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的腳印【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6/13 15:17:02瀏覽4264|回應24|推薦206

我輸跟我媽媽有什麼關係?


育館內外,因為跆拳道比賽的關係擠滿了人....。

「加油!弘仔!進攻....踢大力一點!」  哥哥青仔站在觀眾席的鐵椅子上,激動的應援聲與手勢,惹得同樣是在加油的家長與小孩們更多的注目。

「加....油....!」  青仔握緊的拳頭逐漸鬆開了力道,看到弟弟弘仔硬是被高出一個頭的對手,以一計前抬腳強壓攻擊下,整個人失去了重心,跌跌晃晃倒了下去....

「啊~弘仔~弘仔~」  從原先滿懷希望的明亮臉色,到眼前這場苦戰的頹勢,青仔知道把輸贏看得比誰都還重的弘仔,有可能在這場比賽中失去得獎的機會。

前場可以爭取冠亞軍的那一回,因為加入延長賽的結果,後繼無力的弘仔失去了拼鬥的氣力,連續遭對方幾個連環踢踹而得分,最後只能落得爭奪季軍的比賽。

對在乎名次的弘仔來說,這除了是升上藍帶以來第一次的比賽以外,也是向所有人證明自己存在的最好象徵。

當爸爸、小舅、身邊的阿姨叔叔,甚至已經離開的媽媽.....都在兩兄弟前稱讚過青仔會寫文章,又會投稿,也能比賽得獎,是文曲星轉世的天才,弘仔雖然不懂什麼是「文曲星」,但是弘仔就是覺得心裡有氣。

因此立志在擅長的體能上有所表現,不要讓別人忘了自己的存在。這是有一天,委屈得流下眼淚的弘仔,親口對著哥哥青仔哭訴的心聲,也因為這樣,青仔深知弘仔把比賽名次看得重要,並不單純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而已,還有告訴:

「傷透弘仔的心的媽媽,甚至打跑媽媽的爸爸」..........

練跆拳道原本是要立志保護被家暴的媽媽,免於日後被爸爸毆打,無奈媽媽一刻也受不了爸爸,終於也等不及弘仔練成火侯來保護,離開了青仔弘仔兩兄弟,另結家庭.....

弘仔沒辦法像哥哥一樣,安靜地在小茶几上握筆寫作文,唯一自豪的就是那雙跑得飛快的腿.....

「弘仔!你一定要贏!爸爸雖然不能來給你加油,哥哥在啊!你不是說...你也要拿獎盃送給媽媽看?(青仔也曾經將作文比賽的獎狀,獻給正要與新爸爸結婚的...媽媽,參考紅毛衣的小孩) 啊....弘仔!腳緊爬起來.....弘仔!」  

青仔不禁大叫了出來,下了椅子,神色慌張地穿過鐵椅區,站到了比賽場邊,被裁判以要他離開的手勢和表情拒絕著。

「弘仔...... 」 青仔兩手又不禁捏得老緊,焦躁地看著弘仔露出痛苦的表情,摸著頭,隔了一陣子後,弘仔甩了甩頭,慢條斯理地又站了起來。

裁判問了問弘仔是否可以再開始的時候,弘仔卻是一點也沒有猶豫地點頭了。

這場熱戰再次又讓站在一旁,什麼也幫不了忙,只能擔心守候的....青仔忍不住焦急的心情。

回到了鐵椅區時,心裡已經有了最壞的打算。

「弘仔!沒關係嗎?」  青仔咬著嘴唇,兩隻拳頭不時在胸前揮舞外,兩腳也忍不住空踢了出去,踢到了前方的椅子。

弘仔不知道是因為聽到哥哥青仔的加油聲,還是也心有靈犀地感受到哥哥殷切的熱意。

再次展開攻勢的比賽場上,一邊凌厲地閃躲著對手具有殺傷力的攻擊,一邊把那雙足以穿透一切的眼神,快速地巡視著關注自己的眼光,最後巧妙地鎖定在激動的青仔身上.....彷彿說著:

「我會加油!」

兩兄弟遠遠地眼神交會的瞬間....

「啊.... 」 應該是那個致命的前抬腳,讓弘仔的腦袋混沌,失去了平衡,也失去了進攻的能量,弘仔這次被對手以一計重重的中踹,踹到了胸口,倒退了幾步,倒在地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像是呼吸困難的樣子.....


