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毛衣的小孩【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1/01 12:25:21瀏覽3999|回應66|推薦349

總有一天我長大,可以離開這裡,由自己決定一切....

   

摺著剛從院子裡收下的衣服,看到爸爸的工作褲褲襠又破了個洞,正在嘆息的時候,客廳裡的電話響了。

是小舅打來的。

從頭到尾,他只是以著嗯啊嗯啊應聲,沒有多說什麼,掛完電話後,他繼續摺著衣服。摺沒一會兒,他又突然想起什麼,起身走向房間的衣櫥,開始翻找著,一件紅色蓬鬆的毛衣,正躺在其中一層抽屜的最裡面。

「這件喜氣洋洋的衣服好久沒穿了,就穿這個去!」

他滿面微笑拿了起來。

每年冬天都一定會穿到的這件毛衣,默默睡在衣櫥的抽屜裡,他聞了聞毛衣,那讓人引起想念過往的樟腦丸味道,再次提醒他,又是一年的沉積,他離成長的出口又靠近了一步...。

他期待著在這平凡無奇的家事與課業中,熬到長大成人的日子,讓自己在這些瑣事之外,得到可以改變任何事情的權力....。

再看看自己的存錢筒盒子裡,躺著零星的幾張百元鈔,以及滿滿的銅板,他若有所思地湊了湊,再到書桌找了個信封袋放了進去....。

做完這些舖陳後,他回到客廳繼續摺衣服,不時看著爸爸的工作褲,剛練跆拳道完,穿著跆拳道服的弟弟,進了門就嚷著問有東西可以吃嗎,他指著冰箱,默默繼續手邊的工作。

幾天後的一個傍晚,下了課他就匆忙回家做了飯菜後,自己也沒吃,出門前留了張字條,穿著學校制服的卡其衣,外面再套上那件從衣櫥翻出來的紅色毛衣,提著背包,急忙出門去了。

坐在公車上,他緊張又興奮,因為一個鐘頭後,就可以看到五年未見的媽媽了....。

右手緊抓著這件毛衣,他興奮地笑了出來,看著車窗映照出自己的笑臉時,他練習著自己最滿意的笑臉。

公車在舞鶴山茶園的山路吃力爬行著,車內滿是國高中通學的哥哥姊姊們嘻笑怒罵的聲音,那一張張成熟的臉龐,是自己嚮往憧憬的勳章,在利用作業本當日記的某一頁上,他寫過這樣的期許。

......媽媽在他剛進小學那一年,驟然與他的爸爸離婚了,留下了他與小他一歲的弟弟跟著爸爸,分開以來也沒再見過媽媽。

說到身上穿的這件紅色毛衣,還是媽媽透過小舅輾轉交到他手裡的,弟弟也有一模一樣的毛衣。五年前的他個子更小,穿上那件紅色毛衣除了顯得過大之外,大紅底色的毛衣讓他覺得像女孩子的顏色,感到彆扭而不敢穿,可是隔了一些時候,可能是想媽媽吧,他終於敢把毛衣穿在身上,幻想媽媽抱著他的溫暖。

這些年,爸爸不喜歡談到媽媽的事情,與弟弟總是戰戰兢兢的,不敢踩到爸爸的地雷,不知不覺間他已是早熟的小大人了,看著爸爸的臉色,與安撫著弟弟的恐懼,渡過如坐針氈的日子。

還只是今年的事...。

鎮上的國語文競賽,他以『我最珍惜的東西』這篇文章,得到了作文比賽的第一名。淡淡寫出對身上穿的這件毛衣,還有對媽媽的思念,當時的他上台領獎時,還不覺得有什麼大的感動,但是現在背包裡放著那個裱框的獎狀,他好想馬上就拿到媽媽面前給她看,這些日子以來的點滴,有了證明自己存在的肯定。

當班導師要他在班上同學面前,分享自己得到第一名的作文內容時,他完全忘了當時參加比賽,自己在提筆行文時,自己究竟是以著什麼樣的心情去構思了,但是卻在自己念出得獎作文的字字句句時,沒來由地,聲音忍不住顫抖...。

他從背包裡掏出那本得獎作文的記念文集,翻到自己的作品那一頁,透過漆黑的燈光投入車窗,他仍不受車內的吵鬧影響,看著那篇到後來才感動了自己的文字,好想也讓媽媽看看,他這幾年來沉澱醞釀的心聲。

當小舅送來媽媽買給我們的紅毛衣時,我既驚訝又歡喜,很高興媽媽還記得我們........(略)。當爸爸開始禁止我跟弟弟談論媽媽的事情時,我才發現我習慣思念媽媽........當我學會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學會煮菜.....學會一切的家事來照顧爸爸和弟弟以後,我會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長大,可以離開這裡,由自己決定一切................(略)。爸爸看到我跟弟弟穿著那件媽媽買給我們的紅色毛衣,知道是媽媽送的,竟然要我們脫掉!我不懂穿那件毛衣有什麼錯,雖然爸爸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愛打我們了,但是我不聽爸爸的話,硬是不肯脫下毛衣,爸爸因為這樣打了我一巴掌!還拿了剪刀剪我們的毛衣.....爸爸不知道!那是我最珍惜的東西啊!哪天我要穿著那件紅毛衣,用著笑臉去迎接媽媽,讓她知道我長大了.....

