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廣東
2010/02/25 18:02:09瀏覽2485|回應2|推薦37

 

數度在深圳轉機,從未興起就近在廣東旅遊的念頭。

 

2009年花了兩個多月時間,玩遍新疆、塞北和北京,也沒打算回程時,順道去看看廣東的秋色。直到十月中下旬,知道松齡買了機票飛深圳,打算花近半個月的時間,看看深圳周遭的景色,所以跟著去,比較看看廣東秋天的風景,和邊疆黃葉連天的景致有何不同。

 

飛機還在深圳上空盤旋,就感受到廣東省空氣污染的威力,咽喉開始隱隱作痛。

 

第一次旅遊時發生咽喉發炎作痛,還以為是招了涼,後來每次到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地區,咽喉總是犯著無法藥癒的疼痛,但只要一離開該地,就立刻不藥而癒了。沒想到:旅遊讓我發現自己的喉嚨,成了測試空氣污染與否最靈敏的指標。

 

果然,第二天天亮,看窗外晴天的天空,好像罹患嚴重的白內障,灰霧濛濛的。連到山區的丹霞山和廣東大峽谷,該是秋高氣爽的青天,全像沾了煤灰般,我的喉嚨也始終像燒紅的胡桃,始終腫痛著,直到回到台灣,才見好轉。

 

第一次到深圳是在04年秋,去陽碩泛舟,趁轉機之便,順便去會會在大陸認識的小才子欣欣。半天的羈留,印象中的深圳市區像是個大工地,處處佈滿了石頭,顛簸難行。五年後的深圳,成了商業都會區,處處充滿了人頭,摩肩接踵,同樣難行。

 

近幾年來,大陸經濟的起飛,好像變魔術般,許多堅持了數百年的城鄉原貌,居然在短短的幾年間,全都脫胎換骨似的變了樣,土屋全換成了高聳的西式建築。雖然在細微處,處處可見粗劣的工法,和沒有好好保養維修的破壞,但也不得不佩服這個國家破繭而出,羽化成彩蝶的努力與魄力。

 

            黃   昏  時   分  深   圳   的  天  際   線

同樣讓我驚訝的是快速竄升的通貨膨脹率。

 

1990年,初次到大陸旅遊時,大陸物價便宜得很,大約只有台灣物價的十分之一,或更少。買東西,不需思考,所以搬了一大堆雞肋回家….長灰。

 

2003年,再次到暌違已久的大陸旅遊時,物價已漲到台灣物價的五六成,但其公共衛生及公共設施較初次去時,改善不少,變得可以接受了。加上人民的素質也提高不少,不再發生吃大鍋飯的那種惡質心態和行為,所以,大陸行成了我近年每年必作的功課。

 

雖然物價在不同的省分,有著不同的價碼,但基本上,還是被我列入『價廉物美』,值得前往旅遊的地區。

 

直到2008年年底到廈門,輾轉遊遍福建省著名景區,才驚覺:怎麼此地的物價,除了傳統市場的農漁產品外,怎麼都快跟台灣比貴了……朋友說:『廈門市,是中國物價最貴的地方之一。』。

 

2009年秋,去新疆,除了便宜的令人咋舌的水果外,其他的東西,就對印象裡大陸物價便宜的鐵律打了個大問號。導遊說:『新疆,是中國物價最貴的地方之一。』。

 

在塞北,除了張掖物價便宜,堪稱物美價廉外,其他城市,除了當地街頭叫賣的農產品外,感覺上跟廈門的物價相若。在北京,除了交通費外,一切一如預期,就像在台北消費。高昂的物價,讓我了解到與北京美女出遊時,她購物從不手軟的原因。

 

到廣東,心想南方物質豐沛,物價也該便宜點吧,結果又是貴的讓我開眼界,市場裡一斤的五花肉也要賣到16元人民幣(換算成台幣為一台斤96元)。路邊小吃店所賣的食物:白切雞飯13元,蕃茄蛋炒飯9元,榨菜肉絲飯9元,蒜薹臘肉飯13元皮蛋瘦肉粥8元,湯米粉8,菜脯煎蛋飯10,糖醋排骨飯15…..4.8NT1RMB

 

價錢幾乎快與台灣的差不多,可是無論品質、口感可是天差地遠了。超市的東西就更不用說了。超市逛一圈,面對著價昂、品質卻不成正比的貨物,才覺悟到為什麼兒子和媳婦每次返台探親,回到大陸上班時,總要裝著滿滿一大皮箱的生活用品…..原來價廉物不美的大陸貨,已逐漸變成價昂物更拙的代名詞了。

