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的送行者
2011/06/04 12:02:06瀏覽1855|回應13|推薦223

就是軟弱才捨不得.....


那年的粽香被拈香的味道覆蓋了....。

端午前夕,當萬物努力划向盛夏,但是在天涯的某個角落,卻有人寧願選擇沉沒....。

那個角落,有一場揮別人生舞台的告別式。

「怎麼選擇在這團圓的節日走?嗚....」

「唉,痛苦是不管過什麼節日的,恨不得馬上走。」

「她一定想很久了......真可憐...」

出席的人免不了感染濃重的哀傷,特別是送行的對象,是自己心愛的人,那疼痛的程度,必然像是一股無形的內傷,與日俱增的的刺痛不說,最後由心表滲出血痕般的窒息,然後陷入無止盡的漩渦,痛得難以自拔。

主角的女人,挨不過家庭暴力的折磨想要離婚,卻連離婚的簡單心願都來不及了卻,就直接選擇以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沉痛地表達對人生的絕望。

遺照中,她的姊姊苦著臉望著她。

學生時代聽說成績不錯,卻愚蠢地選擇了這樣的一條不歸路。今天站在這個同母異父的姊姊靈前,她對這個了解不多,同情多過於親情的家人,胸中盡是難以言喻的情結。

母親因為這件事的打擊哭壞了身體,她成為代表母親的參加者,但是她卻一滴眼淚也哭不出來。而為了避免再與姊夫家人有不必要的衝突,母親缺席外,她則始終不發一語。

但是,頻頻拭淚的參列者中,一個神色哀戚的男人,吸引了她的目光。

好奇心的驅使下,她慢慢靠近了男人身旁,拍拍男人的肩,以死者家屬的身分,小聲問起男人是姊姊的朋友嗎,男人則低著頭怎麼也不肯說。她不避諱姊夫家人的眼光,小聲地對男人說起,自己與姊姊之間似有若無的親情,以及在這場告別式中,自己矛盾的感受,男人點頭聽完,拉著她到喪禮搭棚外,感嘆地說:

「妳姊姊嫌我軟弱呢,笨女人!就是因為我軟弱才捨不得打她!看吧!說要找個強勢的大男人,就變這樣吧!什麼時候才學聰明呀....」

說到激動處,聲淚俱下地說:「她說要離婚完,再來找我的,怎麼連這一下也不能忍?都忍過這些年了,還差這一點時間嗎?!」

「她一定很痛苦,『姊夫』妳不要再苛責她了。」

男人聽她這麼一叫,哭得更傷心了,看到這裡她只是難過,可是一點想哭的情緒也沒有。

當送行的喪葬的隊伍上山時,男人也跟在她的後面,默默地啜泣著。

來到事先挖好的入棺墓穴,一場驚天動地的儀式結束後,手腳俐落的禮儀社工作人員,開始用圓鍬將黃土拋向棺面準備掩埋,送行親友們的哭聲淒厲地教人動容,而那個被她喚為『姊夫』的男人卻在這時,激動地撥開哭泣送別的親友陣,不畏在人前失態與錯愕,倏地迅速跳下墓穴,大家七嘴八舌激動叫喊的時候,看到這幅慌亂畫面的她,竟然沒來由地哭了......*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端午佳節,粽葉飄香,勿時過量,佳節愉快

新格子新故事平交道過後 也請格友們捧場賞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
2013/03/14 17:07

這篇文字很悲切 字句卻很淒美 
"當萬物努力划向盛夏 但是在天涯的某個角落 卻有人寧願選擇沉沒"
"那疼度的程度 必然像是一股無形的內傷 與日俱增的刺痛不說 最後由心表滲出血痕般的窒息 然後陷入無止盡的漩窩 痛得難以自拔"
故事背後 關於生命的課題 更值深慮


人間角落裡 一場告別式的行進.... 

每一個生命的揮手再會 總讓人神傷 代表永不再會的遺憾
這篇故事特別的是  除了告別的傷痛外 亦讓人領悟出
血緣這回事 若非經長久情感的累積  即便是至親 仍舊無法勉強存有親膩感的事實
可奇怪的是  若說毫無感覺 卻又並非全然
正如文末 女孩眼見被自己喚作"姊夫"的男人 失態躍下墓穴時 原本讓人感覺一路冷靜 看到這幅慌亂畫面的她 竟然沒來由地哭了....
不刻意說服讀者 對於兩個無所交集過的姊妹 光就著血緣 硬要怎樣傷感的牽強
只不過 女孩的眼淚與傷感  無設防的 終究還是讓姊夫的真情給逼出了對姊姊的痛
格主如此呈現  讓故事讀來 更顯動容

若說是對於過往者的思念  告別式 常更像是給予生者一個彌補遺憾的儀式
文中的姊姊能有"姊夫"如此深情以待 原是幸福 但人生就弔詭於....
幸福的感覺  主觀且個人  如同對痛苦的承受一般
原是團圓的日子 不料粽香卻讓拈香的氣味覆蓋 讓人情何以堪

送行者的姊夫 並不軟弱 只嘆深刻的愛 徒留無奈
送行者的妹妹 並非無情 只讓生份壓抑了痛心
但不論如何 溫暖的作者  還是給予如此悲情的姊姊  兩個真心愛她 為她真心不捨的送行者
安慰那傷透心的靈魂 於此最後的再會.....


