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國旗事件」的另一種看法
2013/11/21 16:02:09瀏覽179|回應0|推薦6
病人送醫不治,(疑似)阻擋救護車的自用車當下成了渲洩民氣的靶心;但激情後回歸理智,行車紀錄器顯示自用車仍按規矩行駛,救護車卻先開到一家沒有拯救病人能力的醫院,是「轉診」擔擱黃金時間!

同樣的,「民族自決」之議題原本應理智的運作,但多年來「國旗事件」的劇碼一再情緒激昂的上演,也無法不令人從另一角度進行反思。

如果張懸展示國旗的地點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或是巴勒斯坦,或是二十年前剛脫離南斯拉夫的諸多共和國,台灣或許還能因相同的生命情境得到共鳴;但這次懸掛國旗的地點卻是英國
曾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再加上自己本身也有複雜的「北愛爾蘭問題」;那麼,今日英國官方看見中國人士的舉動,就已經喪失立場,無法保障張懸的「表達自由」。

相對的,北亞的蒙古,以及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等國的獨立,對境內有相同種族的中國而言,難道不構成「重大的威脅」?但這麼多年來,對岸可曾以此為藉口,在公開場合遮掩上述國家的國旗?更令許多「台灣視野」意外的是,上述諸國竟能在中國媒體前「
頻頻曝光」。   

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中國對國際法規的熟稔度不輸台灣。
搬出「中國民國」的國號,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只是順理成章的讓中國祭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讓中南海「國土不容分裂」的金科玉律再次得到重申(正如關於釣魚台主權的種種條文中,恰巧有些是利於中國的,才讓北京有立場跟日本衝突)相反的,如果台灣能巧妙避開2758號決議文的限制,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承認;那麼,中國無權更改只能默認。到時,北京應會選擇刻意釋放資源,加速地方自治,以期減少廣東、福建、江蘇分崩離析的念頭。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956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