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訂婚好嗎?
2020/10/17 11:30:24瀏覽896|回應1|推薦26
我們訂婚好嗎?

(60幾年前往事又再想起)
.
初中三年級,鄰居廚婆在阿婆客廳,抽水煙斗,吹一口氣,煙蒂跳起來墜地下,她鼻孔冒煙,對我說:「你快畢業了,應該要和素貞先"送訂"(訂婚)...」。
訂婚?我沒有想過。貞聽到,沒有罵廚婆亂講話,她躲到廚房去。
我說:「廚婆,好,我請假回台北告訴媽媽...」。
我到廚房問貞:「我們訂婚好喔?」
貞喜顏欲淚說:「不要...」。
我到客廳照實告訴阿婆和廚婆。「素貞說不要!」
廚婆罵我「耗呆!(傻小子),先回去求你阿爸、阿母吧!」。
我由斗六火車站坐慢車,八小時到台北市家,就拉媽媽到房間內,說:「媽!我要訂婚好麼?...」。
媽看我回家,本來喜滋滋的臉,聽到要訂婚,突然滿臉愁雲密佈,像是大難臨頭。
「媽啊!素貞人真好,會孝順媽媽...」。
「不是麗卿哦?」媽問我。
麗卿是阿嬸(爸同居人)的養女,阿嬸曾求爸,希望我與麗卿妹成婚配。我是媽的定心丸,汪洋大海的浮木,媽的希望、媽安全感。
媽媽害怕,我與麗卿婚後會變阿嬸「哪一國」的人,自己沒有安全感,所以聽說是西螺素貞,媽馬上滿臉笑容,指頭上拔下戒指,「先掛戒指,以後給爸爸講...」。很多事情,母子愉快合作對付父親,「先斬後奏」。
我立馬回到西螺,廚婆與阿婆在客廳,我拿出戒指,貞這次沒有「假仙」不要了,低頭慢慢的伸手給我,哪是「今後隨在你啦」手勢,我拉著貞的手指,套進手指。以「妳是我的嘍」眼睛看貞。
廚婆催促我改叫岳母:「趕快叫阿母啊!」
我叫三年阿婆叫習慣了,有點不好意思改口,被廚婆踢一下腳,踢出:「阿母!」
阿婆(岳母)聽到了,卻哽咽哭泣,我對阿婆說:「阿母不要哭,我會照顧素貞一世人...」。
貞遞小手帕,讓我擦拭阿母眼淚...

0:19 / 0:3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51676365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09:23

阿叔…我看到這篇文章差點掉了下巴。


初三就訂婚???這年齡不還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嗎?您會不會太…早熟啦?

真是嚇死我了。
我在這年紀還是個鴨子聽雷啥事都不懂的階段,到了20歲時衣服都還是媽媽在洗,連家事啥都不會,唯一會的就是洗自己的布鞋。這也是媽媽唯一規定我要自己做的事。

看來您是皇太后真的是姻緣天註定。真是令人羨慕!

君王輪流做__南洋遊點點滴滴(ctingjing) 於 2020-10-19 17:53 回覆:
紅袂晚安:
民國40年左右,西螺鄉村,到20歲未嫁,父母親拉警報嘞,
我初三所以訂婚,因為一畢業就離開西螺,回台北市,哪年
代台北市是很遠很遠地方在鄉下人眼中,阿婆疼惜我唐山孩子
,又是鄰居,這近水樓台先得月(貞),其實只是常去阿婆家,
我沒有婚配心思,如兄如妹親近,或許準岳母怕我一去不回頭,
請廚婆提起訂婚(才有安全感),我才嚇一跳,好在提起否則
一畢業就回北市,家裡還有二媽養女,要給我"送作堆"。所以
先回北市告訴媽,先掛戒指,準婚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