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帽子的男人【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4/09 20:25:59瀏覽3228|回應28|推薦252

戴著棒球帽的年輕人,答答答地騎著機車,繞了公園四周許久,好不容易找到一處可以「塞」的空間,停下了機車,費了些氣力,挪動左右的機車後,小心地將那台破爛機車,「塞進」辛苦騰出的車位。然後,他用著臂膀附近的衣服,頻頻擦著臉頰滲出的汗水。

年輕人從側背的帆布袋,掏出一罐啤酒,冰涼一下自己的臉頰,一跛一跛地走向公園邊緣步道旁的水泥座上....

「我的手機現在只能接電話,不能撥了....你跟他們講一下...!等一下我會騎車過去!」

公園人影三三兩兩,這充滿生活感的對話,在春意甦醒的草樹間響亮透頂。

年輕人應付著手邊響起的手機,舔著嘴邊甜滋滋的啤酒泡,同時機靈地把頭上那頂有些「年資」的棒球帽脫下,將啤酒罐放在水泥座上後,撥弄那頭沒有生氣的頭髮。

公園裡披露著無料的春光,卻也販賣著市井小民追求溫飽的有形風景。

水泥座另一處,在公園步道上一個中年男人,守著一塊藍色帆布,上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帽子,男人從摺疊帆布椅起身,拿了頂新棒球帽,走近了正在接電話,邊啜著啤酒的年輕人身邊。

「你戴這頂吧!看起來還不錯...」男人自我滿足的笑臉表示。

「你等一下~我戴舊的就好了!」驚訝的年輕人,一手正要脫掉新棒球帽,拒絕著男人的好意,放開耳邊的手機說著。

「沒關係!送你戴,不用擔心我會向你要什麼,別擔心。」男人壓下年輕人的手。

「謝謝你的好意,但是我不想欠你人情...」

剛說完,年輕人不忘對電話那頭的人說著:

「你過十分鐘再打給我!我先忙一下...」

才喝完半罐啤酒的年輕人,雖然皮膚黝黑,但喝下酒精變紅的臉色卻一看即知。

「今天一頂帽子也沒賣出,就當交個朋友,反正...一頂帽子也沒多少錢~」

男人慷慨地說著,再次幫年輕人將棒球帽的帽沿,調整了一下,得意地端詳著。

年輕人一口喝完剩下的半罐啤酒,又從帆布袋掏出了兩罐啤酒,一手遞給男人一罐,自己又開了第二罐啤酒。

男人微笑示意接了下來,卻沒有開罐的意圖,坐在年輕人一旁...

年輕人貪婪地吸吮著象徵痛快現實的酒精,男人感嘆地說著:「你喝下這第二罐啤酒,還要騎機車去哪裡不是嗎?」

「嗯~不去不行,不喝也不行,喝了啤酒我才會有元氣。」

男人又調了一次著年輕人的棒球帽,像對著老朋友訴苦一樣...

男人家裡的老二貪杯,在擺攤打工完回家的路上,把男人灌溉了二十幾年的期待,化成一只冰冷的罈子...

老二就是在這邊擺攤的....

而要賣完老二批發來,留下的這些帽子還不知要多久。說是幫老二賣完帽子補貼生活費用,倒不如說是把自己對老二的遺憾,透過送帽子來獲得片刻的暢快淋漓,就像年輕人喝啤酒時,感到元氣的瞬間...

但是有個更重要的宿願,就是對那些和老二同樣愛喝酒上路的人,做一個柔性的勸導,上次還因為這樣,差點被兩個小夥子毆打....

「可以拜託你不要騎車嗎?你今天上工的工錢多少.....你若聽不下去就...算了...你們真的不懂被留下來的人,要痛多久....」

一臉失落的男人正要走,衣服的背後印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宣導字樣,字樣旁邊是個父親跪求哭泣的圖案....

「不要這樣....謝謝你,我知道了...」

年輕人起身,跟了上去,老實招供著上次真的喝完啤酒後,把辛苦買來的新機車,直接摔成中古車,現在左腳的傷還在....

年輕人的電話又響了...

「我搭公車回去,今天還是算了,你跟他們講一下,對不起....」

年輕人掛完電話,摸著頭上那頂新棒球帽,得意地對著男人說:「我幫你賣帽子....當作這頂帽子的工錢...」

男人欣慰拍著年輕人的肩膀,點著頭微笑。


那個城市感受到春意了,或許牆隅的草芥感受最深。

不需拜訪春天,故事即兀自萌生.... *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新格子新故事 型男 也請格友們捧場賞光!

