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孩子,冰山下的溫暖
2018/05/04 17:07:54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孩子,冰山下的溫暖

 「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仔不願放」即便到了春天,一波接一波的寒流,再次證明了前人的智慧。或許在這乍暖還寒的天氣裡,正適合聚聚餐。記得萱萱在寒假時下廚,讓孩子們能與家長一同享用美好的晚餐。

這頓晚餐,孩子們與家長及社工們互動,聊聊學校的狀況,或是最近的煩惱…。看著邁入青春期的孩子,像家人般暢談的畫面,猶如熱鐵烙膚般,令人記憶深刻。

自此以後,據點的孩子們開啟了一段廚藝之旅,廚房成為了孩子們大展身手的地方,每晚的話題,從今晚要去買甚麼?到今晚能用這些食材煮甚麼?因為,據點透過善心人士的資助,持續地接受當地與當季的食材。

每當孩子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據點,讓我想起兒時回家,家人總會吆喝著快去洗個手,接著把一道道熱騰騰的飯菜,妥善地擺在餐桌上,讓我們開始大快朵頤,並閒談起一天的是是非非…。

如今,弱勢家庭孩子的家長們為了家計疲於奔命,以往在餐桌上交心的機會,成了不可得的奢望,少了這樣的互動,讓關懷多了一層隔閡,彷彿冬天的冰山。回想起寒假在餐桌上無所不談的場景,於是,我們決定輪流下廚,讓每個孩子能夠體驗我們孩提的經驗,讓家庭功能在據點內展現,也能讓捐助者的物資獲得充分利用。

孩子總會到廚房裡問:「今天要吃甚麼?」大華與大寶主動拿著鍋碗瓢盆開始幫忙,小誠也會幫忙洗碗與盛飯,大夥們開始排起桌椅。在謝飯感恩詞後,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開啟了一個又一個的話匣子。

平常一字千金的倫倫,興沖沖地跑到我面前,問:「你煮的東西超好吃的,今天有甚麼東西,你想要煮什麼?」這與平時只滑著手機又冷漠的他,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一頓晚餐,讓我看見了孩子們的轉變,每個貼心的動作,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熱情。

「關懷」是個抽象定義,薩提爾博士用冰山比喻人們的冷漠,內心卻藏著渴望與期待,或許透過熱騰騰的一餐,將這冰山漸漸消融,一口一口將我們的關懷吃進心坎裡。

家庭功能低落、缺乏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混淆,是據點孩子們面臨的挑戰,而在這樣的互動中,我們看見孩子在陪伴下成長,每個主動幫忙與關心的動作,也落實了品格教育的養成。忽冷忽熱的天氣已逐漸暖和起來,就如同這群孩子,舉手投足間也開始變得溫暖,孩子們再也不是冰山! (/瑢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174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