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給創業新貴&那些有豐富人生經驗的睿智長輩
2015/09/27 01:04:15瀏覽1094|回應0|推薦4

很舒服的一部電影

 

因為安海瑟薇~給那些創業圈的朋友

 

因為過去曾有段時間接觸、甚至參與者創業圈朋友的工作,我知道,創業的這條道路並不好走。尤其當老闆的人,身負著許多的壓力;公司的業績、員工的生計.... 而據統計,在台灣一家公司的「平均壽命」其實不到十年,因此看到這部片安海瑟薇的角色,總是讓我想起好多我認識的年輕創業老闆。當然,在片裡頭,那個AFT公司,已經經營得很有規模,老闆上班有大大的辦公室,還能夠騎腳錒車在裡面,現在的台北辦公室,哪裡有這麼大的空間,讓你在辦公室裡頭騎得悠遊自在啊。不過,安海瑟薇從<穿著Prada的惡魔>裏頭,被女魔頭梅莉史翠普使喚的小鮮肉,到如今在電影裡當了新手又有成就的老闆,也該說是「媳婦熬成婆」嗎?

因為勞勃狄尼洛~想起那些退休的長輩們

 

不管是自己的親戚,或是認識的長輩,其實他們也陸陸續續接近片中勞勃狄尼洛的年紀。過去,他們事業有成,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如今,他們從第一線退下,享受著自己的生活。但我總覺得,經驗是可以傳承的,而年紀大了以後,也並非只是游泳、電視、打電腦、抱孫子....。我有時候都想問自己那現在日子過得很悠閒,每天用iPad在看小說、看新聞的老爸,這輩子,有沒有什麼遺憾,覺得自己如果再年輕一點,會想要去實現的夢想?包括我那退休的姑丈,或是其他的長輩們,他們過去經營自己事業,一定有可以傳承給年輕一輩的地方。就好像勞勃狄尼洛在裡面的角色,彷彿一個有經驗的長者,在一個正在崛起萌芽的公司談笑用兵一般。而在這個平均年齡越來越長的年紀,既然我們的政府一直在鼓勵年輕人可以來創業,是不是更可以去尋找方法,鼓勵那些過去事業有成、但已經退居第二線、享受晚年自在生活的長輩,讓他們能協助許多還在摸索事業的新創公司或年輕一輩,使公司能發展得更有軌道?

 

就好像電影海報那句Slogan(我很喜歡)~經驗才是你完勝的履歷

這部片也點到了在目前這個越來越多女性出頭的世代,過往的「男性自尊」有可能因此遭受重大打擊,卻也可能帶來感情上的危機。雖然我認為導演在處理這條線上,有可以發揮得更深刻的地方。不過,做為一部已經有兩小時片長的輕喜劇,我認為,在片中點到的問題,已經足以讓這個職場世代的男性去思考,在面對傳統思維&新時代的考驗下,如何去使自己的生活過得「更有意義」這件事。

 

倒是蠻佩服導演Nancy Meyers能夠拍這樣一個題材的電影, 過去她拍過、寫過的那些諸如<愛你在心眼難開><戀愛沒有假期><男人百分百>等等,都是走輕鬆討喜路線的喜劇。而這次的題材,能夠著墨到當今世上當紅的創業圈題材,看起來65歲的她並沒有和時代太脫節。

 

創業的路的確不是很好走,不限學歷、不限年紀,就算是高學歷,像是片中在念賓州大學的24歲女孩,若沒有勇氣,也只能在公司當個滿懷抱負,卻似乎不得志的小妹。不過導演在片中創造了一個舒適的氛圍,包括劇本、包括音樂,讓<高年級實習生>成為一部讓人看完心情會很好的電影。

 

中秋必推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3147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