感謝格主動心好文!!! 文中的細膩娓娓讀來  層層感慨之外 更讓人為之 深深感懷!!!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軟弱的背後
2011/06/12 11:33

在最關鍵的最後一刻

終於表現出愛的堅貞

一洗軟弱的囹圄

軟弱的背後

其實有著一顆堅毅與不捨之心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3 00:23 回覆:

隨寫老師 也嗅出這個

最後把性命豁出去也在所不惜的最強韌表現了...

是的 是的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10 03:25

榮獲 Top 100 Blogger,與有榮焉喔 ~     ^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0 23:23 回覆:

謝謝愛的記事簿

就隨緣吧

運氣好 下次換人入圍嚕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喜可賀。
2011/06/10 02:07

^"^亞莎崎來道賀!

恭喜您入圍「第四屆部落格百傑活動--文學創藝類」的部落格百傑。

真是實至名歸呀!

我們應該要吃個甜點慶祝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0 23:40 回覆:

謝謝粉可教主

也恭賀教主入圍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熊利害
2011/06/09 18:09

鼻塞的用心值得讚賞

不僅華人部落格大賽入決選

就連第四屆資策會『部落客百傑』也入列

實在是灰熊利害呀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0 23:43 回覆:

謝謝卡拉OK店兼經營書店老闆的小民董事長

前來祝賀

不過我沒有入選華文部落決選 那是小豬老書啦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9 10:22

這音樂比文章更令人動容耶

感情事情,唉,不是說了就算的

生離死別當下,這些舉動應該是有很深的感情在其中啊

還是要兔個小槽,背景圖容易將你的好文章給吃掉,看要不要改一下

這好像以前就提醒過了,就是不太理我

還有,恭喜你進百傑喔

希望今天中午能看到你進全球華文部落格決賽入圍行列中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1 00:31 回覆:

小豬老書 謝謝祝福

我沒有入圍華文部落決選 不過沒關C

我看得很開....

倒是小豬老書 是不是得了不得獎不參賽就會全身不自在病呀

每次參加每次入選 然後每次都像藝人一樣趕通告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是思念的長河....
2011/06/08 16:41

鼻塞:

補上昨天想要留的,你的第一段讓我想到陳珊妮有首〞來不及〞?裡頭有句歌詞,我節綠一小部分:....過期雜誌上登著太多早逝青春,路人的嘴裡 全是對別人生命的揣測...。這是陳珊妮寫給過世阿嫲的曲子,不過我覺得聽久了,對象並不只侷限在這小部分。

久石讓送行者禮儀師樂章是最近我很喜歡的曲目,好幾次都想彈,不過光憑鋼琴要彈出像大提琴如此溫潤沈穩好像還需要一些功力。這樂章把人帶入思念的長河裡,大提琴和鋼琴幽幽對話,像是在訴說著逝去姐姐對生者的某些企盼,以及那癡情男子對逝去姐姐的祝福與等候......。嗯~生與死宛若一場人生旅程,在旅途尚未終結以前,都請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1 00:39 回覆:

秋田美琴腦書 原諒協聲不知道陳珊妮寫過這麼有哲學意味的詞

這麼一看 真覺得她好了不起 這麼前衛的

我也好喜歡這個大提琴與鋼琴互搭的曲子 若要說感傷

也其實那種能帶著微笑 看破生死  懂得希望就在背傷後方的期待感傷....

腦書 身為UDN的西村由紀江之秋田美琴 哪時對妳的偶像90讓

一個關於這篇的音樂課吧 我第一個報到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行者
2011/06/08 08:03

希望埋葬了軟弱之後

堅強能一直活下去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1 00:40 回覆:

恰嘉 指的是

男主角 跳入那個掩埋的墓穴

能象徵性地埋葬心裡的軟弱嗎

這個比喻很美呀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的送行者
2011/06/08 07:26
有一些難過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11 00:30 回覆:

小屋 謝謝

難過的應該是 音樂的力量...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
2011/06/04 16:49
沒有絕對的軟弱  也沒有絕對的堅強
只因許多眼見不了的牽絆  成了假象

細膩的文字  娓娓帶出姊姊男友的深情 
而這深情  也牽出了同母異父的妹妹  其實自己也不曾清晰的感傷
整個故事 在最後妹妹的淚水裡  終見那捨不得的軟弱 
令讀的人  同與一番哀戚!
期待的是  若仍能瞧見到這一幕  苦著臉的姊姊 
能真正帶給她   親情與真情裡  不變的溫柔與堅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21:57 回覆:

米血糕 這篇安安靜靜的

我的故事中 也許癡情男女的故事頗多

與現實脫節也說不定

但是我要說的是 這樣死心眼的人

其實只是在我們不知道的天涯海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