車內燈光不明,他承受著自己寫的文字再次回溫後的衝擊力,省視自己袖口部位,那個自己用線胡亂縫過的地方,回想著那篇作文當時的心情。

 

每年過年我都是穿這件毛衣的,就像媽媽給我們的紅包一樣,我覺得媽媽好像回來陪我跟弟弟過年,又看到我們長了一歲!...」

        

他自己小小聲朗誦著,看到這一段文字時,擦起了一滴一滴掉下的淚珠,而掉下的淚珠同時也沾濕了手上緊握的紀念文集...。

公車爬過吃力的舞鶴山茶園後,接著滑下筆直的台九線道,他壓抑著期待,心裡對著那個還在練跆拳道的弟弟抱歉,隱瞞了今天一個人獨自前來的決定,若要是讓爸爸知道,爸爸鐵定阻撓不准的,他下定決心,就算冒著被毒打的懲罰,也一樣不惜代價前來....。

在大馬路靠近車站前的一處紅綠燈處,他在國高中的哥哥姐姐們的包圍中下了車。

天氣變涼了,他單薄的身體在夜色的街角,顯得那麼落寞。

小舅慢了三十分鐘,才騎著破爛的中古機車來接他。

「你怎麼學校制服外面套這一件破毛衣?是沒衣服穿了喔?穿這件破毛衣,真的有夠丟臉!你媽媽會以為你們過得不好,會更擔心捏!這樣大喜的日子,怎麼穿這樣啦,真的被你這個小孩打敗哩!天兵一個。」

他笑著,跳上後座,興奮地說:「媽媽看到我穿她送的衣服,一定很高興不是嗎?」

小舅無奈地搖著頭催著油,載著他往目的地而去。

來到一個搭著棚子的地方附近,週遭滿是前來喝喜酒的賓客,小舅對著像是熟人的父執輩們打招呼行禮,穿過身著紅豔喜服的婆媽陣後,牽著他的手,來到新房子裡一間做為妝髮室的房間。

房間裡有個化著濃妝,穿著華麗衣服的女人坐在梳妝台前,身旁則有另一個女人幫她弄著頭髮。

「姊啊!我把青仔帶來啊!」

小舅對著坐在梳妝台前的女人說完之後轉身離開,而女人也把身後幫她打理的女人支開,關上房間的門。

女人滿臉欣喜地靠近他,沒一會兒伸出戴著手套的手,摀著嘴,像是在鎮住潰堤的情緒,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接著是兩道清水從她的眼睛滑過濃厚的粉底,以著驚訝的眼神盯著他看。

「媽~好.....久不見!我長大了喔~」 

他先開口,破除了這五年以來的距離,同時極力壓抑著滿心的激動,說出了這句深藏已久的內心話。

女人是他的媽媽。

「我還記得妳......恭喜妳今天結婚。這個給妳.... 」 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個信封袋。

