑,盡速將他(她)送至醫院,並告訴醫師你(妳)所觀察到的情況,協助醫師做完整的評估與參考。

送醫時,應送往有能力處理腦中風(須具備電腦斷層、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的醫院;不要擅自給予病人用任何食物或藥物;解開過緊的衣物,保持呼吸暢通平順;盡可能清楚告知醫師發病的時間,若能把握在發病 3 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之治療,通常能避免永久性的神經功能損害。

啾

 

參考資料:

Martin J O'Donnell, et al. Global and regional effects of potentially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acute stroke in 32 countries (INTERSTROKE): a case-control study.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15 July 2016 http://dx.doi.org/10.1016/S0140-6736(16)30506-2

全民健康基金會,「可怕殺手 腦中風」。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

健康知心,預見中風的徵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67056633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1 10:09
一個人的健康要由自己的習慣負責!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6-08-01 11:46 回覆:

十分同意!

健康是一種精神,由自己努力是不二法門~~

讚啦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08:26

讚啦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20:06
讚啦裝可愛(害羞)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