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老師
2017/07/21 23:01:05瀏覽1445|回應0|推薦12

小學唸的是一間位處偏鄉的國小,老師年齡差距很大,有剛畢業分發的年輕教師,也有60多歲操濃重鄉音的老老師,每個孩子都喜歡年輕的老師,體育課打球、賽跑、追趕跑跳,自然課戶外探勘、植物採集,生動活潑,就算有人課上的很無聊,看著男老師帥,女老師美,也心曠神怡。而老老師就很討人厭嗎?其實也不會,我們就很喜歡外號叫猴仔老師的蘇老師。

每次上音樂課,蘇老師會在一片吵雜聲中(完全沒有學生上他的課會安靜),老神在在的彈著他的風琴,唱著我們聽不懂,有著濃重鄉音的歌曲,三首之後,他會讓我們自由活動,叫班長管秩序,順便留意校長有沒有來巡堂,他呢?就搬著一張藤椅在課堂上打起盹來。這個時候,就是我們的快樂天堂,打架的打架,追逐的追逐,還有調皮的男同學,直接跑到校園旁的沙灘(學校離大海不到200公尺),把衣服脫到剩一條內褲,直接跳到海裡去游泳(你問我怎麼知道?呵,我在沙灘上撿貝殼),直到下課鐘聲響起,一群毛孩子才匆匆忙忙跑回教室。灑滿整個教室地板的沙子,和男同學椅子上的一灘灘水漬,到現在腦海中的影像還清晰如昨。

蘇老師有多老,其實學生們都不知道,只知道他臉上的皺紋都可以夾死蚊子了,還有他從我大姊唸小學時就教書,一直教,一直教,到我弟弟時,還在教,他的教學生涯,簡直就是我們的校園傳說,我只讓他教音樂課就如此開心,二姊讓他當導師簡直嗨翻天。小學生懵懵懂懂,該教的事情又多又雜,國小老師又得是通才,甚麼都要管,上了年紀的蘇老師根本體力跟不上心力。那他為甚麼不退休?在那個年代,沒有好的退休制度,退休生活沒保障,能教一年是一年,誰肯退休啊!

現在國家走回頭路,要求老師不能早退休,年改後,大砍退休金,通貨膨脹的現代,退休生活更加沒保障,這下子應該有許多人不敢退休,老老師會一直教,一直教,到我孫子時,還在教,他們的教學生涯,或許會成為我們的家族傳說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10689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