 
2011/04/15 15:56  
Dear ♪鼻塞國度*花園心事-加油日本(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賣帽子的男人」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喝酒了....
2011/12/26 23:42

晚上到朋友家喝了一瓶的紅酒...呵呵還好沒醉~也不用開車....

身受其害不是我被撞到了...(傻眼)

而是之前我公公每天喝酒...每天出狀況.....

常常疲於奔波處理一堆他所闖下的禍.......

一直到去年也是因為喝酒出車禍~造成他自己嚴重受傷,行動不便....

所以囉.....喝酒絕對不要自己開車出門~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明明就鼻塞
2011/12/26 05:32
我上次貼近泥土的方式, 是前天蹲在花園裡, 狠狠地聞著拉出來的青草根
這樣算有喜歡泥土味道嗎?
那個花園裡的雜草有夠多的啦! (就像我...)
12 月過去之後, 就是 1 月...然後就是 2 月....後來又是 3 月....
我在想  不管遇到怎樣的風雨還是蹂躪, 我們都要從被窩爬起來 繼續過日子。
跟太陽公公一樣, 雖然他冬天也是超愛賴床...跟大家一樣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心放好
2011/12/24 00:24
說故事 容易走進人心
而說得一口或寫得一手好故事,
需要的是 能將心貼近另一顆心的好作家

謝謝滷蛋大大的故事 
願你和所有家人朋友都能有個美麗而溫暖的聖誕節!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26 01:39 回覆:

謝謝吉亞

要將心貼近另一顆心 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但是我習慣把眼線放低 我喜歡去庶民的世界

聞那些很有生命脈動的味道....

不要嫌棄我的故事土味 草根味濃就好了

我喜歡這樣的....謝謝妳的祝福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故事~
2011/12/22 22:52

也柔性的勸導開車千萬不要喝酒....

因為我深受其害~

所以不喜歡喝酒...也不喜歡喝醉酒的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26 01:40 回覆:

明心 也深受其害

怎麼了

是被撞到了嗎

沒事吧...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處處有溫暖ㄋ
2011/05/27 21:10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26 01:41 回覆:

謝謝巫婆

這朵玫瑰還帶粉亮粉亮的

很咩麗喔 謝謝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的故事
2011/04/30 05:30
好久沒來逛你格子了,又是一篇感人的上乘之作‧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26 01:41 回覆:

霞飛客 還真的很久沒看到妳的身影了

嘻嘻嘻 有空再來喔

謝謝肯定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絕佳的文宣作品
2011/04/23 11:58

我覺得交通部應該徵選你此篇故事

當作交通安全的宣導

我想會比冰冷的口號更容易切入人心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24 00:04 回覆:

流人 感謝對這篇作品的眷顧

願意用心看故事的人少了

口號喊得響亮大聲

故事長 人們卻懶得閱讀

所以 若真的有人注意到 願意當勸導的文宣品

那我也與有榮焉咧 再次感謝妳對這篇故事的讚賞


~◎小雀斑沛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ㄏ吧
2011/04/20 08:49

鼻大哥:

以前偶也似,ㄏ酒偶就去

現哉偶也似,ㄏ酒偶就泣。

少ㄏ為妙, 別淪 危險!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20 23:39 回覆:

miss雀小斑 妳也有瘋狂因子存在

所以喝到酒 就會CRAZY那種喔

要恣意喔...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駕
2011/04/16 06:29

喝了酒,昏了頭,判斷力就失了準.....酒駕永遠是開車族永遠甩不掉的夢饜.

只能告誡女兒們,避免在深夜和周三下午Happy Hours之後開車,defensive driving....選擇路上醉漢最少的時間上路,確保自己安全.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17 14:07 回覆:

蜂鳥 謝謝來訪

喝酒的人 自己受害倒還無所謂

可是捲進那些無辜的行人或者其他駕駛 背後承擔那些苦痛的家屬們

應該是何等罪該萬死的深痛欲絕...

看了相關的新聞 淡淡地勾出這一篇春日毛衣

就是要表達一點這樣的遺憾...蜂鳥慧心  兒女們應該也聽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MADD
2011/04/14 23:18

美國有一個非營利組織  MADD - 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15 00:23 回覆:

謝謝看雲鮮子

還是有這樣切身之痛的家族

站出來

想要挽回可能發生悲劇的生命...

人性的光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