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第一夫人的秘密:看政治豪門家族奇女子的內心世界
2017/02/22 16:52:40瀏覽1891|回應0|推薦8

對我來說,甘迺迪家族的傳奇故事,可以說是我從小引發對於歷史人物、政治人物興趣的「啟蒙」之一。約翰甘迺迪的哥哥死於二戰之中,他本身雖然娶了美麗的老婆、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但是遭到槍殺身亡,弟弟勞勃甘迺迪也在後來於黨內初選中遇刺而壯志未酬。老婆賈桂琳後來又嫁給了希臘船王歐納西斯等。這一切切的故事,真的可以算是個「豪門起落史」,讓當時國小的我,對這樣的故事著迷又嘆息。

 

電視上也曾經不只一次播出與賈桂琳有關的影集。畢竟這樣一個身處政治豪門,擁有美貌卻命運多舛(總統老公年紀輕輕當上總統,卻又在任內被槍殺,只剩下幼子幼女陪伴左右,這樣應該算是命運多舛吧)的「奇女子」故事。無論是對於「創作」這檔事有興趣,或是喜歡研究歷史人物者,都很難忽略到這位傳奇家族中的女性。


其實甘迺迪家族也真的是彷彿受到詛咒一般,除了約翰甘迺迪的大哥、他本身、弟弟勞勃都不得好死外,家族小弟愛德華甘迺迪本來想要選總統的夢想,也因為冒出解釋不清的女性醜聞,索性嘎然而止。而世人最熟悉的約翰甘迺迪,除了本身遇刺身亡,兒子長大後也在一次駕機意外中離世。巧合地是,在約翰甘迺迪就職總統的100年前,也就是1860年,美國正是由另外一位,最後也被殺的亞伯拉罕.林肯擔任總統。這些與「甘迺迪」有關的「傳奇」,就算約翰甘迺迪本身只在任總統三年,至今仍是被傳頌不止。

 

而對於我從前看到甘迺迪故事的拍攝,已經是至少20年以前的事情。這個家族,也因為在政壇的老一輩過世凋零,受矚目的下一代無法善終而漸漸被世人遺忘。這次哪塔莉波曼選擇詮釋賈桂琳甘迺迪這樣一個曾經是鎂光燈關注的焦點,搭配上前一回護送她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的戴倫艾朗夫斯基擔綱製作,可以說「申奧」企圖心十足。彷彿從她身上,我們又看到了那位叱吒六十年代的奇女子風華;那位即使內心有什麼難堪、充滿負能量的黑暗面,仍然希望在世人面前呈現光鮮、美好一面的傳奇女性。

而我怎麼看這部片?其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中,勞勃甘迺迪對於亞瑟王故事中所形塑出的「卡美洛」世界的期待,那是一種政治人物追求對美好未來的想像。過去華人世界對於「野心」這兩個字,常常會有種「貶義」,認為擁有野心的人,好像會為了要達到其金錢或權力的目的而不擇手段。但說真的,如果政治人物想要施展抱負,是不可能沒有野心的。那絕對是一種對於「夢想中的世界」的嚮往。雖然要走到那一步,有可能中途遇上各種顛簸波折,但是如果連夢想都不敢做,不敢有任何的政治抱負,那怎麼可能會在應許之後,努力去追求到達那份境界呢?

 

第一夫人的秘密,講的是一個喪夫奇女子的美麗、哀愁與悲痛,講的是在丈夫遇刺身亡後,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娓娓道來她陪在丈夫身邊參與國政的心路歷程。電影中許許多多對話,包括賈桂琳與勞勃甘迺迪、賈桂琳與牧師之間,表達對於丈夫的思念、表達對於外界看法的在意,都讓我們對這部文藝電影,同時也能擁有著對於那個時代更深的感慨與理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9279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