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珍惜年輕的生命
2018/06/21 11:25:56瀏覽265|回應0|推薦0

珍惜年輕的生命

 (/林姿吟)

台北士林區雙溪國小,位於士林和內湖交界的大崙尾山山腰上,環境生態豐富,風景秀麗,第一次去就被周圍的大自然環境所吸引。學校人數不多,全校師生加起來約100人,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

這次「生命教育」進班共四堂課,對象是六年級學生。比較特別的是,學生只有12人,男生8人女生4人,也有一些是比較不愛讀書,行為問題偏多的狀況,例如愛講話、上課喜歡走動等。最特別的是,12位同學都沒有人戴眼鏡,可能跟學校四面環山,望眼所見皆青山綠樹有關。

因為這樣的關係,他們喜歡運動打球,很少沉迷玩手機。面對一個月後即將畢業的他們,我正在上最後一堂「夢想藍圖」,從學生的反應,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很關心自己的未來。輔導主任魏嘉宏,看到同學很認真在畫圖,認真思考未來的方向,他有感而發。

「我很少看到你們這麼安靜、這麼認真,很嚴肅地在思考一件事情,我想你們一定很渴望實現自己的夢想。很感謝純潔協會林老師,藉這幾次課程來啟發大家,思考自己的未來。」魏主任說。

「再過一個月你們就要畢業了,我也衷心期許你們在將來,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好好的去學習與發展,不管你們遇到任何困難,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他補充。

主任自己本身也是醫院的志工,他分享:「比起醫院的孩子來說,你們是更幸福的,因為他們躺在床上,每天吃藥打針,還要忍受病痛的折磨,有的甚至可能生命更短暫。然而你們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發揮自己的光芒,有機會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所以希望你們好好把握自己的生命,不要浪費在沒有意義的地方。」

我對於主任諄諄教誨的心情特別感動,不是因為他講的大道理,而是話語的背後對同學們深刻的關愛與期許。主任還特別頒發感謝狀給純潔協會,同學也寫了卡片感謝我,雖然同學有較多行為問題需要再學習導正,但是今日的單元,看到同學們專注努力的神情,思索自己的夢想和未來努力的方向,當下那氛圍是令人欣慰的。

短短四堂課,雖然不是很長,卻可以幫助他們激起一些小漣漪;也許無法帶給他們重大的生命改變,卻可以帶來一些啟發,幫助他們去思考生命中比較重要的東西。希望在未來,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優勢,發揮所長,讓生命更豐碩、更美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27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