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蔣友青事件看台美教育的根本不同
2013/11/11 16:36:20瀏覽145|回應0|推薦3
最近,我從蔣友青事件看見台灣與美國教育的根本不同。

如果蔣友青當年闖禍時,恰巧就讀台灣學校,家人或許會搬出「皇親國戚不會犯錯,肯定是對方挑釁」的言詞,全盤否定校方的調查; 或是號召眾人高呼「退學不是教育唯一手段」,向該所學校施壓。

因少子化逐漸淪為「以客戶為尊」的教育單位,還有多少人敢允執厥中? 多少人敢擇善固執?

此外,多年後蔣友青常常跑到寄恐嚇信件給美國學校校長,更在臉書高喊"slaughter"(屠殺)。民主社會當然享有言論自由,但所謂「字由氣凝」—除非一個人的意志力無堅不摧,否則滿腦浮現這些字眼
的凡夫俗子心神就不知不覺被操控,進而做出更危險的舉動(假蝙蝠俠、波士頓炸彈客都流露出這種特質)。基於美國本土履履出現校園喋血事件,海外的美國學校更會加敏感,更加強調安全防範。

美國是教育大國,出了提倡「發現學習」的布魯納、提倡「智力三元論」斯騰伯格、提倡「多元智力」的迦納、提倡「教育即生活」的杜威、提出「需求層次論」的馬斯洛…美國學校當然了解青少年血氣方剛,單純的打架事件並不構成退學的必要條件。但是,美國人「講自由更講紀律」—遇上不肯悔改的學生、遇上不願配合的家庭,依然會祭出「退學」的處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942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