跆拳道館的比賽選手們,還有主辦單位人員在撤除比賽相關佈置的當下....

表情依然痛苦的弘仔坐在地上,嘟著嘴,什麼話也不想說。

青仔從袋子裡掏出弘仔的布鞋,示意要弘仔穿上,而剛才那個....把自己的第一次比賽踢得落花流水的高個子,還有差點踢進冠亞軍的延長賽時遇上的對手,一前一後出現在兩兄弟旁邊....

「要拿冠軍....沒有吃飽怎麼行?體力那麼差.....來我們道館一定被電慘.... 」 最後奪得冠軍的對手,酸溜溜地說著。

「是啊!矮冬瓜....他媽媽沒讓他吃飽吧....沒體力也沒個子....哈~哈~哈!!」

 最後奪得季軍的高個子補上這一句。

「我輸跟我媽媽有什麼關係?..... 」 小個子的弘仔摸了摸還痛著的胸口,從地上起身,喊了一聲衝向高個子.....


「哥....我輸了是我不好....我憨慢...沒用....那為什麼要牽拖到媽媽?也不是媽媽不願意煮飯給我吃啊.....我....吃你煮的....也有吃飽啊....」

「不要管他們.....你要多吃一點....吃壯一點,練得厲害一點...下次踢贏就好了啊.....那跟媽媽沒有關係....」

「那等我得到獎盃,再去找媽媽好嗎?兩手空空,好見笑.....還有...不要跟爸爸講....我踢輸了.....他會說把道館的學費拿去放水流還比較痛快...」

「好啦~....我不會講.....那....今天我們吃蛋炒飯好不好?我炒多一點....」

「嗯....不要又炒到臭火搭(燒焦)喔.....我要吃三人份...」

「喂....  哥~你幹嘛哭啦?」

「.....那....弘仔也不要跟爸爸講我有哭喔.....不然爸爸又會罵我說當哥哥的那麼沒用!唉....我哭.....都是你啦....那麼難的要求...不要燒焦...」

「 呵呵呵....那我們扯平了....隨便炒啦!我隨便講的....」

笑著走在青仔前面的弘仔,跆拳道服身上有好幾個因為比賽後所留下的黑色腳印,那卻像是一道又一道提醒著他的傷痕:

今後還有好多好多,不知道比什麼的比賽,甚至還有更讓人難以接受的結果等著他們兄弟。爸爸是不是會永遠守候在自己跟弟弟身邊?媽媽是不是有了新家庭就不要他們兄弟了?

他看著似乎早已忘了傷口鬱悶與比賽失落的弘仔的背影,不禁感到一陣落寞與不安。*

害羞青仔與弘仔兄弟倆的軌跡: 黃色太陽 水色的再會 紅毛衣的小孩 

 

 滷蛋那裏現在是電梯



電小二
2012/06/15 18:38
Dear ♪鼻塞國度*黑色的腳印(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黑色的腳印」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扶持
2013/05/09 14:50

留于衣上的"黑色腳印" 猶如失敗而沉重的印記
不甚喜悅之感 加深了青仔對於未來人生 油然昇起 恰如參與各樣比賽時的未知心情  
"像是一道又一道提醒著他的傷痕"!
弘仔的背影 落寞不安的心情  身為長子 早熟的青仔 賦予自己太多的掛慮與憂心

以著"色彩"為名為心的系列佳作 來到了兩兄弟的重頭戲
該說 於這集連載中 自動作 表情 與對話中 將弘仔與哥哥青仔個性的差異 鮮明的分野

相對青仔的優秀與倍受的長輩認同  弘仔的壓力 可以想見!
再加以家庭變故 曾立下保護母親的心  無法如願 
種種的挫折 對於一個孩子而言 性格上的好勝與內心的憂慮  是無可避免的形成
只不過 縱然對哥哥懷抱著複雜的情緒 但兄弟之情 還是溫馨的於比賽進行中流露無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扶持
2013/05/09 14:47
青仔"兩手不禁捏得老緊 焦燥的看著弘仔露出痛苦的表情"
弘仔"快速地巡視著關注自己的眼光 最後巧妙地鎖定在激動的青仔身上 仿彿說著 我會加油!" 的描畫
不以言喻 卻讓人打從內心的為這兩兄弟祈願的心情 說明文字的感染能量
只能依賴心靈相通的傳達裡 文字鋪陳的張力 令人讚賞

末尾段落 落敗的弘仔與為之打氣的青仔的對話 想放鬆氣氛卻仍化不開的落寞心境
也就成功的將這篇題名為"黑色腳印"的情節 推至完全契合的氛圍

文字 的確有著顏色的分明 就算底蘊帶著陰鬱感重的黑 只要精彩
其實更能感受 猶似黑天絨幕之中 滿天星辰因而更顯燦爛的光照!

