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誕節快到喽! 鵝肝醬作法大公開 Terrine de foie gras
2009/10/28 00:23:53瀏覽10881|回應6|推薦30
是我敏感嗎? 週末去了一趟超市, 哇! 人山人海, 巧克力, 白酒紅酒, 小孩子的玩具禮盒堆得滿滿都是, 就連平常都是擺得好看的新鮮大鴨肝也是堆成小山樣. 耶誕節到了嗎? 還兩個月哩!萬聖節假期都才剛開始, 怎麼商家已經準備迎接歡樂的耶誕節啦!

看新聞也是這麼說的, 大概因為今年的景氣實在太差了, 所以商家迫不及待的早早推出各式耶誕商品, 想刺激買氣提高業績免得年底結算難看. 其實這樣挺不錯的, 很有節慶的氣氛, 再說給兩個月來挑選禮物是個好主意, 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的.

我們家人口不多, 禮物倒是不需怎麼費心, 但是眼到口到則是我一貫的堅持. 民以食為天唄! 看到肥美的鴨肝能放過它嗎? 再說已經好久沒有吃了, 這麼滋潤的食物平常是不敢多吃的. 粗茶淡飯比較健康,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口腹之慾一定要控制, 不然一但三高找上就很難擺脫了. 

目前在法國的市場上鴨肝(foie gras de canard)已是大宗, 說好聽是鵝肝醬其實絕大部分都是鴨肝做成的. 因為鴨子好養長得快. 套一句流行用語也就是說  CP 值高.
好吧! 高調人人都會唱, 各有巧妙不同 .  還是先來看看買回來的新鮮大鴨肝長相如何:


這是剛買回來的新鮮鴨肝一只, 重約 650公克, 細白無暇堅挺豐滿, 因為大鴨肝就是鴨的脂肪肝啦!細胞組織內充滿了脂肪冷藏後摸起來是硬硬的 .
 
這個鵝肝醬食譜只需要四百公克的肝, 那多出來的兩百多克就先把她們喀掉吧!

生煎鵝肝打頭場:

把鴨肝切出兩塊兩公分左右的厚片, 兩面灑上適量的鹽和黑胡椒, 然後放進已經燒的很熱的煎鍋中單面各煎一分鐘即可拿起擺盤; 不需要放油煎, 因為鴨肝遇熱就會溶出很多油了.   溶出來的油不要丟掉, 拿來煎馬鈴薯薄片可是非常的香酥美味呢!

切成兩塊已經碎成好幾塊了, 脆弱的鴨肝!


試用了剛買的令人愛不釋手的 Couzon Elysee 系列 -- 法國廚師愛用的專業鍋具來煎, 真是好用, 果不負盛名. 我用的是直徑 24 公分的不鏽鋼煎鍋, 底厚 1.2公分, 鍋身鋼板厚度 0.08公分,  重量 1.2 公斤. 加熱均勻好洗不沾. 如果有東西黏在底部只要用熱水泡一下就掉了, 不需要拿鋼刷使勁的刷. 最近把所有的不沾鍋都丟掉了, 因為發現不管怎麼小心, 塗層還是會刮傷, 為了安全起見不用為妙. 各位繼續用沒關係的, 只是我比較龜毛啦! 不鏽鋼鍋如何使用才不沾? 就是要燒的很熱啦! 如何知道很熱了呢? 只要用手灑一些水下去, 如果水滴會跳就是很熱了.

鵝肝醬製作變成賣鍋具的了, 啥跟啥呀! 回頭是岸.

這道生煎鴨肝可是外面酥脆裡面軟嫩配上法國阿爾薩斯省最著名的葡萄 Gewurztraminer  之 Vendanges Tardives   其所製成之如貴腐酒一般香甜美味的酒, 人生一大享受.

Vendanges Tardives  : 意思是使用在樹上熟到快爛的葡萄來製作, 所以此種酒的甜度相當高
Gewurztraminer  : 是葡萄的品種名 , 顏色為紫紅, 長相如下



我不會寫酒, 但是這一瓶酒色澤橙黃聞起來如置身繁花盛開結實累累的的花園果樹之中, 喝起來有荔枝茉莉花玫瑰的香味蜂蜜梨子的甜美香料皮革的清新. 非常適合與開胃小菜鵝肝甜點或是醺鮭魚搭配. 是一瓶可以保存二十年以上的美酒. 目前Gewurztraminer 最好的年份是1973, 1976, 1983, 1989, 1990, 1995, 1996, 1997 .

鵝肝醬所需的材料有:

  1. 鴨肝或是鵝肝一只約四百公克.
  2. 法國白蘭地酒一茶匙 (Cognac 或 Calvados 或 Armagnac 都可以).
  3. 葡萄牙波特 Porto 甜酒一茶匙
  4. 法國 Muscat  甜白酒一茶匙
  5. 細鹽二茶匙和現磨白胡椒半茶匙
都以標準的茶匙一平匙來量.