 

雖然對去大陸旅遊或工作的人而言,這種情形是不樂見的,但是想想大陸近年來物價高漲,甚至與台灣等價,那麼台灣製造的優質產品銷到大陸,就變得很有競爭力,能擁有大陸這麼廣大的市場,這也是台灣產業界的一大福音吧。

 

                                   韶   關   街   景

到廣東省遊玩,勢必要到被譽為嶺南第一奇山的『廣東丹霞山』,去看看這廣東名山之首的風采。從深圳到丹霞山,必須先坐車到韶關,在韶關住一宿,再從韶關坐車到丹霞。

 

雖然事前未做任何功課,但韶關對我而言卻是如雷貫耳,因為09年引起新疆暴動『七五事件』的導火線就是在韶關引燃的,而七五事件和後來發生的扎針事件,差一點讓我那年秋遊新疆的心願泡湯。

 

也因為有此兩事件的發生,讓我在新疆見識到一黨專政的效率,和武裝部隊進駐都會的緊張氛圍。

 

七五事件導因於韶關旭雲玩具工廠裡的漢維兩族工人發生衝突,集體鬥毆造成2名維族員工死亡、3人重傷、6人輕傷。此事傳到新疆,10天後,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大批維吾爾族人上街,要求全面徹查韶關事件,結果演變成暴動七五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官方統計)。

 

說真的,既使沒有『七五事件』,我對韶關的印象還是欠佳的。

 

火車還未到韶關,陽光高照,應該是秋高氣爽的天空,可是只見漫天煙霾,鄰座的新朋友說:『此地有很大的火力發電廠。』

 

每到一地旅遊,我總有到當地傳統市場觀光的習慣。依例,在韶關買早餐時逛市場,是我當天第一個行程也是此生最驚聳的行程之一。

 

                     廣  東   省   大  布   鄉 當  街  殺  牛  的  景  象

韶關的早市,跟一般中國市場並無二致,髒亂中有滿地的殘蔬廢屑。不同的是『兩隻腳不吃父母,四隻腳不吃桌椅』的廣東人有著他處沒有的牛羊狗肉店。

 

肉店不像台灣的肉店,大砧板雖也擺放切得平整的肉塊,但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店裡掛著許多尚未解體,還流著污血的獸體屍塊。店前污穢濕濘的地上,放著只及人膝高的獸籠,籠中關著的是無法伸膝站直的黑羊和黃狗。

 

逛完市場,買好早點,再行經該店時,黑羊已躺在獸籠上…..活生生的羊已成了宰殺後,正在被放血的屍體。

 

未流盡的羊血,順著死屍流到黃狗身上。沾著羊血的黃狗卡在鐵籠裡,動彈不得,全身發著抖,滿眼悲恐驚懼。污水夾著血水四溢,惡臭難耐,很難想像在現代講究生態環保及愛護動物的世界,居然還有這麼野蠻殘暴的一幕。而過往的行人,見怪不怪地,目睹著這殺戮,一天又一天的發生。

 

其實相同的場景,後來去廣東大峽谷的大布鄉時,也在早上的市集裡,重溫一次震撼。不同的是當街殺牛,正趕著上學的孩童,對路邊剖卸牛皮,似乎一點好奇和興趣都沒,視若無睹地,繼續相互玩鬧著向校門口走去。

 

走遍許多國家的城市和鄉村,除了上海外,韶關是我唯一在問路時,嚐到陌生人白眼的地方。惡狠狠的眼光,鄙夷仇視的嘴角,居然來自一個打扮平實的中老年主婦身上。

 

就是這種對陌生人的敵意,和對生命的不尊重,讓我心頭頓時了然,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工人衝突,會造成維吾爾人這麼大的傷亡,引發起後來更大的新疆暴動。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0/2/2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803693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韶關景美
2010/04/12 08:06

韶關  位在湖廣交界的國道上,客貨運司機休息的中途站。

龍蛇混雜,類如舊艋舺。

某些香港男士 《去韶關》,有另ㄧ種意含。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4-12 18:17 回覆:
謝謝你的導覽。
原來韶關的美是很有學問的,難怪學淺的我看不到,也看不懂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驚悚
2010/03/01 23:23
我的媽呀!那個殺牛畫面真的是很驚悚,不忍心~~~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4-12 18:18 回覆:
是呀,難怪老廣會發明那種殘酷吃猴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