「我沒什麼錢,這個禮金祝媽媽永遠幸福,希望那個新爸爸不會打媽媽....」

他把在車上反覆練習的笑容,沒有保留地獻給眼前這個.....脫離自己五年童年期待的女人。

「還有這個送妳!」

接著,他從背包裡拿出獎狀還有那本紀念文集。

「小舅說不要帶弟弟來,但是...妳不要擔心..大家都很好。」

他那像多拉A夢一樣的背包,繼續掏出一張與弟弟和爸爸的照片。媽媽始終說不出一句話,只是忙亂地接過他遞上的每一個東西,看完後放在椅子上,又驚又喜地流著眼淚。

媽媽摸摸他的頭,抹去臉上的淚水,正要擁抱他的時候,房間門突然打開,小舅跟在一個男人的後面,慌張地闖了進來。

「青仔!『爸爸』先送你去坐車嚕!走!」

一臉驚恐的小舅向那個男人點頭笑了笑,拉著他的手準備要快速離開。

「『阿姨』!再見!」他依依不捨地對著『媽媽』說出這句話時,皺著眉頭,擠出了一抹笑容。

男人催著媽媽要出去了,接著嘮叨著說:「臉妝怎麼花成這樣,再幫補妝一下!啊....那個『紅毛衣的小孩』是誰?」

他不捨地放慢離去的速度」,想多看一眼,這時他回頭看到媽媽為了掩飾他給的種種心意『伴手禮』,一屁股坐在椅子上....。

往公車站的路上...。

他坐在小舅後面問著說:「小舅,請你告訴媽媽,如果新爸爸打她,叫她逃遠遠的,等我長大就可以保護她了.....」

小舅嚼著檳榔,專注著看著前方,一邊說著:「你很聽話,都照我講的做,有時間再帶你來,不可以跟爸爸還有弟弟講喔!這包東西,在公車上吃完不可以帶回家!」

他點著頭....。

坐上晚班的公車回程的路上,他吃著小蛋糕的時候,眉宇間又像往常一樣上了鎖。他咬下滿滿一口蛋糕時,一抹奶油掉到了他心愛的紅毛衣上,他正想去擦的時候,想到自己帶過去的心意,媽媽是不是會用心幫他看呢,想到這裡,心頭上那道無以填補的鴻溝,彷彿又更加深不見底了....。

車內三三兩兩的乘客,他一個人坐在公車的最後面,看著車窗,確認著剛才給媽媽的笑臉是否完美,惋惜著沒有與媽媽擁抱就分離的遺憾,溫習著那與媽媽倆個人短暫相處的片刻,心懷不捨地睡去。

「紅毛衣的小弟弟啊!終點站了喔!」

公車司機在車子前方的駕駛座喚著他,他從幻滅的美夢裡醒來。

回到家前,他趕緊脫下身上的紅色毛衣,摺好後放進背包裡,恢復一身卡其服的模樣,佯裝鎮定。

「你的指導老師還真感心,作文比賽第一名就帶你去吃好料的,那你以後要多加油啊 .....」

進門時,他爸爸對他這麼說。

晚上當爸爸跟弟弟都入睡後,他一個人在客廳燈下縫補著爸爸的工作褲,回想著今天蜻蜓點水般的畫面。

「我什麼時候可以不要當『紅毛衣小孩』,當個大人呢?」

他自言自語地說著。*

延伸推薦:黃色太陽 水色的再會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忍冷跨年,破人陣看煙火,擠擠擠......
凌晨時歸,三小時又起身。
祝福格友們新年快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豪之界
2012/08/12 16:24
回應來自於本文的觸動  所以  若說我的回應亦真的寫出了味道
那原來自於你動人的文字
是文字的馨香  讓茶園飄滿溫情的香氣
屬於你文字美好的味  不是誰可以比擬
我只是一個幸運的讀者  得以分享這份清新溫馨的幸福之人哪

想像著有一天  我若真至花蓮  真會到武鶴茶園去的
我也是常會有這樣想法與舉動的人  與鼻塞一樣
我想那時  我會在那裡  想像青仔  弘仔 他的父親  離開的母親 小弟 愛雪姨  還有整個的故事(期待你的接續喔)
 
真的很奇妙  因著你真意的執著  鼻塞努力的寫  讀者們一一進入你的情節故事
人與人之間  除了真實的社交 也能以這樣的情感  美好的守護著每個故事裡的每個孩子 主人  
你謙稱自己不是文豪  但我覺得是!
所謂文豪  極難界定  不能讓自己感動的文章  文豪亦無意義
能感動自己的  就是完美
而我更相信   感動 深刻是不會難能可貴且禁得住考驗的寶藏
誰能說格主你  不是未來的文豪呢

再一回感謝鼻塞的好文字  相信你的文字會感動更多的人
遇見這個格子與文字  是我的幸運
謝謝你  鼻塞!!!
繼續動人的創作 讓你的光芒 溫暖且照亮每一個讓你感動的心房




小築/ Star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件紅毛衣
2012/08/01 09:10

用樸實的文字就能表達出深刻的感覺

青仔的懂事和體貼讓人覺得暖暖的

謝謝鼻塞的好文: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16:42 回覆:

謝謝starfish來看舊文

簡樸的文字 一直是自己追求的

謝謝賞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貼的心
2012/05/06 17:37
格主的文字  真的很動人啊  這天下午  我看著這篇文字  仍是溫暖!  