製作方法:

  1. 先把鵝肝內的血管或是筋挑乾淨, 鵝肝弄成碎塊沒關係的
  2. 把上述的調料放在大碗裡全部混合起來
  3. 把鵝肝塊和調味料稍微拌勻
  4. 將調味好的鵝肝放入可加熱的玻璃紙中緊密捲成約直徑六公分的圓柱狀, 然後再用鋁箔紙包起來兩邊封緊
  5. 如果沒有玻璃紙也沒關係, 就拿一個大小適合的陶缽把鵝肝緊緊壓在裡面. 
  6. 一定要壓緊, 這樣蒸熟後才不會散開.
  7. 將水煮開蒸十五分鐘, 馬上拿出靜置放涼後置入冰箱內至少二十四小時後才可以打開切來吃.
我是使用家裡原有的長寬高為 7.5x10.5x4 公分的小陶缽來做, 共做了四個.


吃的時候黃色的油可以挑掉比較好吃. 抹麵包或是奢侈的這樣單吃或是放在煎好的牛排上都好. 前菜主菜兩相宜.

就是下面這種長方形的陶缽最好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3443043

 回應文章

Green
請教是否有法式香煎鵝(鴨)肝旁邊沾醬的教學??謝謝
2013/04/05 21:13

您好:在網路上看到的大部份都是鵝肝醬的作法。

請教是否有一般高級餐廳香煎鵝肝旁邊沾醬的作法。

比較確定的是法式沾醬。與廚師聊了幾句---說是用大骨、牛筋、頂極紅酒……記不完^_^

(不是鐵板燒用的紅酒葡萄醬汁哦)

買了加拿大ROUGIE的鴨肝---真不錯吃。就是少了這一味。

因都是在法式餐廳吃到的,所以認為它屬於法式的沾醬。

謝謝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4-10 20:13 回覆:

您好 ! 不太清楚您想要知道的沾醬是啥? 一般來說如果是生煎鵝肝,他的沾醬都是甜的,像是使用洋蔥糖高湯鹽胡椒醬熬煮出來的甜醬,有些會使用無花果醬搭配,使用甜的配方原因是鵝肝吃起來本身有甜味,那法國料理又最注重味道的調和,所以甜配甜,連喝的酒也要是有點甜的白酒類,如果您能給我看一下照片或是醬料的名稱我可能還可以給你資料 奸笑(呵呵、嘿嘿) 不然我真的不曉得是哪一種沾醬說。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4-10 20:28 回覆:

不然教您一種最普遍的醬料作法,就是當生鵝肝煎好之後,如果鍋裡的油太多先倒出來一部分,然後使用適量切成小粒狀的蘋果,白葡萄乾和甜白酒或是老酒醋下去和鍋裡的油一起煮,煮到稍微收汁有點濃後在加入鹽巴及黑胡椒粉然後澆在鵝肝上面就可以了。這種方法法國人稱為 déglacer。很多醬汁都是這樣做出來的。不論是煎牛排或是鴨排或是鵝肝等等,煎完前述的材料,一般來說鍋裡面會有油會有點焦狀肉汁,這時關中火趁鍋子還熱把酒呀或是醋呀或是果汁等要做醬汁的液狀材料倒入,就可以將鍋裡面的肉汁和油混合,最後加入調味料奶油等,煮至濃稠濃狀,就是此道菜的醬汁了。


Chang
參考資料>> 吃鵝肝≠時尚
2011/07/21 14:14

http://www.i-care.com.tw/index.aspx?chapter=ABB980602

吃鵝肝≠時尚
享受鵝肝美食前的健康與愛心省思

 鵝肝Foie gras(法文)是法國著名的料理,魚子醬、松露並列為「世界三大珍饈美饌」,它細膩濃郁又迷人的口感和香氣,讓饕客愛不釋口。其實,肥碩的鵝肝就是鵝的脂肪肝,在享受鵝肝美食之前,請認識鵝肝美食背後的健康與愛護動物的省思。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1-09-09 02:04 回覆:
謝謝資料: )

八卦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FYR: Cruel and Deadly Practice
2009/11/14 08:44

FYR

腫大的鵝肝,鴨肝,是一種病態的脂肪肝,來自不人道的強迫灌食,殘忍虐待動物,動物受盡折磨到死之後的產品

Cruel and Deadly Practice

http://www.hsus.org/farm/multimedia/gallery/ducks-geese/cruel_deadly.html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11-15 00:09 回覆:
謝謝資料!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啦
2009/11/03 03:44
我的意思是年紀越來越大,膽固醇也越來越高了 .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11-03 18:02 回覆:
哦! 原來如此  那這個革命不就革不起來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妳煎的鵝肝
2009/10/29 13:02
馬上就聞到香味啦
最愛鵝肝,平均三星期去吃一次,再不多吃點就快不能吃啦.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10-29 23:51 回覆:
真的假的? 吃不到的話那法國人可能要發動一次鵝肝醬革命喽 

黃國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
2009/10/28 13:31

美食醇酒...法國,果然是人間樂園 !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10-28 16:30 回覆:
人間樂園到處都是但要自己去找. 活在當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