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喚醒兒時共同的記憶--陪伴是最大的關懷
2018/05/03 18:11:22瀏覽161|回應0|推薦0

喚醒兒時共同的記憶--陪伴是最大的關懷

325日,永康烏竹據點舉辦「親職教育講座」,共有38人次參加,邀請到知名人氣作家許永清老師,分享「如何以桌遊拉近親子關係」。許永清老師曾經是一位軍官,以前,他的教育方式是用吼的、罵的,以為這樣能管理士兵,對孩子也同樣有效,但他卻發現他錯了。

講座中我學到,做人永遠在學習,又何況是人生另一個階段與身分的家長呢?家長不斷從孩子們身上學到過去未曾經歷過的事物,也體會到過去從未感受到的喜悅。而舉辦以桌遊為主的親職講座,是希望能透過活動讓家長可以休閒放鬆之外,並帶領他們回歸自己童年共有的經驗,讓家長知道他與孩子們,擁有相同的記憶,更不想讓家長以為親職教育是「上課」的代名詞。

親職教育說穿了就是家長們的分享會,分享與孩子的互動,學習吸收新知,將有利親子間的話題,運用在家庭當中。此次講座主題「桌住他的心,遊你陪伴」,家長們通常很難得參與孩子的活動,透過這次講座,家長們體驗到在家中不曾有過的體會,通過桌遊與孩子們互相學習,拉近親子的距離,也能在活動當中與其他家長同樂。

許老師分享兩大技巧,一為同理感受,善用「我知道…」加上具體事件,讓孩子聽見你懂他的感受,知道為何他會有如此動作。用「我知道」來取代「沒關係」,因為孩子正是因為感覺「有關係」才有情緒反應的,對他們來說,所有的沒關係都是有關係。

二為正增強,在活動進行當中,許老師不僅具體稱讚家長,讓家長對自己有信心,也稱讚孩子很棒,這看似平常的一件事情,但在互動過程中卻不可缺少,因為這正是激勵家長或孩子得以繼續付出的重要元素。

在分享回饋的時間,許老師詢問:「回到家中,你想邀請誰一起玩這個桌遊?」孩子說:「有人陪誰玩都好!」他們道出了參加桌遊活動的喜悅,更道出了心中的渴望。而家長們都一致認為,透過此次桌遊互動,增進了與孩子們同樂及溝通的時間,不再只有低頭滑手機,而有更多遊戲之間的歡笑與溫馨。

陪伴就是最大的關懷,孩子的青春期渴望有人陪伴,缺少陪伴讓孩子以為自己不配擁有愛,開始自卑或失望,「陪」此字原意為兩座山相依,「伴」則是同行且相互牽絆的人,但陪伴即是在一旁用心傾聽。許老師認為在現場都做得到,回家也一定可以,陪伴,不需要過多的言語,只需要你在。這真是一場美好的學習與交流。(/鈺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17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