雖然  女孩與母親  不論融合與否   在內心深處比較容易了解著彼此  
可男孩與母親深刻的情感  往往觸動卻更深 
這篇故事  看似淡然的訴說  卻寫盡對母親濃郁的愛  好動人
格主為青仔的獨白  以壓抑的心 思念出走的母親   熬過孤單成長的歲月  才一個孩子  還要思慮著如何在不違背父親心意下   努力帶給重新走入家庭的母親祝福 
真摯的愛   讓拜讀的人  好似跟著他坐上公車  爬上舞鶴山茶園再下台九線道  然後分享他與母親相見那刻   激動卻又些許陌生的矛盾  且只能以"阿姨"稱呼日思夜想媽媽的無奈   讓人難過了起來
我雖沒到過花蓮  更沒有拜訪過舞鶴山茶園  但若一天  有那樣的機會   我想自己第一個感動是  憶起格主的這篇動人文字
然後想著  青仔的家在哪  這附近吧  長大了吧  那紅毛衣的小孩  爸爸弟弟也都好嗎   終於可以放心的  隨時去看看親愛的媽媽了吧

這種閱讀後的回饋很奇妙  也帶著莫名的感動  真的 要謝謝格主你

"天氣變涼了  他單薄的身體在夜色的街角  顯得那麼落寞"
"他一個人在客廳燈下縫補著爸爸的工作褲..."  想來 真的很不忍心
最後  母親為了掩飾與自己的關係  不得不坐在那"伴手禮"的無奈  我想像自己是他的心情  心酸於心底 
格主好文筆之下  有一顆很細膩的心思 
期待長大能自主的與母親再聚的青仔  祈願他與父母親和弟弟  甚至整個人生  都能在家庭破碎的事實後  找到最接近圓滿的所在
讀者的我  也期待與這個溫暖的故事  一回回相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16:48 回覆:

以前循著文豪的筆下的人物 然後一個人去旅行蒐集感動的過往

看到WEI說的 雖然自己什麼也不是 但是到了花蓮 到了舞鶴茶園 也會想起青仔這個 讓我著實心中也熱熱的 什麼時候 自己筆下有了一個彷彿就活託於文字之外 讓WEI也深記的人物....

去年剛寫的記憶還未褪 竟然已經晃眼又是一年半了.... 當時寫下那個穿著紅毛衣的小孩 自己的心情 也如同正坐在公車裡讀著自己寫的文 然後滴下眼淚的青仔一樣....  這些小孩 有好多故事的背後 與我的真實經驗與所感有些許重覆  也因為這樣寫來特別真切有味....

WEI 我本來就該把WEI放在舊文中 寫得比我本文還精彩的好文回應給一一回完才是

WEI的回應 就像是開在茶園的茉莉花  讓這片茶園更香了  好希望這香味一直飄下去...

還有 看WEI的回應比看我自己寫的文章還更有味道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你要叫鼻塞
2011/08/18 13:46
本來以為你鼻子不好,現在才知道因為你的文章讓人鼻塞。。。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8-19 14:18 回覆:

珮珮兒 誤會啦

不是這樣才叫鼻塞的好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毛衣的小孩
2011/07/19 15:13
為這麼早熟又貼心的孩子濕了眼眶  ;  鼻塞寫活了那個無語的媽媽 , 倉皇的舅舅 . 好有心 , 又厲害的一隻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20 23:28 回覆:

盹龜雞 謝謝妳來

好久沒看到啦 感謝感謝

嗯 我也很喜歡這篇 真的 自己再次讀起這篇舊文

一樣會有當初寫文時的眼淚湧上眼眶

謝謝妳的回應與感動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6/20 03:43

又讓承頤姊看的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你是怎樣啊!為何文章總能打動人心

讓人跟著文字把情緒都投入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20 23:26 回覆:

謝謝承頤姊 這篇也是我自己寫得眼淚直流的一篇

讀者們陪我一起眼睛流汗

很感動的互動呢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1/19 03:07

感人。

你的故事寫的很好耶!

加油喔,繼續努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20 23:25 回覆:

謝謝桂花兒

是的 好的 我會努力寫的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毛衣的小孩
2011/01/17 21:16
鼻塞啊
你的心思真細啊 把孩子的心思也寫得這麼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9 01:07 回覆:

奈米

謝謝妳的稱讚

真得很高興 歡迎再來陪我入戲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人
2011/01/08 19:31

真的非常厲害的鼻塞啊

這樣子的好文

高達三百多人推薦

我們還真的望塵莫及啊

在UDN你可以稱王囉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09 01:39 回覆:

老書 你在看哪裡呀

重點是看文 不是推薦

稱王喔 不敢

老書的號召力才夠力

我是負責撿垃圾的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1/01/08 12:34

午安~好友

又一次在讀完您的故事~淚流不止

早熟的讓人心疼的孩子

希望他能夠快快長大~我也想他能夠長得夠大

可以做他想做的事

希望他能更幸福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09 01:38 回覆:

謝謝好友沐雲來訪

對不起 每次好像來 都一定會讓沐雲

不小心流淚回去

唉 我會注意的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