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一言_我瘦十公斤
2023/11/29 10:40:55瀏覽178|回應1|推薦14

「醫師一言、我瘦十斤」

 

 

「仙呢!」八旬老翁說:「你照實講,我『腳倉』(肛門)內底到底生什麼民件(東西)?」

老先生身體壯壯的,肛門裡沒長什麼啊,那他為什麼這個月瘦掉十幾公斤呢?

「沒有什麼東西,」真的沒有:「你為什麼認為有病呢?」

「你沒看我瘦很多?」

他以前有多胖我沒見過,以他現在的身體,不胖不瘦啊,「你感覺嘟位(那裡)不舒服?」

「沒棒塞(不會大便),幾囉工棒一敗(幾天一次),」老先生說:「長庚醫師也說我莫醫啦(沒辦法治療啦)!你老實講,我還能活多久?」

「活真(很)久啦!莫代誌啊!」我問他:「長庚醫師安怎講(怎麼說)?」

「他告訴我,」醫師說:「開刀也莫效!」

「我什麼可以吃?」

「什麼都可以吃啦!」醫師講:「愛吃什麼著吃什麼

「醫師講的沒錯啊!」我說:「開刀莫路用,會吃盡量吃,免驚!」

「你終於老實講啦!」老先生很頹喪的要走,我把他拉回來:「我莫講你生壞東西!」

「我知啦!先生人都安呢(這樣)安慰病人。」老先生說:「我少年時在華山車頭(站)拖板車,做苦勞,現在五個子仔都真有錢,也真有孝,想好好再活幾年,不幸得絕症,我真嗯(不)甘願。」

「你子仔有來麼?」我想對他兒子問明白。

「有啊!在車上等啊!現在警察那(像)土匪呢,莫人在嘟給他偷康去(拖走)!」

他兒子告訴我,大便困難,幾天才一次:「先生你看我老爸會生壞東西嗎?我們幾個親友都是你治好,說你醫術真高明,如果沒病,我老爸為什麼大便大不出來?」

我 叫孩子替他們看車,叫老先生進來,當著他們父子的面說:「古早醫生如果說:『開刀沒路用,愛吃什麼吃什麼』的話,大部份都是絕症等死,沒救了。現代大醫院 醫生忙,也不知道這句話會驚死人,沒說清楚,便秘是因為老人家腸子蠕動慢,很多人大便都放(拉)不出來,開刀不能治療便秘,所以說開刀沒路用,當然什麼都 可以吃,我給你通便藥,每晚吃,屎就好放啦,莫代誌

「他如果像你講得這麼清楚,」老先生說:「嘟免害我怕得要死,半個多月,煩惱尬沒吃沒睏!」

老 先生瘦掉十幾公斤,是因為吃不下睡不著,加上煩惱。私家大醫院醫生沒薪水,沒退休金,沒保障,一年一聘,治一個算一個,「做件」的,那有多餘時間詳細解 釋?公家醫院醫師公務員,有保障,故定薪水,不必對患者那麼細說分明,等兩三個鐘頭,看三、五分鐘,你想多問幾句,他已叫下一位進來了。

一個多月後,老先生送禮物來,嘻嘻哈哈感謝我:「仙呢啊,我這老命是你救的,你給我的通便藥真有效,每晚都吃兩顆,早起時嘟有屎啊!十幾斤又肥回來啦。」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說得不錯,當醫生的「簡言嚇死人,詳言卻能救人」,這苦勞人晚年享福,真替他歡喜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8011134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9 21:05

真的!👍👍👍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說好話真能救人一命!

感謝分享!

要繼續平安、健康、喜樂、幸福唷!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23-11-29 22:14 回覆:
美國番媽說得好
尤其醫師的言行,影響患者心理健康與否至為重要。
92翁由醫業退下,仍然不說駛人驚嚇的言語。讓人病死,
不要讓人驚嚇中,離世。