感寫好文 期待 下一篇 顏色動人的接續!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得空來鼻塞部落格就對了
2012/08/12 09:00

一杯咖啡

一份好心情

瀏覽好文佳作

 

(今天可以追看好幾篇)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6/20 23:10

吉祥

每次讀完

就覺得您是說故事的高手

所以我只是盡情融入故事中

--------

您這建議真好

冰箱如果那天不能使用  我會留作紀念

家裡空間大 一定有地方擺

就如您建言    當小書櫃 或者文具收納空間

真是好主意

夜晚北部雨大

要多注意安全喔

祝福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27 15:36 回覆:

謝謝居士留言

要將一個充滿回憶的東西扔掉 的確是個痛苦的割捨

那樣的東西通常不具備實用性 但是卻是心裡一個踏實的存在

對嗎 我懂居士不捨那台老冰箱的心情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情深
2012/06/18 20:53

所謂: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哼!吃飽了,進步了,下次給贏回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27 15:36 回覆:

東耳 夠陽光

這樣的精進 也許才是贏得下一次的最好動力

對嗎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親小孩成長路是孤單的
2012/06/16 10:57

選在週休假期頭天讀鼻塞的這篇文,一遍又一遍,鼻酸感動久久不已...明明就很渴望完整的家給予的溫暖和呵護,外表卻又裝得無所謂。外表堅強內心脆弱讓人心疼!!委屈

雖然自己是正常家庭下長大小孩,但身邊不少單親家庭朋友甚至也交往過這樣的人,他們都比一般孩子脆弱和敏感,外表也許和常人看起來沒兩樣甚至更樂觀開朗,那是因為要掩飾內心不安與恐懼....。鼻塞用細膩筆觸畫出這樣一個讓人動容的圖文,其中探討的單親和親子手足問題感人致深。謝謝分享如此好文也恭喜得到如此回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27 15:39 回覆:

謝謝腦書  對這篇故事的反饋留言

這個矛盾心情的拿捏與揣測 就像親身演了一場戲一樣 既過癮又些許沉痛

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小孩 藏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 努力活著

寫這篇 若能喚起些什麼 我也覺得值得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絲
2012/06/16 04:32
只吃蛋炒飯﹐比較沒營養﹐可以加些肉絲嗎﹖這樣下次踢比較有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27 15:40 回覆:

看薑母四的回應我笑了

對喔 炒肉絲比較有power會出來啊

放香腸或火腿 好像也是不錯的建議

呵呵呵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6/15 20:31

不管輸贏

有盡力就好

過程才是重點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6 00:06 回覆:

不知道 為何我們小時候

大人都只看結果 可能是老一輩的老觀念吧

後來知道 過程比較重要 都已經是比較後來的事情了

巧手老師算是新派的...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末愉快
2012/06/15 17:32

其實一般大人心目中,努力過就行了,輸贏並不重要。就是父母的偏差,讓小孩有無形的壓力。兄弟能互相扶持真的感動人!

現在雨下得真大,看來我也要吃蛋炒飯。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6 00:08 回覆:

小時候 幾乎只要大人期待中的 莫不感到無形的壓力

你明天有比賽喔 我去看喔 你要贏喔...  這句話深植心田...

輸了就被罵 無效... 這些怎麼忘啊... 來上這個部落平台的 多是已經開了智的長輩

我覺得...

雨下得大吃蛋炒飯 那小一點 是吃粥喔 好笑的莫小莉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兄弟
2012/06/15 15:53

跟我第一次見到他們時比起來,好像有長大哦!

媽媽還好嗎?他們有再見到媽媽嗎?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6 00:09 回覆:

珮珮兒 幽默喔

嗯 從紅毛衣的小孩 到這個黑色的腳印 好歹也經歷了四個故事了

多少也要有時間經過的累積 這當然是多少長大了一點啊

別忘記陪我一起呵護這個故事系列成長下去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