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交流
2012/08/20 08:20:54瀏覽476|回應0|推薦7

有夢最美?如果做的是惡夢?不必想太多,給自己機會,豐富回憶的寶盒,老天爺自會做最適當的安排,就這樣踏上緬甸國際志工的旅程。

這是托福的考場,我竟然可以進來拍照,奇怪吧!

再過兩個鐘頭,我們就要搭機返台了,明德基金會的陳會長仍不辭辛苦把我們帶來雲南會館,因為他也是雲南同鄉會的副會長,他要跟我們說說話,那番話在會館講最恰當。當時,雲南會館借給托福當考場,我們仍能從後門進入會客室,考試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陳會長謝謝緬麗志工為了華校教育不遠千里而來,「只要是文化交流,無論是香港來的、台灣來的,或大陸來的,我們都歡迎」這是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句話。

沒錯!我們此行是「文化交流」。沒有出發前,我認為自己可以提升緬甸華語老師的教學技巧,頭上頓時出現一枝小蠟燭(小小文化光芒,我要它照耀);與當地老師和居民接觸後,覺得自己學到的更多,感謝那些給我們學習機會的「菩薩」。

 

 

以下分享我印象較深刻的片段:

愉快地參與,熱烈地討論,只要給他們機會,十幾二十歲的孩子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有令人滿意的回應呈現,是明德學校的教育使然,還是教室的氣氛營造成功?

 

碧珠上的工作坊是科學實驗,一定是老師引導得好,隔天有個學員提供珍貴的遊戲,看他靦腆地拿出前一晚用線軸、香腳、蠟燭和橡皮筋做的自動車,一直謙稱自己做得不夠好。他的自動車可以前進,還可以爬坡,還「不夠好」?

學員還說:拿三個生雞蛋,頂在一塊兒,手握上下兩個,中間那個蛋會自動旋轉。我問他:這是什麼科學原理?他說不知道,只是這樣玩過。碧珠老師是個即知即行的人,馬上去買了一些蛋來做實驗。

老人服務時,每組要出一個節目,當地的老師常有機會參加這種活動,設計節目駕輕就熟。一位學過民族舞蹈的學員教組員和輔導老師跳少數民族的舞蹈,利用一兩天的課餘時間,就跳得有模有樣。

 

 

我們這組的戲劇也不賴,隊長(這次是他第三次來參加緬麗研習)和輔導老師(師大學生)領導有方,最後以街舞+戲劇+手語歌呈現,真是多才多藝!

老人服務結束,那位美麗的學員(我們稱她公主)大聲地說了一長串的話,那是我們完全聽不懂的方言,當時會場沒有人抗議她那近似咆哮的音量。而隔天晚上的謝師宴就這樣產出了,動員能力實在太強了,令人佩服!

這群人在做什麼?在用屁股把氣球坐破!

我也在上面,因為主持人說:今晚穿龍基的台灣貴賓請上台。

那個站得直挺挺的就是我,顯然我只上台,沒有加入破壞行列。遊戲結束,主持人清算成績,前面的人都說自己做破一個或兩個,我卻回答「十個」。

主持人是明德學校的老師,年紀很輕,才十來歲,先是一愣,隨後問旁邊的緬華「你們說是真的嗎?」

因為課程中有句常說的默契「問號,問號,不知道!」一群人就大聲說「問號,問號,不知道!」

我接下麥克風,說:「既然不知道,就相信我吧!」

主持人一定沒想到有人會睜眼說瞎話,臉不紅,氣不喘吧!明德系統的學校教學生首重做人,誠實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呀!

謝師宴最後,龍華獻唱自己創作的歌曲感謝所有的老師,歌聲美妙,表情百分百。

雲南邀請這支隊伍去表演,他們正在集訓,跳的是有傳統特色的「老緬舞」。

 

文化是民族的命脈,我們到緬甸看到他們能歌善舞,學習態度兢兢業業,他們的生活中即有文化的傳承;希望下一回我們拿出去與他們交流的也有一兩項是融入台灣本土的特色,我們就可以「點讚、點讚、我最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3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